My Chronicle——曾寫過的那些悲歌


因情感的觸動而喜悅,也因情感的波濤而沉陷。總是自詡高智商高情商的靈長目人類,經過這幾百萬年的演進,說到底仍舊敵不過身體內最原始的荷爾蒙,所謂的情慾。

一個平常看似幹練理性的人,在愛情面前,也很有可能變成一個可怕的控制狂;而一個在生活中常常吊兒郎當的人,在愛情面前,也許會是一個不拖泥帶水的行動派。有的人為愛奉獻一切,有的人因愛看見自己,有的人被愛盲目昏頭,有的人從愛中變得堅強。


忍住眼淚我沒有哭泣
直到你終於轉身而去
才讓淚水滾燙我的心
再陪我流浪到下一個天明 

若是提前到站的感情
就去欣賞沿途的風景
攤開地圖這一次決定
獨自旅行
——《ITINERARY

對愛情懵懂稚嫩,一旦有個風吹草動就會如同驚弓之鳥般惶惑不安,一滴眼淚就可以氾濫成一片汪洋,雖然看來小題大做,卻是如今再也找不回的那種純粹觸動。一邊耽溺在自怨自艾的情景中,或許也一邊享受著身為受害者的那種心情?



一抬頭   突然發現那些熟悉的笑靨
藏著意味深長光點
然後才   揪心地意識到原來自己直到了這一天
才知道表面並不表面

曾經最自豪的天真無邪
如今又幻化成誰的嘴臉
展現在眼前的天真無邪
其中摻雜多少敷衍
——《無邪

天真地相信和奉獻是我們初次墜入愛河時最自然的表現,一心只想把自己的一切毫無保留地全都交託予對方,並同時期盼對方也報以相同高純度的坦然,直到有天才驚詫地發現,事實並非如此,你的無邪換來的是層層包覆的謊言,於是你第一次嚐到了愛情酸甜中的苦澀。



沒什麽好説的了   既然都已過去了

失望也失望夠了   又還能夠怎麽樣呢

但願有天我真的   終於找回屬於我的

不再需要仰賴你施捨   能獨善其身
——《言葉

經過了好幾輪反復爭執、修復、爭執的無限循環後,再令人憧憬的戀慕也會被磨耗得坑坑疤疤,再讓人動心的人事也會突然顯得醜陋,然後我們開始捫心自問,如此委屈自己去迎合他者,卻換來無盡的重蹈覆轍,究竟意義何在?在疲憊和失望夾攻之下,有些關於自我的意識漸漸甦醒過來。



曾經如此執念執拗執著的眷戀不捨
在異鄉的天空下終於可以坦然地承認
原來一直沉迷的不是你付出過什麼
而是我幻想中你願意為我做出多少犧牲
——《dear STRANGER

接著在某一天,在某個異鄉的天空下,看著山城下點點燈火和頭頂逐漸顯現的點點星光,才頓悟過來,自己一直以來奢盼的,並非是該一情感客體所原本就承載的什麼,而是被自己無形中無意中加諸其上的種種美麗夢幻,那些奮不顧身或眷戀不捨或許從來都是自己投射於對方身上的海市蜃樓罷了。



究竟深陷的那個我是哪個我
究竟沉淪的那個我是不是我
你的沉默   代表什麼
我不懂   這是不是一種退縮

到底瘋狂的我還是冷漠的我

為了你的我還是為自己的我
你的冷落   是種折磨
磨碎原本剛強的自我
——《fallin’

看到越多理想背後的現實面,就越無法自拔地頻頻追問,追問別人也逼問自己,何以正面理性樂觀的自己,會被擺弄得面目全非——癲狂而瘋魔,悲戚而頹喪?我們總習慣向外界拋出許多詰問,索求結果,但其實答案一直都在自己心底。



再怎麼在乎
其實相當清楚
有些人就只能陪你走過那一段路

再怎麼彷彿

就算難得糊塗
有些眼神就只能留在記憶的深處
——《End of the Road

我們其實都很清楚,就只是不願或不敢由自己來揭開謎底,因為一旦親手撕毀那張看似幸福的面龐,往昔的夢靨會否如影隨形地追殺孤寂的未來?但一趟旅程若是完結了,與其悉數沿途的掃興之處,還不如記錄難能可貴的短暫相處,畢竟人生太短,沒必要浪費彼此的時間在怨懟裡。



沒有你在身旁我一點也不緊張
只要轉身就看到影子的相伴
獨自一人走下去也不必害怕
我能夠隨時撐開背上的翅膀
沒任何牽掛   自由地飛翔
——《RIP

鼓起勇氣去告別一段不健全的戀情,就像是去悼別一段曾為愛死去活來的過去,把自己還給自己,和影子相伴同行,或許有些逞強,但也意味著期許重生後的堅強。那曾經剪不斷理還亂的哀怨情仇,直到此刻或許終有一點點果決,想要振翅迎向更遼闊的天空。



非常感謝你   曾經的參與
走進了我生命裡
帶給我無法言喻和取代的悲喜
不能再繼續   曾經的期許
真的也沒有關係
至少記憶裡還有過值得去回憶
那段燦爛的花季
——《花季

歲月總是最好的療愈,儘管再痛再傷,經過了一段時光的沉澱,生命中的燒灼滾燙會褪去,而箇中的溫柔暖意會留下。時間讓我們收斂起憤恨的尖銳,去感謝曾走入我們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的過客,即使是過客,也曾留下了那麼多精彩的足印,就像遲早會逝去的燦爛花季,我們不因它的凋零而哭泣,反而因為它的盛放而感激。



站上了那一個巔峰看著日出
確實是因為眼前太美麗而哭
活著感受生命賜予的種種禮物
發自肺腑   衷心祝福
——《Chronicle

等到你穿越風雨險阻,千帆過盡,你回望,看著一路走來的滄桑,你會笑忘當初那個愚勇而迷茫的自己,這些都將成為今日你穿戴在身上、用來抵擋情感風暴中的雨雪風霜最有用的胄甲。

即使當下看似再也無法存活,我們其實都從每一次的傷痛中明白了許多,然後在結痂的傷口愈合後變得更透徹,也更懂得欣賞生活中的簡單美好。

只不過在那之前,一個人究竟要走遍多少荊棘險境才會發現,柳暗花明一直都在身後,只待你一個覺悟的轉身就會看到?



延伸閱讀:歌頌四季彩(上篇)歌頌四季彩(下篇)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