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内心生

這個時機閲讀林夕的散文集《原來我非不快樂》,彷彿是誰正要藉它來告誡我什麽。

以相當禪佛的意境和角度來探討塵囂世俗追求快樂的現象,林夕說,快樂只是短暫的,你快樂一時也並非真的快樂,快樂的母親叫“安樂”,那才是極究的所在。

向外索求的快樂也不是真的快樂,快樂必須不靠助外界,而得由内心生,只有從内我探尋得到的樂,你才能夠長久擁有並且心平氣和。

所以你靠買昂貴的奢侈品、吃大量的高糖分甜食、看耍白癡的無釐頭電影、玩非死不可的互動遊戲、和心儀的對象打情駡俏等所獲得的歡快、開朗、高興、欣慰、愉悅……都只是讓你的身體短暫分泌一種亢奮荷爾蒙的外來激素而已,這些都稱不上真正的快樂。

待時過境遷,身理機能恢復原狀,你又會需要繼續豪買狂啃瘋玩喪笑來讓自己沉醉在那種飄飄欲仙的恍惚快感之中。這就是世俗永遠靜不下心來、頻頻追問“爲什麽我快樂不起來”的惡性循環。

從外面拉攏進來的快樂,總是會在淡化消退之後,殘留下空虛、空乏、空洞的渣滓,苦澀又難嚼。

如果你我都是一面大湖,何妨不訓練自己不再奢盼仰賴上蒼的施捨,做到靜如止水,耐心等待所有擾人的漣漪退散,再從中打撈出沉積在河床底下的豐沃泥土,自己富足自己

安樂是也。

~恍然大悟,原來”林夕”拼在一起,就成了“梦”(簡體字的“夢”)~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又是凌晨时分,我还在准备星期六的考

    试啊。。

    其实已来来到最后一科了,完了就放假

    咯。然后轻轻松松自在去。。

    说真的,现在主导的是害怕。第3年第2

    学期是这6年来最辛苦的。(纵使不该

    担心顾虑还没发生的事,但还是多想

    了。。)

    其实这些日子以来都走得有点太吃力,

    我只是更害怕前方艰难的路。



    有啊,我一直都有自己跟自己调适的。

    只是一路走去是真的辛苦。。



    。。。



    我不明白怎样自己富足自己,那到底是

    什么一回事。。

    说真的,这里的生活不快乐也不好过。

    每次也只能告诉鼓励自己该怎样怎

    样。。累的时候就死了,意识理智弱下

    来就不会让自己好过了。



    其实更多的时候是害怕地生活着。假如

    能够反抗现实,倘若挣扎的话就可以走

    出来。。(是不是努力就是唯一的方

    向?)



    。。。



    (很想回家,就唯一的期盼。。)

    ReplyDelete
  2. 像由心生..

    應該跟這句話的道理大同小異吧..

    看自己心裡怎嚜想的..

    心裏的快樂..

    才是真的快樂不是嘛?

    ReplyDelete
  3. 推一個

    追求物質慾的快樂

    會換來心理空虛

    ReplyDelete
  4. 由內而生的快樂

    發自內心的笑

    我贊成

    但是突然笑出來

    別人會嚇到吧

    ReplyDelete
  5. 应考完假也放完了,明天就是新学期的

    伊始啦。。就长长的一场噩梦。哈哈~



    没得回,假期也没有耶。呵~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