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風洞之行——網路短片拍攝初體驗


上個月到吉隆坡出席了兩場出版社安排的新書宣傳講座(稍後會再整理成文),與此同時剛好收到一則私訊,內容是邀請我參與一個網路影片的拍攝,主題是關於本地旅遊介紹,我想說既然時間正巧配合,又是以旅行的角度切入,詢問了出版社負責人的意見後,我便答應下來,順道藉此機會了解一下這個時代的網絡媒體生態。

「自媒體人」陳順寬以“SKScience”名號闖蕩網路世界,因為興趣拍攝了多部短片,涉獵範圍相當廣泛,有作家名人專訪、心理學解析、商業理財討論、電影觀後感、科學物理探討、無厘頭搞笑片段等等,心理輔導系畢業的他也出版了一本從科學論述生命哲理的《存在的意義》一書。



約好拍攝的當天一大清早,我們在鵝麥(Gombak)知名的旅遊景點「黑風洞」(Batu Caves)碰面,相談之下才知道,之所以促成此次機緣是因為SK在我的書中簡介發現我們算是同鄉,於是便興之所至捎來拍攝邀約,一拍即合。

從拍攝過程的閒聊中發現,這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才剛從大學畢業不久,目前從事一份出版業的正職外,也因個人興趣,自學影片製作技術,利用閒暇時間努力經營他的網路頻道,並且擅用這個時代無遠弗屆的網絡力量,讓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見。



而說到黑風洞,我想起08年我第一次到訪這裡的經驗。那年因為還在首都就學,我和同居的表姐表妹在一個沒有回南部的週末跑來這裡參觀,在曙光微亮的時候一步步拾級而上,除了入洞窟探索別有洞天的景觀,也當做是一次星期天的晨間揮汗運動;記得那天回去後,我還寫了篇《別有洞天》的網誌,而那可算是我的第一篇國內旅遊文章!

中午前就完成了簡短的拍攝,嚴格說起來我其實沒做太多介紹,就只是很隨性地走走看看隨便說幾句,倒是體驗了一個人和一台攝錄機就能完成的素人攝製作業流程。昨晚收到SK發來剪輯好的成品,一看發現自己那天的表情生硬,眼神漂浮,確定自己不適合在鏡頭前說話,還是回歸紙頁埋頭書寫的好(笑)。



借助這個時代的傳播發展趨勢,新世代族群擁有比前人更迅捷也更多元的管道展現自我,追尋夢想的路上亦不再靜默孤單,但相對而言競爭也更激烈。我從這個年輕小夥子身上看到了果敢直斷的勇氣、無懼挫敗的嘗試,以及對未來做了各種大膽規劃的大無畏,或許成名在望需要的就是這樣的堅韌。除了一窺攝製過程,我也約略看到了一些我所匱乏的衝勁。

至於生平第一次的拍攝體驗,雖然很短,但還蠻輕鬆好玩的。祝福SK。



追伸:
1)2008年的黑風洞文章《別有洞天
2)SKScience臉書專頁按這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