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下——一泊二食初體驗

by カミナリ
愛閱讀旅遊文學大於旅遊工具書的我,早在很久以前就在書中第一次認識到日本人的「一泊二食」文化。常看日本旅遊節目的話,對這個用詞應該也不會陌生,照字面來看也很容易就能猜到其中的意思。

一泊二食,指的就是「停泊一晚,提供兩餐」的意思,其他的也有「一泊朝食」(僅附早餐)、「一泊夕食」(僅附晚餐)或僅供住宿的「素泊」。相較於我們比較熟悉的一泊朝食,許多日本旅館會推出提供早晚兩餐的配套,尤其是傳統和風旅館或溫泉旅館,讓住客可以全心享受待在旅館內的時光,無需煩心外出覓食的需要。

但也因此,通常看到一泊二食的飯店,價格都不便宜,假若靠近溫泉鄉,或是房內附有私人浴池,那更是要價不菲,動輒三萬日元以上一晚;雖然如此,這類旅館一到假日仍然很快就客滿,一泊二食可說是許多人心中的度假基本款。

在規劃行程初期,除了東京市區,我們原本就打算到近郊住上一兩晚,一開始選定以溫泉著名的箱根(はこね),但最後還是選了富士山。而我心底多年來壓藏著對一泊二食的幻想,也在這時蠢蠢欲動。

上網搜尋了一回,果然不出所料,所有靠近富士山的一泊二食旅館價格都貴得令人咋舌。可想而知,光是「富士山」的金字招牌就足以讓房價飆升好幾倍。

但不死心的我繼續發揮鍥而不捨的精神,在網上拼命翻找,終於讓我找到了一家算是價格最便宜的一泊二食旅館,而且還堂堂附有能看見富士山的私人露天溫泉!

加上或許淡季的關係,訂房程序在一分鐘內便完成,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美夢(之一)在那彈指之間又更靠近我了!



而這家我認為CP值超高的溫泉旅館,就是位於精進湖的「山田屋飯店」(山田屋ホテル)。

富士山四周(靠山梨縣一側)有著名的「富士五湖」,皆是由富士山在古時候火山噴發時而形成的堰塞湖。五湖分別為:河口湖、西湖、山中湖、本栖湖和精進湖,而其中我們欲前往的精進湖是五湖當中最小的。



從東京搭乘火車或巴士到富士山時,通常都會集中停在河口湖站,從河口湖要到精進湖則需要另外買票,換乘內陸巴士,車程大約四十分鐘左右——或許是這個原因,價格才相對的便宜了許多。

跋山涉水從不同角度欣賞了富士山後(前篇按這裡),我們便拖著行李跳上巴士,準備入住之前預約好的山田屋。







雖然四十分鐘的車程聽起來很遠,但說真的沿途的美景並沒有讓你閒下來而覺得無聊,不若東京都市內的擁塞,這裡綠地廣袤,可以看見許多墾殖的菜園,有點像國內的金馬倫高原,而富士山就這麼如影隨形,一直佇立在地平線那頭,無論你怎麼九拐十八彎,舉頭就是富士山。


下了巴士,立即就可以感受到和在河口湖不一樣的寧謐氛圍,山田屋就在我們眼前,在一樓櫃檯登記好以後,一位長者職員便領我們到三樓的房間,我們的房間叫「朝霧」,還未進門就可以感覺到東瀛味了。


房間完完全全就是我想像中的模樣:榻榻米地板上鋪好床和棉被,一旁有小茶几和靠背菖蒲,桌上擺放著茶葉、茶壺和餅乾,拉開紙糊的格子拉門,小小的陽台上擺了另一組桌椅,而窗外,就又是那讓我神馳心醉的富士山。







看著如此傳統的和風房間,那種如願以償的感覺有點不太真實,而愛攝影的你也異常興奮地在陽台邊架起了腳架,對準富士山不厭其煩地拍了又拍。


カミナリ
來到這裡已時近黃昏,在房裡稍事休息一會兒後,便到頂樓的私人露天溫泉,體驗第一次戶外泡湯。



剛剛在櫃檯登記待會兒的晚餐和隔天早餐偏好的用餐時段時,我看到時間表上僅有三到四戶住客,想來一半是這裡確實離作為入口處的河口湖山長水遠,一半則是因為旅遊淡季,整個空蕩蕩的沒幾個人,但這不就是我一心嚮往的嗎?摒除了一切嘈雜人事物,眼前就只剩下那一座千百年來穩如磐石的聖山,和渺小的自己。



我一邊感受著舒服的硫磺溫泉在身下滾動,一邊眺望著百看不厭的富士山,額頭微微沁汗,心裡也因幸福脹滿而熏熏然。能邊泡溫泉邊欣賞富士山,我想光是這一點就已經值回大半票價了。





帶著熱乎乎的身體到樓下的餐廳享用我們的晚餐,看到早已一字排開的懷石料理在等著我們,儘管餐廳內有其他幾名住戶正在用膳,我還是忍不住大呼小叫起來,然後拋下所有矜持,化身為最俗不可耐的觀光客,拿起相機對著一桌子的天婦羅、刺身、牛肉猛拍。



雖然到最後非常辜負了這些昂貴新鮮的食材(我們都不吃牛肉),但對這一個擺盤精緻如藝術品的御膳料理我們還是讚不絕口,一連吃了兩碗白飯!



晚間的精進湖靜得連一輛車子也沒經過山田屋門前,周圍也幾乎沒什麼燈火,像是我小時候的村里。

好天氣從白天持續到了晚上,富士山的剪影在素淨的夜空中顯得格外清楚。突然你指著天空說:「你看,今晚的月亮好圓好大!」


カミナリ
的確,奶黃色的圓月就懸掛在富士山左邊,明亮的月光在沒有光害的深山里更顯透亮,在精進湖表面上映照出流瀉波光,美得不可理喻。

我們就這麼陶醉於眼前安靜的景色中,方圓幾里內都聽不到一點聲音,就只是一直一直專注地望著那輪像是被裹上一層蜂蜜的明月,著了魔似的無法將視線從它身上撤開。


~旅館裡的貓~
直到隔天早上看了新聞,才知道2014年6月13日這一天,是一百年才會出現一次的「Full Honey Moon」(滿蜜月?),而也直到這個時候我們才意識到:昨天是十三號星期五!



可是我們非但沒有如西方國家迷信的衰運連連,反而讓我們超級有幸地在富士山下親眼見證了這輪百年一現的「滿蜜月」,我想我永遠忘不掉日本送給我的這份「期間限定」的見面禮。





再度來到餐廳享用我們在山田屋的精緻早餐,我望著身旁落地窗外的富士山,在朝陽下依舊美得如一幅畫,便不由得感到一股別離的不捨。



除了是告別富士山,也是告別東京,告別日本。這一天是我們的歸期。

千里迢迢來到富士山下,我有太多的第一次在這裡:一泊二食、露天風呂、「滿蜜月」,我感謝我能懷抱著這最無價的紀念品踏上歸途。我知道在今後的人生里,我會用在這裡記錄下來的一切,來回憶當初在那裡每一個彌足珍貴的片段。

能以如此圓滿的篇章作為我東京之旅的尾聲,夫復何求?




- - - - -
追伸(一):山田屋訂房網站:http://www.shoujiko.com/

追伸(二):《富士山 ~Time Lapse~》影片:


追伸(三):最近新聞報導,說2011年的311大地震對日本岩床活動造成的壓力影響,日前已經達到了讓休眠300多年的富士山隨時再度爆發的「危急狀態」。

對富士山的莊嚴壯麗我仍歷歷在目,沒想到三年多前的強震早已讓平和的表面之下暗藏蠢動的危機。

近來國際局勢緊張,以巴烽火不斷、烏俄衝突未歇、馬航悲劇等都讓人蒙上陰影,只願一切人事皆安。


追伸(四):本文收錄於經已出版的《一期一會的約定:日本三城紀行》一書內。購書按這裡


追伸(五):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