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頌四季彩(上篇)


寫歌是我在文字創作中延伸而出的另一種自娛樂趣,變換一個形式,用另一種載體,將情感以鑲嵌著音符的字詞來表達,可以隱晦,也可以直白,可以溫婉,也可以剛烈。

這些年來,我埋首用心寫了好幾首後來也快要被自己遺忘的歌詞,有些是因為當下心境已和在創作那首歌時有所不同,有些則是因為帶有些許「避之唯恐不及」的心情,彷彿閱讀就會撕開結痂的傷疤。




百花盛放的春天總給人萬物復甦的希望,歷經一番寒徹骨後,抽芽初長的春意催開了粉嫩的花苞,迎面撲鼻的是醉人的悸動:

也會有猜不透
混沌不明的時候
卻也都願意守候
直到開花結果時的豐收

只想和你一起   走遍所有聖地

看遍所有花季   再絢爛的風景
比不過身旁的你

那許諾過的證據   都烙印在生命裡

累積成只屬於我們的小秘密
因為你   世界在眼前模糊了焦距
一緒に   これからも一緒に……
——《o.l.s

早在初訪夢之國以前,就在臨行前的幻想中完成了這首二部曲。四季輪轉的人生旅途中,揮別過去才能迎來明天:

還好有你   還好是你
讓這一趟人生之旅
充滿驚奇卻也精彩可期
不虛此行

還好有你   還好是你

陪我一起瘋狂任性
誰說長大就不可以繼續
童心未泯?
——《ITINERARY ~Chapter 2~

而這一趟旅程的終點,只不過是下一趟旅程的起點,攜手走過多少沿途,才能灌溉出更堅韌的生命之花:

開始的注定   後來的約定
因彼此確定   那份安定
因為分擔   難過折半
因為分享   快樂也增加

用你來歌頌

為了定義幸福裡的雋永
我願陪你去跨過   所有笑與痛
就算是揮霍
也只想和你攜手慢慢走
走過每個平凡的角落
你是我這趟旅途最美好的收穫
——《destined to be…




或許大馬長年如夏,我有不少曾為夏天而寫的歌,用盛夏的熱情勉勵自己:

一抬頭海闊天空
把煩惱拋諸腦後
用微笑代替憂愁
學會放手放寬心胸

挫折失落很沉重

別讓自己來承受
尋找宣洩的出口
讓我們一起來大聲嘶吼
——《Summer Song

也用去夏的夕暮緬懷逝去的回憶:

耀眼的陽光   美麗的沙灘
翻滾的海浪   在腳下輕聲呢喃
這麼多浪漫   都比不過身旁
那一枚彎彎   合不攏嘴的燦爛

璀璨的星光   無人的海岸

汪洋中的船   在遠處無助擺蕩
再怎麼孤單   都比不過身旁
那一份溫暖   蕩然無存的遺憾
——《temp.

還有將童話故事的夢幻與哀淒堆砌在夏天的沙灘上:

風吹過了沿途   抖落一地叮囑
來時的那條路   枯萎兩相情愫
那繁花錦簇
轉眼成了明日黃花處
遂把它取名叫做辜負

浪打過了高處   在空中畫弧度

那墜落的角度   美麗得好殘酷
塵埃落定後
泥土就算找不到歸屬
不及化作泡沫的淒楚
——《summermaid

最常因為一趟旅途歸來後有感而發,五年前的海島紀行以這首關於友情的歌作為結尾:

說走那就走吧   無需感到害怕
因為身邊總是有夥伴
無論是無盡的海角還是咫尺天涯
都能找到整齊劃一的步伐

想哭那就哭吧   無需感到慌張

因為身邊總有可靠的肩膀
無論是昨夜的惋惜還是明朝奢盼
都有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家
——《仲間

而今年的海島之旅讓我想起離開的シデ,從漫天無垠的星空中嚐到深深的思念:

抬頭看點點繁星   綴滿整個穹頂
突然間   就這麼冷不防想起了你
夜晚深得看不清   腳底下的潮汐
卻依稀   聽得見你那熟悉的聲音

如果   一定要丈量我的思念

有沒有什麼能比海水還深
如果   能有機會再見你一面
會不會連這樣的如果都顯得貪心
——《Starlight

(to be continued...)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