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小木屋民宿——四季の宿KIZUNA


出外旅行,我對於住宿是比交通更願意奢侈一點的,雖然在有些情況下,坐飛機的時數很可能多於住一宿(比如飛往墨爾本的班機,對比隔天要四點起床退房趕去機場的飯店),但也許是我思想老派,我總覺得交通畢竟是運輸工具,夠安全會抵達就行了,住好一點心裡才會覺得比較踏實,也比較划算。

後來回想才發現,我的每一趟日本行,都剛好有一天是入住「一泊二食」的美麗民宿:

在東京時住進了富士山精進湖旁的和風溫泉旅館「山田屋」;在關西則下榻過奈良極富古韻的「靜觀莊」;

這一次來到富良野,我們選擇了歐洲獨棟小木屋風格的民宿——四季の宿KIZUNA。

體驗田園生活


カミナリ
在出發日本前,我在網上搜尋時就發現了富良野一帶有好多好多漂亮的民宿。可能是因地制宜,除了市鎮的各大精品飯店,富良野郊外的民宿都非常講究設計裝潢,不只十分有個性,通常還伴隨著寬闊的庭院和滿滿的好評。

所以一開始我就鎖定不要住Hotel,一定要住這裡一泊二食的民宿,雖然價格偏貴,卻可以難得地體驗一下住在農地旁田園生活的寫意。

但因夏天是這裡的旺季,所以等到我幾個月前才開始著手訂房間時,很多我一開始首選的美麗民宿都客滿了!尋尋覓覓之下找到了這家非常靠近有名的富田農場的KIZUNA,去信詢問後發現我們的日期有空房,就二話不說下訂了。


カミナリ
結束美瑛行程後,我們透過GPS找到了民宿的所在地,位處高高的山坡上俯瞰著底下的中富良野,把車子停好下車後,光是眼前的景色你就說你已經喜歡上這家民宿了。


カミナリ
カミナリ
眼前是一棟屋頂尖尖、有著高高落地窗的西洋木造建築,灰藍色的屋身被前庭的花草和屋後的樹木環繞,彷彿是隱身在魔法森林裡的糖果屋。屋子面向著遠方的十勝岳群山,大片的窗戶透出室內黃澄澄的溫馨燈火。


カミナリ
沒有人衝出來接待,也沒有人替你扛行李,我們安靜地走到藏在屋子後方的小小正門口,卻被旁邊一隻突然狂吠的小狗給嚇著,想必是主人家養的寵物。小小的單開木門前,在腳踏墊旁放了塊寫著KIZUNA的小小招牌,非常低調。我們敲門,入內。


カミナリ
一位頭戴布巾、鼻樑上架著眼鏡、身材纖瘦的女士笑臉迎人,一看到我用亂七八糟的日文摻雜英文說明我是馬來西亞的那位訂房者之後,就開心地為我辦理入住手續——說是手續,其實也不過就是在一張紙上填寫資料,然後選擇要泡澡的時間。



女主人是中島女士,她熱心地為我講解這裡的餐廳和浴室地點以及明天的退房時間,然後交給我一把鑰匙和手電筒,便步出屋外,開始帶領我們走到位在主屋後面的我們的房間。

森林裡的童話小屋


カミナリ
座落在一個小山丘上、背景是一片薄薄的樹林,就是我們今晚要住的林中小木屋了。和大部分日本旅館一樣,每一間房間都有一個名字,我們今天要住進的,正好是和我們抵達時間一樣的「ゆうやけ」(夕陽)。



小小範圍的林子裡錯落著三棟獨立的小木屋,每一間外型和大小都差不多。穿過花花草草,踏上台階,推門一看,和我想像中的小木屋一模一樣!



原木色佈滿整個室內,從斜斜的天花板、牆壁、床架、小茶几到地板都是上過蠟、透著油光的木板條,床鋪選用了鄉村風格的野餐布紅白格子,看起來軟綿綿蓬鬆鬆的很好睡的樣子。



撚開垂吊在天花板中央的燈泡,黃澄澄的燈光和木頭的馨香給人溫暖舒服的好感。



打開附屬的小小廁所隔間,有一個洗手台和我最愛的免治馬桶,可以簡單梳洗,洗澡則要到主屋去。



放好行李後我們就到主屋的餐廳去吃晚餐,六點半準時開席。

吃出緩慢真滋味



主屋餐廳是一個天花板挑高的大堂,樓上是另外兩間民宿房間,樓下則是交誼廳和餐廳兼用的公共空間。



主人家早已準備好豐盛的晚餐,一盤一盤整齊地擺在餐桌上,我們選了靠窗的位子,一邊用餐一邊欣賞著窗外夕陽西下的華麗演出。



有趣的一點是,在這裡,雖然美味的菜餚是由男主人中島先生親自料理的,但你必須自己盛飯,自己泡咖啡,就像是在家裡廚房那樣,媽媽把菜端上桌,你在一旁幫忙盛飯遞茶水,想吃多少自己決定,不須假手他人,既不會浪費米飯,也可以按自己喜好選擇飯後飲料。



說了聲滿懷感恩的「いただきます」(我開動了)後,我們安靜緩慢地進食,細心咀嚼著每一口送到嘴裡的食物。



或許是受到周圍其他住客都小聲交談細緻進餐的氛圍所影響,我也不疾不徐地品嚐每一口食材最細微的口感,那或許是習慣囫圇吞棗的我多年以來吃得最緩慢的一頓飯。



吃著吃著,偶爾抬頭瞄一眼窗外景色,每一次都會驚詫於它和前幾分鐘的不同。



熾熱了一整天的太陽終於快要打烊,落到地平線後方,將整片鋪展在眼前的富良野農地漸漸籠罩在十勝岳連峰的陰影下,而山頂附近的天空暈出一片羞澀的玫瑰紅,就像我們在外曝曬了一整天的臉頰。



飯後,中島女士還端上富良野的名產、夏天必吃的哈密瓜(還額外多給我們一片綠色果肉的),冰鎮後的哈密瓜清甜多汁又解暑,吃得我們懶洋洋地攤在椅子上,一點也不想起來。

忘不了的無敵星夜



晚上八點半,愛攝影的中島先生會在餐廳舉辦一個小小的攝影作品分享會,我們照著手電筒從小木屋來到主屋,和其他日本人一起就坐。

中島先生用幻燈片咔嚓咔嚓地換上一張接一張他的拍攝作品,耐心講述北海道的四季風情,隔壁的日本女生知道我們是外國人,英語不錯的她偶爾充當我們的翻譯,告訴我們中島先生分享的故事。


カミナリ
泡澡完畢,我們特地披上好幾件外套,我甚至把小被毯帶上,走出屋外,來到民宿前的停車場空地,拉了兩張塑膠椅,就這麼在大約六度的夜空下,向著黑漆漆沒有光害的前方坐著,一邊吃零食一邊欣賞只剩下剪影的十勝岳,和頭頂密密麻麻的星星。

習慣了規律生活作息的我,時間一到就倒頭呼呼大睡,幾乎從沒熬夜觀星或通宵守候流星雨,每次網路上一有什麼百年一見的星象消息,我總是因敵不過睡意而一再錯過。

相反的,你是那種曾經坐在高原仰望星空,從午夜等到破曉都精神奕奕的狂熱星空迷,你可以為了拍攝某一個瞬間而不吃不眠不休,也會因為錯失好難得的限定風景而沮喪至極。



而在北海道富良野這個被群山環繞的美麗曠野,我終於第一次用肉眼看到了滿佈整個天際的閃爍星星。


カミナリ
當太陽退場,月亮還沒上台以前,當周圍都沒有任何人工燈光來攪局,只有躺在黑暗中的菜圃和林梢,當雙眼逐漸適應戶外的漆黑以後,就可以看到在黑紫色的夜空中漸漸閃現的點點星光。


カミナリ
好多好多,真的好多!像是被打散的碎鑽,掉落在深紫色的絨布上,晶瑩透亮著精靈般的綺麗。我再度詞窮,或許人類的任何語言都不足以形容當下的絢爛。


カミナリ
我坐在椅子上九十度仰望,將眼球能夠攝捕到的每一米星光都貪婪地兜攏進瞳孔裡。一道銀河從中間划過,我終於明白了「Milky way」的傳神說法。那遙不可及的光芒,究竟是從多少億光年以外,閃射進此時此刻我的眼眸裡?

四周萬籟俱寂,只有你的相機不時傳來的快門聲。如果星星會說話,我想我會聽到它們的竊竊私語。

- - - - -
追伸(一):KIZUNA訂房官網:http://shikinoyado-kizuna.com/

追伸(二):本文收錄於經已出版的《一期一會的約定:日本三城紀行》一書內。購書按這裡


追伸(三):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