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售創意的文青市集JJ Green


前一晚拖到了凌晨三四點才睡覺的我們,隔天早上八點就又嚷嚷著起床,拉開通往陽台的落地玻璃門,慷慨的熱度和滿額的亮度直接闖入房間,像個難以控制的過動兒不請自來地在別人的客廳裡跑上跑下。

因為轉機的緣故,我們從日本沖繩飛到泰國曼谷,只做短短一天的逗留,隔天便要再次趕到機場飛回馬來西亞。嚴格說起來,如果我們為了節省開支而當日轉機回國也是可以的,但一想到曼谷的好玩好買好吃,就連不愛逛街的我們都抵擋不了它對旅客頻頻招手的魔力,最終還是敗給了酸辣湯和泰式炒河粉(Pad Thai)的誘惑,在經過了香港和沖繩的九天行程後,在這裡又待了一天兩夜。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到北海道旅行時——因為當初亞洲航空還未開通大馬直飛札幌的航線——我們在東京的短暫停留。和那次一樣,只有一天的時間,加上並非第一次到訪的城市,我們該如何安排這趟「期間限定」的一日遊呢?

但曼谷琳瑯滿目的購物商場和數之不盡的街邊美食已不需要旅人多做額外的搜尋功課,即使沒有特定行程的隨性走逛,一天半日還是可以看得盡興,吃得滿意,一點也不無聊。



天氣太熱,那就走進曼谷最多也最受落的各家大型商城裡,吹吹無料的冷氣走馬看花,偶爾轉到底樓的美食街買些解饞的小吃,看到形形色色的小食鋪前吸引消費者眼球的招牌,從廣告設計到市場行銷再到食品包裝,很多都展現出令人忍不住再三回頭的創意,用理性仔細思考的話,你可能會發現食材本身其實非常平凡,但在那競爭激烈、目不暇接的通街美食大混戰中,能夠讓大部分人駐足觀望多一秒都會是致勝關鍵之一。



而這裡平實親民的價格也成為泰國發展觀光業的重要因素,剛從日本過來的我們或許還殘留著那裡的物價概念,對於有些才不到馬幣兩塊錢的小吃我們是面面相覷,大驚小怪地庸俗興奮著。「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我們是先來曼谷,再到日本和香港,心情就會和現在大相徑庭了。」我邊說邊舔著泰國奶茶口味的霜淇淋。



之前曾說過,泰國一直被我認真看作是東南亞國家裡面,對日本文化最願意買賬的國家,從到處可見的日本料理店(其數量遠遠超過別國料理的餐廳,無論是跨海連鎖品牌還是在地自創餐館)和百貨公司裡的「熊本熊」專櫃,到便利商店貨架上擺滿日系品牌的食物,再到捷運車廂內充滿日本拍攝風格的電視廣告(若沒有聽到廣告中的泰文對白,我會以為是買進日本原版廣告來播),就覺得這裡的哈日風潮彷彿沒有退去,仍像十幾年前那樣俯拾皆是,司空見慣般潛入了他們的日常。



最令我訝異的,是我在其中一家商場入口處看到的繽紛鯉魚旗拱道。日本依照習俗會在國歷5月5日的「男兒節」(こどもの日)前夕掛上五顏六色的鯉魚旗,祈願家中的男孩子健康長大,幾天前我們在沖繩時就看到家家戶戶門前飄揚著漂亮鯉魚旗的畫面,沒想到越過一片南中國海,回到濕熱的赤道土地上,鯉魚旗繼續在我們眼前迎風搖尾。



原來是商場內一家主打日本進口產品的百貨公司當天開張,為迎合日本節慶而應景佈置的鯉魚旗便從日本漂洋過海游到了曼谷,在炙熱的太陽下炫耀身上的絢麗花紋。



我們好奇走進去瞧瞧,正好遇到了日本方的代表正在為開幕式剪綵,身著改良和服的泰國籍店員說著帶有腔調的「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店裡陳設著各種寫有日文的瓶瓶罐罐,一個派發傳單的推銷員將一份寫著「日本黃金周之期間限定大優惠」的廣告單塞到我手裡,我低頭看看手中的紙張,一時間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還沒離開沖繩。



下午五點,我們動用了極大的意志力才捨得從一間接一間空調強力大放送的購物商場裡抽身,走出炙熱的戶外,來到名氣不輸集滿品牌的百貨公司的恰圖恰週末市集(Chatuchak Weekend Market)附近,準備去拜訪隔壁的恰圖恰綠色市集(Jatujak Green Market,簡稱JJ Green)。



曼谷的夜市不計其數,根據商販種類和場地設計也分類出多種風格,各自搶攻不同的市場需求,比如恰圖恰市集就以地幅非常廣大、店鋪超級多為賣點,吸引愛買東西的人來這裡逛一整天盡情掃貨。



而和恰圖恰市集不同的JJ Green綠色市集,主打的則是復古風二手市場,在這裡,除了可以挖到價廉物美的二手球鞋和衣服外,也可以找到比較偏向手創作品的東西,如手繪手機殼或自製小木架,讓不同領域的年輕藝術家有一個可以販售自身技藝的平台,所以名字上的「綠色」代表的是物品的再循環利用,也囊括了手藝在這裡的主題性,不少人也以「文青市集」來稱呼。



經過恰圖洽市集的門口前,看到裡面的店鋪通通拉上鐵捲門,本想說如果有機會還可以來這個我六年前逛過的地方,重溫一下當時的瘋買,也讓從沒來過的你大開眼界一番,很可惜星期四不營業,我們只好照原定計劃繼續往前走,去找坐落在公園旁的綠色市集。



一走出沒有空調的室外沒多久,我們很快就汗流浹背,等到我們抵達綠色市集時更是熱得面紅脖子粗,傍晚六點多的太陽依然生猛強勁,許多姍姍來遲的攤販此刻才正要開始擺攤開店,我們來得似乎有點早了。



買了杯冰鎮奶茶,我們坐在美食區的位子上納涼解暑,順便等待慢慢甦醒過來的市集。我看到有些在地年輕人一身如日韓穿搭的多層次打扮,長袖襯衫外面罩上一件套頭衣服,或是穿著長版風衣配長裙長褲,就不禁由衷地佩服他們。再看看我們的短褲踢恤,不得不承認我們確實已跨過一條「溝」,來到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了。



等到太陽的熱度終於減退,空地上的幾百個攤位也差不多快準備好了,我們才慢慢穿梭在偌大的市集之中,尋找值得我們借鑒的創意思維,學習顛覆我們傳統的創新商機。身為來自同一個領域的人,你的觀察入微,看到的不止是擺在眼前的商品,而是試圖解構在此大環境下的營銷模式所帶來的利與弊,就像你常說的:「可別小看這些小小的攤位,他們的一日營業額動輒比租金高昂的百貨商店要高出好幾倍一點也不稀奇。」



我不是商科出身,家族中也沒有人是完全從事和大量顧客有直接接觸的門市生意,所以我在這一方面總是駑鈍,對金錢的概念更是漫不經心,我的過度理想化看在實際得徹底的你眼裡,就是一盤吃不飽的下午茶點心,而你追求的是「俗擱大碗」的扎實滷肉飯。



但我總覺得過度現實會扼殺美好的創想,有些天馬行空很可能就是被生活緊追得焦頭爛額的人所缺失的,只不過這些軟實力的價值在功利主義掛帥的社會中,很無奈地頻頻面臨存亡的考驗。



看到這裡的人對綠色市集乃至曼谷各類小眾商家表現出的實際支持時,我就感到些許嫉妒,泰國因為非常鼓勵獨特想法的恣意綻放,因此無形中打造了一個能夠讓創意蓬勃發展的文化溫床,或許箇中仍有我們一般人看不到的艱辛過程,但縱觀這些源源不絕的夜市人生,我想創意在這片土地上是受到大部分人的賞識的。



雖然到最後我們也沒買什麼,但從這些擺攤的年輕老闆身上看到的魄力,就深深覺得,人生如果能完成自己熱衷的理想,並且還很幸運地靠它來維生,那應該就是最幸福的事了。就像《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說過的:「先找到你喜歡做的事,接著再找到願意付你錢做這件事的人。」



prev/ 回到燠熱的曼谷
next/ 歸鄉紀行:四張單程機票之後

- - - - -

感謝各界朋友的通報,《一期一會的約定:日本三城紀行》已經陸續在國內各家書店上架,包括大眾書局、MPH、BORDERS(商務印書館)、紀伊國屋書店(Kinokuniya)和城邦閱讀花園,還有20%回扣優惠,之前一直找不到書的各位可以去買了!

訂購鏈接按這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