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度紀行番外篇:印度人見聞錄


「不要對人性失去信心。人性像海洋,就算當中有數滴污水,也不會弄髒整個海洋。」——聖雄甘地

人是旅途中最重要的景色,沒有人的風景,有其荒僻絕境之美,我們讚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壯麗;萬頭躁動的城市裡,有它活力四射的生氣,我們稱許文明發展的繁華況味。

我熱愛異域的山水風光,也鐘情他國的人文特色,鐘情在於觀察,以一個旁觀者之姿,用一雙未受整個社會風俗制約的過客眼睛,來梭巡蔓生在人群中那些在自我人生規範和經驗以外的奇聞軼事。



還未啟程,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KLIA2)的候機室裡,一位印度青年上前和我們搭話,聊開後才知道他是德里人,來馬來西亞觀光一週,搭和我們同一班機回國。見時間還很充裕,我們便順勢請教他一些關於印度的旅遊資訊,科技新貴的他侃侃而談,還提醒我們要提高戒備。

五個半小時後我們抵達印度,在機場領取行李時,這位印度青年特地跑來跟我們握手道別,祝福我們旅程順利,還大方地說:「若有任何需要,歡迎聯絡我!」

那位誠懇友善的印度朋友為我們留下了一個重要的契機,往後當我們在旅途中遇到各種奇葩騙子而幾乎要對印度心灰意冷時,我總會想起他,然後提醒自己別輕易以偏概全。



好比在泰姬瑪哈陵(Taj Mahal)遇到的好心店家老闆(詳情按這裡),不由分說地替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們當了跑腿,到一公里外的售票處買來兩張泰姬陵的入場券,不僅幫我們省去了不少時間和體力,還連車馬費也分文未取,讓總是懷抱小人之心度量別人的我有些不可置信。

人性並非大好大惡那般黑白分明,有些人不至於到卑劣,只不過為了現實生存考量,他們耍了些小聰明,蹭了些小便宜,例如在阿格拉堡(Agra Fort)擔任保全的那個印度年輕人(詳情按這裡),不能否認他想要提供你一些「獨家體驗」的好意,但在那背後隱藏的動機也許只是互惠互利,各取所需罷了。



同樣的事其實也發生在琥珀堡(Amber Fort),當我們在迷宮般的城堡閣樓間胡亂穿梭走看時,就遇見過好幾位身著制服的年輕保全鬼鬼祟祟地招手要我們過去,然後指著一些看似密道或是被欄杆隔開的走廊,似乎示意著他可以「偷渡」我們進去。有了前一次的經驗後,我們都猜得到他們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了,於是敬謝不敏,徑直從他們眼前走過。

還有齋浦爾(Jaipur)的嘟嘟車小弟,熱情友善健談他一樣不缺,甚至還特地載我們到快餐店外帶晚餐(詳情按這裡),本以為他明理懂事,卻在最後一環因彼此對時間和金錢的觀念不統一而出了些岔子,雖然到最後皆大歡喜收場,但他的小小狡黠我是看在眼裡的。總的來說,他不計較的爽朗性情還是相當討喜,後來回想我甚至覺得自己有點度量太小就是了。



話雖如此,我還是有「栽了跟」的時候。我們在琥珀堡的鏡廳附近遇見三位身披明艷紗麗的印度婦女,我只不過和她們對看了一秒,其中一個就招手要我過去幫她們照相,然後拍拍她旁邊的地板,叫我坐下來一起合照,當下的我興奮地把相機塞給旅伴,和她們並排蹲坐在地上,燦笑著什麼都沒多想,哪知道拍完後我一起身,幾個婦女就迅速圍攏過來,伸出掌心朝上的手,要我給「照相費」,我可以想像我臉上的笑容一瞬間消失的蠢樣。



從失敗/經驗中吸取教訓是人類學習進化的生存機制,自那一回以後,舉凡各種街拍人攝,我們都在心底有了譜,哪些人看來會伸手討錢,哪些人純粹只是對鏡頭好奇,在按下快門的那一秒後,我們要嘛速速離開現場(身後傳來他們吆喝著要錢的聲量),要嘛將相機熒幕裡的成像秀給他們看,我記得在黃金古堡(Golden Fort)裡的一對父女,父親見著自己和女兒都入鏡後驚喜大笑,那純真的笑靨至今讓我難忘。



印度人天性熱情,如同當地的氣候,當街和陌生人打招呼握手是司空見慣之舉,旅人要學會辨別的,是那樣的熱情裡混進了多少成分的意圖,而意圖裡存放的究竟是善念還是歹念。

當我們住進沙漠之城的華美飯店,掌櫃的小開是個對經營自家飯店品牌野心勃勃的21歲青年,他對住客有求必應,服務貼心周到備至,除了讓退房後的我們寄放行李,還在聽聞我們的火車是下午五點半的班次後,主動提供地下室空著的員工宿舍予我們,讓我們在那裡小憩幾個小時,這一點真的無話可說。



可是呢,因著這位新世代小夥子對網絡營銷飯店特別熱衷,從他們大堂墻上掛著許多知名訂房網站頒發的「五星好評」獎狀來看就知道,這家沙漠飯店在這裡的聲譽應是相當不俗,特別是在背包旅人之間。

所以,為了維持他們飯店的高評價,櫃檯小哥從我們入住的第一天起就不斷明示暗示,要我們到網站上給出五顆星和分享入住體驗,我們總是隨口應答著,以為可以就此打發掉他,殊不知到了退房那一天,他主動拿起我們的手機,替我們下載了訂房網站的App、開通賬號、點擊五顆星,最後再把要輸入住房心得的部分交給我們。



說實在,那個時候我有些惱怒,為了你的品牌需要做到這種地步嗎?但後來我又想,他們的服務的確可圈可點,就只是經營者太急功近利了些,反正也只是舉手之勞,我最後還是認真寫了段文字發出去,算是對熱心過頭的飯店小哥最後的通融。

記得在我詢問他這裡的氣候時,他曾這麼說:「這裡五月份的溫度會高達攝氏56度哦。」如今我想,你的熱情應該不輸沙漠的太陽吧~



前/ 北印度紀行結語:回家路上
次/ 北印度紀行之漏網鏡頭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