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海外華文書市


月初時朋友發來一張圖,問我刊登在上面的名字是不是我,我點開一看,那是關於今年書展的活動訊息,「大將航班」分享會上的三個作者之一是我。

我才知道原來一年一度的「海外華文書市」導覽書已經在各大書局發售,裡面列明了是次書展的各項簽書會、座談會、分享會、文學頒獎禮等活動時間表,以及出席的海內外作家陣容,當然也少不了參與書展的中港台新馬出版社為本地愛讀人帶來的矚目新書書訊。



記得最後一次參與這個堪稱是國內規模最大的書展已是至少十年前,當年還在首都念書的我和趁著學校假期開車北上來的家人一起到KLCC城中城會展中心,在人海浩蕩和目不暇給的書堆中見識到本地出版業和寫作人聯手推廣的閱讀盛事。

逛書店買書一直是我樂在其中的一件事,但也總是因為有限的金額必須和自己的慾望進行一番拉扯,站在排列整齊的書山前,拿起這本翻閱,又拿起那本在手上掂一掂,看看作者的名字,又偷瞄價錢表上的數字,有時憑一段看似微不足道的句子就決定了花落誰家,有時又因為無法言說的因緣際會而錯過了許多好作品。



我總說和一本書一位作者的邂逅是需要「書緣」的,就像在茫茫人海之中遇見了誰,只要少了一點偶然的巧合,也許就將擦身而過成為永遠的陌路人(不過在社交網站普及的今時今日,投身相遇似乎變得沒那麼困難,置身事外反而才是備受考驗的)。

多年來一直以一位讀者的身份參與書市活動,穿梭在知識的堡壘中尋覓文字靈性的契合對象,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在閱讀的視角之外多了一個被閱讀的角色,像攤在白晃晃的日光燈管下的書扉,被一雙雙眼睛沉默檢視,卻在各自的心中產生躁亂的回音。



出版一本自己的書當然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但與此同時我不免也感到些微惶恐,因為當我在自己隱秘的天地喃喃自語時,我需要負責的對象僅止於我自己,可當我的書寫牽涉到一群專業的出版業編輯團隊和發行商,原本非關他者的創作就必須接受現實的審視與驗證,被量化成各種市場行銷的數字,我膽怯那樣赤裸裸的殘酷會打壓我後來寫字的純粹。

不過我也很幸運地接收到了來自各方的鼓勵與支持,我才知道,當那些原本是自得其樂的塗鴉亂寫為自己以外的人帶來了某種程度的閱讀經驗時,多年來我所深信的「靜謐的力量」不是虛假,寫字豐沃了我也替我圓滿了被書寫的你們。



才出版一本書就被我說得煞有介事似的,看在很多出版界前輩眼裡也許會笑我太小題大做,偶爾我自己也會想這樣會不會太自戀,但誠如我對生命中每一個第一次都渴望巨細靡遺記錄的態度,管他自視過高還是借題發揮,我希望至少將來回望這一段時,能有一些最誠實的記載,或是若我的這一本書成為此生絕響時,這些毫不羞赧的剖白可以留住我當下最純然的喜悅,並且寫下對你們參與和支持的由衷感謝。

第十二屆海外華文書市從今天起一連九天在KLCC城中城會展中心的一樓展覽廳舉行,這個6月25日(即開齋節第一天),我將和本地知名插畫家黑白琪和范立信在書市有一場「大將航班」新書分享暨簽名會,到時除了和大家分享新書內容,也有現場簽書環節,歡迎大家來玩,明天見!



「大將航班」新書分享暨簽名會
日期:6月25日(星期日)
時間:11:00am - 11:45am
地點:KLCC海外華文書市 • 第一展覽廳主舞台
※ 簽書環節將在大將書攤(Hall 2 2B05-2B06)進行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