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壓縮的時光

無名最近多了一個新功能,叫做“歷史上的今天”,就是能把你PO網誌文章的這一天,比照你庫存文章裡往年同一個日期的其他文章,並將它們的超連結羅列出來,放在文章末端。

我發現這是一個好玩的功能,能讓自己重溫一兩年以前,自己在同樣的季節裡的心情感受,或是當時沉醉在甚麼樣的事物裡,或是正在進行甚麼旅次,經歷甚麼人生轉變。

雖然,有些自己寫的文章,確實比較深沉灰暗,在那個當下,也許抱著義無反顧的憤怒、憤世嫉俗的怨懟,也許對生命失去光彩,但是,那樣的文字,卻是我真確的內心寫照,混沌的情緒樣貌。

即使後來閱讀,還是不免有不寒而慄、心有餘悸之感,甚至有些是不願再去觸碰的,我還是願意以文字的姿態,保留住自己往昔的痕跡。

當然,更多的文字是歡欣鼓舞的,是正面向陽的。而這樣的自己,我總是很樂意去回顧、去回首、去回溫那些被自己用文字、用照片定格起來的時光。

在那些光影之中,我看到了充滿力量的氣勢,溫暖溫馨的感恩,永志不渝的真心,還有越挫越勇的堅持。這些面向,都像是一位位經驗豐富的心靈輔導員,委婉而誠摯地指正我的錯處,引導我走向人生的陽光蔚藍天。

每一次回顧,除了是一次借鑒,更是一次省思的機會。那些用心紀錄下來的人生片段、心情感悟,甚或只是一些家常瑣碎,都將因為經過歲月的提煉烘托,發酵變成陳年美酒,又香又醇。

不管是燦爛的文字,還是灰敗的文字;不管是凜然的文字,還是溫柔的文字;它們都曾壓縮了我生命中的一段時光,我一直都鄭而重之地珍惜著這一切。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溫習自己的人生,閱讀自己,我想,在這個集體心靈匱乏的時代,“先從自己著手”是再簡單也再需要不過的一件事了。

Comments

  1. 其實我都會把很幸福的事用非常詳細的文

    字記錄下來,以確保在多年後還能清楚的

    回味當時的美好^^

    至於那些感傷的事我也會紀錄,未來在回

    頭看時,你會覺得原本讓你氣憤的事現在

    對你來說根本不重要,這時你就會覺得其

    實有些事情不必看的太重嘛!

    ReplyDelete
  2. 若真如你所說的,

    這功能還蠻不錯的。

    只是,如果昔日一些不坎回首的傷痛記憶重新被勾起,

    不曉得會否影響自己目前的心情呢?

    可能有些人,

    寧願讓那些痛,

    永遠埋藏在無名,

    不想再翻閱它...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