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去上野公園吃便當

by カミナリ
在異地旅遊,除了租車自駕,旅者大多時候是仰賴當地的大眾運輸系統,穿梭在他國領土的各個景區之間。而搭配大眾運輸的,就必然是徒步。

雖然說我也曾經以媒體的身份參加過幾次觀光團,搭乘主辦單位安排​​好的舒適交通,不費吹灰之力就從台北市內的飯店抵達六福村樂園門口,或是從寮國首都永珍到二十五公里外的香崑公園(按這裡),但總的來說,我仍舊喜歡用自己容易喊累喊痠的雙腳,走出對一個城市的認識。

所謂「一步一腳印」,用雙腳漫步在一個新鮮的他域,極目所至都是一場場視覺上的異國饗宴,我可以非常貼近感受在地的生活況味:人們的生活步調、服裝品味、城市街景風格、貿易營生模式、通勤習慣、街邊飲食文化等,這些是在觀光點之間跳躍式前進的觀光團比較體驗不到的。


而來到繁華的東京,更加要走入密密麻麻的人群裡,深入別具特色的小街小巷中,潛入你我印像中對東京的既定輪廓,去印證去推翻去重新描摹一個屬於我自己獨一無二的東瀛浮世繪。

意識到「日本夏天真的來臨了」的,除了是換上白燈的東京鐵塔(東京鐵塔按這裡),還有就是每天早上五六點就會被從緊閉窗簾縫隙鑽進房裡的燦爛陽光給亮醒這件事。但醒在美好晨曦的東京,儘管再睏再想賴床,也還是覺得有一種度假中僅有的幸福感。


悠閒地一邊吃著早餐,一邊看落地窗外匆匆趕路的上班族,儘管知道假期結束回國後我們也會回到同樣的夢魘,但當下無論如何就是提不起勁認真憂慮。我想,愛玩的我們都非常享受這種「不務正業」的慵懶。


話說這一天正是我們預計前往上野的「一蘭拉麵」、卻才發現改裝休業中的那一天(《我的日本拉麵物語》按這裡)。

有鑑於不太想為了非得吃到一蘭拉麵而特別立即追到下一家分店的勞煩,我們看到上野車站裡面有不少售賣外帶便當的食店,於是我便對你說:

「不如我們到上野公園去吃便當?」

一旦決定了,我們也就興致勃勃地開始挑選起讓人眼花繚亂的各式便當,完全將吃不到一蘭的失落拋到東京灣之外。

~「有事嗎?」~
其實早在幾天前,當我們去看日本皇居的「二重橋」(にじゅうばし)時,經過了皇居外苑的廣場一帶,就看到了好多人坐在公園長凳上吃著擺盤精美的便當,當時美食掛的你就說:「那種便當盒是哪裡買的?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

或許是一直惦掛著那樣的便當美食,我們才在冥冥中的命運安排下實現了到戶外吃便當的心願。

如歐巴桑左挑右選許久之後,我們最後提著兩盒美麗的便當盒走出車站,往上野恩賜公園(うえのおんしこうえん)走去。


一踏出車站,我們都不禁仰頭「哇~」了起來,因為一整片湛藍的正午天空正無私地舖展在我們頭頂。經過了連續好幾天陰霾和雨天的籠罩,難得的晴空萬里著實讓我們都振奮不少,似乎連老天也在支持我們戶外野餐的點子。

(剛剛在採買便當時,我們完全沒有思考過萬一下雨的話要怎麼野餐的問題,而此刻的我不得不感嘆我們真是非常幸運。)


1876​​年正式開園的上野公園是全日本的第一座公園,歷史悠久,佔地非常廣,達53萬平方公尺,除了上野動物園囊括其中,還有近來正在展出來自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館的翠玉白菜的東京國立博物館、國立西洋美術館、國立科學博物館等,除了休閒,也集結了豐富的文藝氣息。




找到一處人煙較少的角落長凳,伴著感覺微微溫熱的陽光,我們坐在綠蔭下,小心翼翼地打開便當盒,一邊掰開筷子準備品嚐賣相華美的食物,一邊正•想•開始矯情地說些「好有Feel哦」之類的話時,

「好多蚊子!!!」

才坐下來沒三分鐘,原本就是「嗜蚊體質」的我很快感覺到小腿上多處奇癢無比,前一秒所有正想脫口而出的文藝口氣瞬間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此起彼落的擊掌聲和低聲咒罵。


直到我們果斷搬離該地,換到了靠近噴水池的廣場前,才得以好好享受在公園吃便當(外加一邊抓癢)的樂趣。


吃飽後便從公園逛到附近的人氣商店街「阿美橫丁」(アメヤ橫丁)。草根味的叫賣聲和高架橋底下的集市氛圍讓我聯想到家鄉的「Pasar Malam」(夜市)。




都不是購物狂的我們僅只走馬看花,切身感受為生活努力拼搏的相貌,東京除了繁華而拘謹的大都會,也有如這裡樸實庶民的一面。




走著走著,看到晴空塔矗立在眼前不遠處,在蔚藍的天空下傲視底下的汲汲營營。

「再去一次晴空塔附近好嗎?難得今天天氣這麼好,可以補拍前幾天沒拍成的晴空塔美照。」你說。

カミナリ
擇日不如撞日,或許也是旅途中偶爾必須順應的變通。我們於是就再度來到了晴空塔(按這裡)下的「晴空鎮」(Solamachi),而為了拍出你理想中的角度,在夜幕漸漸低垂的當兒,我們由晴空鎮沿著「北十間川」(きたじっけんがわ)走向「隅田川」(すみだがわ),邊穿過這些杳無人蹟的小巷弄,邊回頭捕捉晴空塔夾在各種建築物之間的畫面,一步步走到了「吾妻橋」 (あづまばし)的河岸邊,還看到了朝日啤酒(Asahi)總部的啤酒泡沫標誌性建築物,以及天邊升起好圓好大的一輪明月。



~黃色箭頭是我們的徒步路線~
最後我們又站在淺草寺的雷門前(按這裡)。夜間的雷門少了白晝的喧囂人潮,顯得格外寧謐而巨大。


雖然我的雙腳早已再度尖聲吶喊抗議,但能因此看到白天和黑夜的雷門和晴空塔,我也覺得很滿足。

就這樣,我們用雙腳刻印下對這座城市的點滴記憶,也用雙腳編織出對這趟行程的滿載回憶。那是用任何交通工具都無法替代的親身經歷,就像我在這裡一個字一個字寫下的這些遊記散文。

一直走,走到天涯海角,走到天荒地老。


カミナリ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