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未來未必是我的現在


「如果讓你回到十年前,遇見那時的自己,你會對他說什麼?」

這種假設性的大哉問是許多人最愛試探身邊人的問題,一來想看看別人怎麼回應,從中窺探出他們對現下的滿意程度,或是對自我的寬容態度,二來是想藉他人的答案來省察自己的答案,因為暫時還沒有穿越時空的可能,所以沒有一個可以參考的實例方案,唯有透過互相探問來推測出最佳解答。

記得很久以前我也回答過這個問題,那時我應該是說,會告訴從前的自己不需擔心害怕,照著自己的意思走就對了,未來會有更精彩的安排在等著你之類的,前幾日沒來由的我在臨睡前的閱讀中突然又再想起這個問題,然後發現,我的答案已和以往不同。

時間的結構看似以線性進行,承先啟後,但從眾多哲學論述和科幻電影中我們了解,時間未必如此。如電影《異星入境》(Arrival)裡面提到的,時間也許是一個沒有起頭和末尾的環,無先後順序,可以交錯互匯,過去足以影響現在,而未來也能夠啟迪曾經。

又如前不久我才看的另一部科幻電影續作《科洛弗悖論》(The Cloverfield Paradox),在我們所知的宇宙中所存在的這個自我,只不過是眾多平行時空中的其中一枚籽,劇中女主角因量子力學的衝擊波而跳過本來的維度,進入另一個時空,那裡有另一個地球,另一個她,而原本因火災而死去的兩個孩子在這個時空竟健康快樂地活著,那一度讓她想放棄回到原本的維度世界。



於是我想,若是真有機會回到十年前,遇見那個時候的自己,或是說即使無法真的穿越時空,而是以某種信息傳遞的方式和過去的自己通聯,我會告訴他什麼?是像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裡的書信往來,把這個時代的人事都概述交代一遍?還是趁機警惕對方該注意和迴避的人生災禍?

可這個時空的這個我,未必會是那邊的我即將銜接上來的,也許他將走出一段和現時的我迥然不同的道路,在另一個維度開創另一個截然不同的章節,可能所有因緣際會將有所變動,他有幸開啟另一扇窗,種下另一個契機,是這邊的我所未曾有過的。

這麼一來,我所以為能提供予他的,就不一定是值得他參考的數據了,甚或還可能影響了他的決策方向,剝奪了他試圖企及的那個屬於他的未來。

我突然感覺欣慰。並非是這個我表現不彰,才華不濟,或是能力不足,不值得他奮不顧身朝我奔來。一想到每一個過去的我都有開展無限可能的機會,在每一個平行時空撰寫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也許在某個轉捩點將他推向某座高峰,也許在一次誤打誤撞的機緣下讓他美夢成真,那些這一邊廂的我未能如願的,都由他們一一完成。

「你的未來未必是我的現在,我們不一定會接載,所以請盡情開創你版本的精彩,但記得要繼續對生命謙卑虛懷,並且繼續信仰愛。」

即使不在同一條時間軸上,我相信愛與信念是所有宇宙時空都通用的恒久不滅定律。


カミナリ

延伸閱讀:
1)給自己的一句話
2)愛與信念

追伸:本文刊登於今日《星洲日報》副刊<星雲>版: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