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巴厘島④

日日祈禱供奉的巴厘島人

巴厘島廟宇林立,除了公眾的,每家每戶都有屬於自己的神龕,在自家庭院內圈設一個范圍,用磚牆圍起來,裡面設置了像是華人神台般的基座,這在整個巴厘島處處可見。

詢問我的巴厘司機,他說巴厘島人每天要祈禱三次,早午晚各一次,獻花供食,每一個人都不例外。如果你成家了要搬出去,就要在自己的新家重新設置神座,繼續供奉。


 ~我最喜歡的民宿便是在烏布那一晚入住的~

我想起《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中寫道,在巴厘島,人們最常關心的就是你的婚姻狀況,適婚單身者如果被詢及,應當回答「還沒」,而不是「沒有」,因為對他們來說,你可能只是還沒有結婚,而不是不想要結婚或是曾經離婚。


巴厘島人對家庭觀念十分注重,認為唯有擁有完整的家,一個人的精神和肉體才能平衡、完整。


我很慶幸自己沒有面臨必須回答這個問題的情況,也許巴厘島人對外來者和對同鄉是懷抱著兩種不同的評審標準。


驚濤裂岸的海神廟

辦好了烏布民宿的退房手續,將行李搬上車,我又隨著我的巴厘司機到著名的「海神廟」(Tanah Lot)。


這一座佇立在海上巨石的婆羅門廟,可說是巴厘島上最重要的寺廟之一。建於16世紀至今, 海神廟香火鼎盛,除了是游客必訪景點之一,更是當地人最愛朝聖的古剎。


每當海水漲潮,海神廟便會和陸地隔離,形成一座遺世獨立的寺廟。獨特的地理環境讓它增添了多一份神秘的色彩,驚濤裂岸的海浪幾個世紀以來不斷沖擊,而它依舊穩如磐石地屹立不搖,凝望著海平面的日升日落,年復一年接納眾生的仰望。



抵達這裡正好時值正午,灼烈的太陽加上毫無遮蔽物的廣闊海岸,只有一個「熱」字可以形容,但也正因為如此無懈可擊的天氣,讓美麗的海神廟襯著湛藍無雲的天空和海水,在我面前展示了宗教和自然之間恰如其分的結合,在世俗之前呈現出「生生不滅」的最佳詮釋。


天之涯海之角

傍晚時分來到了一家著名的精品飯店Blue Point,從高處眺望遠方的海岸線,用肉眼捕捉日暮餘暉渲染雲霞和海灘的Magic Hour。



一些住客在下方的游泳池游泳或閒聊,悠然自得的氛圍感染了每一個人。我盯著眼前的美景,終於忘了自己置身何處,只是不斷地凝望著那一球火紅的夕陽,直到它隱入逐漸黯淡的周遭。




如果這裡是天之涯海之角,我還有什麼好匆忙的呢?耳邊催人欲眠的海潮聲也許是大地自古以來的脈搏,庸碌的日子來到這裡就該被遏止,放開手中抓緊的一切,跟著這樣的節奏一起律動吧!


~玻璃教堂~
如果能不再追趕,或許就該允許自己盡情地慵懶。


(待續……)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