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絮語

我依然記得,那天早晨陽光柔和,落地窗外鬱金香在金色晨光慷慨地遍灑與露水溫柔的呵護下閃爍動人。站在窗邊的我看著這樣的景象,心底平和竟沒有一絲紛擾。

現場人很多,來來往往穿梭於各個書寫者的嘔心瀝血之作中,偶爾拿起一本書,不經意地翻看,再查查背後的標價,有些則詳讀封底的摘錄或書封內頁的作者簡介,在心底盤算一番,再不然再隨機地翻開四分之三厚度的地方,閱讀展現在眼前的那一篇,不論是故事還是散文還是短文還是詩歌的那一篇,然後可能符合了自己心中的判定準則,或是某些只有自己才了解的個人因素,放進主辦當局提供的購物籃中,堆放在其他書本上。我之前原本也列下了一些預購書目,只是到了那裡才發現,大部分我想看的書的出版社並沒有參與這次的展覽,帶著些許失意我仍然努力不歇地尋找著。

然後我看到了你的書,整整齊齊地疊放在一個著名的日本作家的一系列作品左邊,沒有引人的封面,只在淺灰白底印上簡簡單單的黑白大字,跟身旁的書一比,它們低調謙卑地等待賞識它們的人,就像你總是低調謙卑地等待賞識你的人。旁邊疊放著另一本我初時驚艷於你的文采的作品。周圍人們的眼光很明顯的都被右邊的華麗攫住了。那個作者寫的書你也愛讀。在我的國度裡,大眾對於你的文采並不十分了解,也許很清楚你在影劇領域的出色表現,卻很少有人知道,你有著他們無法想像的深沉與深廣,又絲絲縷縷細膩得令人驚嘆。

來來回回走了好幾遍,對於像我這樣貪婪渴求閱讀與書寫,同時又不願意放棄處於年華燦放階段對於外在毫不吝惜地投資的人而言,在經歷了幾番掙扎於虛榮與心靈的自我對話後,最終決定買你的書。

你的文字像給予病懨懨的人的一劑強心劑,更像滴在夜半疲困的人面頰上的沁涼的水,讓人慢慢轉醒;雖沒有醍醐灌頂般蒼勁有力地使人頓悟,卻是黏黏膩膩纏纏綿綿的,濃稠得化不開,逼使在午夜夢迴時的我不得不的去正視自己。越讀下去越無法自拔般的越陷越深,到底你是怎麼樣的一個書寫者?用怎麼樣的方式遊走在五光十色的現實與深沉自我的感性之間?以為越讀下去會越了解你,結果只是充滿更多的疑問。是啊,從來你書寫都不是為了要讓世人了解你。對於大眾對你的謬論,除非是有絕對的必要,否則你也只是保持緘默,任由這些流言蜚語恣意縱生。你依舊不受干擾地過你的生活。

我是一個對你並不熟悉的陌生人,有誰在閱讀了你之後還會說更熟悉你呢?會如此書寫只是嚮往擁有你如此自我的人生態度。我是如此渴慕成為像你一般的人。厭倦了顧影自憐的人生,想像你一樣讓生命發光發熱,只是現階段的我還在跌跌撞撞,努力搭建屬於自己的人生舞台,尋找屬於我的觀眾群,屬於我的掌聲。

從你的文字中粗略看到你的過往,所以明白你對現時所擁有的非常珍惜。我默默地祝福著你,深信這個祝福會累積在眾人對你的祝福之中。你將懷抱著這般龐大的愛往前走,免受一切對你的傷害。

我如此深信。


~入場前要蓋印章~


~場刊~


~唯一的收穫~


~幫朋友買的幾米袖珍版~


~永垂不朽的世界名著(還是我愛的作家翻譯的)~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