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th ANNIVERSARY——力量

在人生最低靡的時刻,得以清醒著面對世界,是自己不斷地閱讀與寫字,誠然而誠懇,沒有欺瞞。

盡管別人曾說,或許是因為過於耽溺於文字的領域,思考變得過於細緻敏感,才會招惹那些杞人憂天的苦惱;而我自己也很常勸誡自己,何妨駑鈍一些?對生命不過於計較可能才是心無旁騖地品鑒人生光采的不二法訣。

回顧這一年下來的書寫,某種程度上來說是超脫了純粹書寫,不再只是為了寫而寫,更多是為了活下去而寫,因為我用生命實實在在地感會了許多苦難與喜樂,無論好惡,都用肉身去承接前所未見的衝擊,用心智去擔受絕無僅有的震撼,然後透過文字的媒材,把它們一一傾吐出來。

以避免潛伏在體內荼蝕自己,也讓自己正視躲在光鮮亮麗外貌背後的黑暗靈魂,正在以怎樣的速度急遽成長。

或者,也像是在提醒自己,仍舊還有好多美好的片刻曾經如此絢爛、如此耀目地發生過。

如果沒有寫下來,或許,我真的比較容易忽略那些揪心的歲月,踏入下一個季節;或許,我真的很快就可以忘卻那些鑽牛角尖的細節,任時光淘洗撫平,換得一個順其自然、沒有太多顧忌的自己。

書寫於我,在這一年,卻彷若是要我更加牢記著往昔的一切,像個鬼魅般如影隨形地跟著自己。我背負著所有的負面情緒踽踽獨行,苟延殘喘,我寫得越多,我的肩膀越是沉重,腳步越是難以開邁,到頭來竟困住了自己。

“書寫應是讓你變得更加堅強,而不是越寫越神經衰弱的。否則就是在歪曲書寫本身的絕美意義。”

曾經我被自己的文字軟禁了,我積極地書寫卻成了我無法前行的主因。

我想起伊能靜說的:生命應該積極,但有時當世界背對我們,我們的消極卻成了最最積極。

我要感激自己身邊的人事物,他們除了成為我瞳孔內的映像,化作我筆下的素材,也有好多人是耐心包容地給予我具體的關切與支持。

我寫下你們,寫下你們和我之間的關係,寫下你們帶給我的悟性。雖然嚴格上來說,你們或許並沒有怎麼樣,但是來到我這裡,哪怕是一句看似無關痛癢的話語,或是一個別具意義的窩心鼓勵,都成為我“借題發揮”的大好時機。

我的脆弱,源自於對世界觀感的過度理想化;我的堅強,卻同樣來自於世界給予我的慷慨溫暖回饋。

寫了這麼多年,我還是無法給想要認真書寫的人一句中肯的話,因為這一年我確實體會到:書寫一旦掌握不當,真的可能會把你拖往萬劫不復的深淵。

但願在邁向新的一年的伊始,我和書寫和文字之間,會以更加互惠互利的共生關係存在。人與人之間其實也一樣,應當追求的是給予彼此正面的影響力,共同成長,一起攜手朝相同的方向邁步。

衷心感謝每一位認真閱讀我的,我期許自己能擅用文字與自己的能力,散佈生命的正氣。但願你能從我這裡獲得一點點體會、相信以及珍惜!

我的歩歩為營4週年。

以上。

Comments

  1. 從你的書寫我也得到了許多力量

    我也由衷的感謝你 哈

    只要我還沒因為facebook而背棄無名

    我會繼續閱讀你的文字

    加油喔!

    ReplyDelete
  2. 先給小帥一個推推吧

    好久不見 我相信你的文章還是很棒的

    我也好久沒整理無名 心情不好 上來寫個

    文章 唉....

    ReplyDelete
  3. 好好呵护的结晶应该都在这边,四周年啦~

    还有五六七八九……周年的。也不忘一个又

    一个的里程碑。



    期待。=)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