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追楓紀行之漏網鏡頭

by カミナリ
這個深秋系列連載了快三個月,終於來到尾聲,每一次書寫於我而言都是按照順序把旅途再走一遍,比如在燠熱的大馬寫到嵐山那一篇時,便會不自覺地憶起當日的寒涼,生理上或許依舊微微沁汗,但心境上已經隱約召喚回那股刺骨秋風的體感記憶,寫著寫著,也就漸漸淡忘了這一邊廂的窒悶,神遊到千里之外。

未竟的枝微末節,照慣例,就留在這末尾的篇章,隨便說說。

一抵達關西機場就看到熟悉的中文,日本果真是大部分中港台遊客首選的旅地。


日本的自動販賣機種類永遠層出不窮,永遠讓我有驚喜。來了五趟,每一次都還是有讓我駐足打量的機器,比如這台擺在地鐵站內的雨傘自動販賣機。


除了好奇拍照,我也總是很愛停在各種飲料販賣機前,看五花八門的咖啡牛奶熱可可汽水運動飲料果汁奶茶甚至玉米濃湯,然後總是不爭氣地敗給不知是罐裝設計上的圖案,還是看起來神秘實際上很普通的口味,或是投幣按按鈕的莫名吸引力,買一罐熱飲像在柑仔店買小零食的兒童那樣,興高采烈地捧著它離開,只差沒有雀躍的小跳步。


來宇治就一定會看到日本古典文學《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的石像,古代的女性無論是中國還是日本,儘管文學或其他社會地位有卓赫的成績,在舊時代也不會有太昭彰的表揚,寫出了據說是世界上第一部長篇寫實小說的紫式部,就連名字也只是以小說角色冠上作者父親官職銜的形式流傳至今,不知全名。


在某家大賣場看到的「秋之寫真展」,是當地居民投稿的作品。雖然只是一個擺在角落的小佈告,但從這裡就看得出日本人欣賞四季風情的細膩。


停在我們「坂道上的家」附近的一台宅急便貨車。


看到家裡有浴缸就跑到便利店買來附有各種功效的泡澡劑,舒筋活絡之於也順便暖和經受一整天秋風吹襲的身子。


路邊可愛的迷你電池車,好想坐上去開一圈。


在大賣場看到熟悉的「美祿」,喝了那麼多日本的可可飲料,老實說還沒有哪一個能匹敵充滿麥芽香味的美祿,但它在這裡顯然無法贏得日本人的心,因為無論是大賣場還是便利商店都不常見到。


京都市有名的蛋包飯,但吃起來覺得太油膩,且並不美味,價格還相當高,不知被各大網友捧高的理由是什麼。


安室最新冬季單曲《Christmas Wish》與日本小七跨界合作,店內還可自取免費的耶誕特典蛋糕預購手冊,翻開一看,每一個蛋糕都美得不像話,雖然日本只有1%的基督徒,但耶誕節卻是非常熱鬧的全民運動。


在神戶三宮車站附近看到的招牌,覺得日本人的「一生懸命」精神太嚴肅?不如來個「一笑懸命」!


接近年底,有些居酒屋已經開始接受「忘年會」的席位預定。


有一晚到民宿附近的巷弄間一家專門招待周邊住戶和學生的食堂,用半鹹不淡的日文點了一份雞蛋丼,便宜大碗又好吃,熟透卻依然帶著液態的雞蛋淋在香脆麺麩和熱騰騰的白飯上,再撒上豐富的海苔和蔥花,一目瞭然的食材配簡單的烹調手法,卻給我大大的滿足,真心覺得如果再回到那裡,我會想要再光顧一次。


去日本期間,剛剛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立即宣佈美國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日本方面則對此陷入僵局,面對內外夾擊,路旁的海報無聲吶喊著,但途經的大批觀光客似乎對眼前的紅葉更感興趣。


在永觀堂附近吃了一家也是網友力推的咖喱烏龍麺,超濃的咖喱湯頭相當開胃,算是值得一試,店家很貼心地為食客準備了紙圍兜,讓我們能放心地簌嚕簌嚕大口吸吮麵條,不必擔心濃湯會因此濺到衣襟;後來吃飽走出店外,才發現長長的人龍開始成形,我們非常慶幸自己誤打誤撞成了一開門就來光顧的第一批食客。


記得上一回來京都,我們特地依循美食地圖來到先斗町的一家胡麻麺麺屋,殊不知當時碰上「大晦日」(日本年除夕),店家提早打烊,我們眼睜睜地來到門口卻吃不到,兩年後再度造訪,終於如願以償,坐進了超窄小的櫃檯座位,點了香辣的胡麻麺,湯頭濃稠,花椒濃郁,非常美味,我幾乎把胡麻湯給喝光;等了兩年,我們終可在這份美食清單上的這一環打勾。


京都車站裡的巨大聖誕樹。


耶誕節還沒過,日本大賣場已經如火如荼賣起過年要吃的鏡餅了。


在嵐山的JR車站外看到熟悉的二宮金次郎石像,立即想起漫畫《地獄先生》裡他暴走的畫面,邊唸書邊幫忙貧苦的家裡劈柴和照顧弟妹,二宮金次郎成為日本勤勉苦學的典範,據說在大部分小學校園都有他的銅像。


回到大阪,在天王寺附近的地下鐵看到的趣味問答海報,第三種動物再度讓我想起《地獄先生》,後來才知道那是日本傳說中的謎樣生物「野槌蛇」(ツチノコ)。


非常古老的生啤酒和燒酒販賣機,雖然樣子十分殘舊,但似乎仍在運作。


商店街另一端的香菸販賣機,各種牌子任君選擇。


造型卡哇伊的甜甜圈,少女心爆發的人很可能會守不住自己的荷包。


在大阪通販店「堂吉訶德」裡看到一整個貨架的葡萄口味商品,對於我這種「葡萄控」還真是眼前一亮,口水分泌旺盛。


然後在二樓的某個角落看到了超熟悉的新馬印品牌泡麺,連卡板上的吉祥物也入鄉隨俗畫成了包著頭巾的模樣。原來“Chef”叻沙咖喱杯麵在這裡是店家強打的明星商品。


三樓的家電用品區,隨處都可見到讓我心中一驚的中文標語,前陣子大陸人瘋買日本製電飯鍋的現象似乎在這裡造成了骨牌效應。


日本人慣常的惡趣味。


11月期間,《哈利波特》番外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正在熱映中,當地書店也正好推出日文版的《被詛咒的孩子》劇本書。


天氣太冷,打赤膊的固力果跑步人也換上了耶誕老人的招牌服裝禦寒。


道頓堀的電視墻上放送著最近復出的宇多田光的節目出演預告,《獻給你的花束》響徹整個廣場,讓我忍不住跟著哼唱起來。


旁邊的派出所貼著讓人會心一笑的櫥窗貼紙。


在環球影城無意間撞見日本限定的《芝麻街》角色「モッピー」,舉手投足都是萌的她立即引起現場一陣搶拍,我在想扮演這類吉祥物的工作人員必須具備十足的耐性,否則怎麼經受得起大人小孩不斷拍打撫摸兼擁抱的熱情?


結束哈利波特的「禁忌之旅」機動遊戲後,到置物櫃取回我的包包,才發現剛剛匆促之間沒有放好,其中一條背帶從櫃子裡露出來,然後又不小心被隔壁的櫃子扣起來,怎麼樣也拔不出來,我只好呆立在那裡,等待櫃子主人結束遊戲,回來開門,我才能和包包一起脫身。


「葛萊芬多扣十分!」當上史萊哲林男學生主席可是擁有扣分的權限。


連續兩年在環球影城看到的這棵世界第一光之聖誕樹去年是最後一次展出,這棵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的巨大聖誕樹高36公尺,用36萬顆燈泡裝飾而成,夜幕下顯得異常璀璨絢麗。


登機前,在關西機場的麥當勞買了份巧克力三角派,後來在飛機上解饞時覺得意外的好吃!


在機場的伴手禮店內看到日本最近相當紅火的搞笑二人團體「トレンディエンジェル」(Trendy Angel)的禮盒,前陣子他們還到あゆ的演唱會去當嘉賓,正當我還在質疑有誰會想要買印有他們肖像的餅乾時,一名不知國籍的男子就在我眼前拿起一盒到櫃檯去結賬。


為了證實自己真的每天都走很多的路,我在日本的每晚都會查看手機裡的運動App,最高紀錄還是去日本環球影城的那天,其次則是爬稻荷山的22日,但後來我發現上一次關西之旅我的最高紀錄是當日走了十九公里(驚)!


這趟旅行吃了不少雪糕,最教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在嵐山吃到的「義式冰淇淋」(Gelato),淋上醬油的豆腐口味讓我驚艷,而黑芝麻的香味在口腔四溢,讓我一時之間難以抉擇究竟哪一個更深得我心。

- - - - -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