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前夕卻狀況百出


馬來西亞鄰國印度尼西亞擁有超過一萬七千座大小不一的島嶼,有千島之國的稱號,由於地處太平洋板塊、歐亞大陸板塊和印度-澳洲板塊之間,國內的活火山數量至少有一百五十座。這一次我要攀登的火山就在鼎鼎大名的巴厘島(Bali)隔壁的龍目島(Lombok)上,一個於登山客口中亦是相當有名的林加尼火山(Mt. Rinjani)。

林加尼火山海拔高度3726公尺,相仿於日本富士山(3776公尺),是印尼的第二高火山,在東南亞區是繼大馬沙巴州京那巴魯山(Mt. Kinabalu,又稱神山)之外最受國際登山客歡迎的地點。


雖然高度上略比神山矮一截(神山高4096公尺),林加尼火山卻被大部分業內人士認為更艱險也更具挑戰性,據爬過兩者的堂妹Grace憶述,林加尼火山的困難度的確要比神山高上好幾級。幸運的是這是我在登山回來後訪問她才得知的,否則我應該會極力推拒這趟登山行程,或是直接建議先去爬神山好了。

一臉懵懂地飛蛾撲火,有時候沒預想太多,到了最後關頭才發現前路困難重重,卻已無後路可退,也就只好咬緊牙關突破了。



飛抵龍目島那天,我慣常的過敏性鼻子又發作了,鼻水直流,噴嚏不止,只想趕快來一杯熱騰騰的飲料壓一壓那奇癢無比的鼻腔。走出機場,來接機的是事前在網上報名的登山旅行社Green Rinjani負責人,坐上他的車子準備前往位於山腳下的旅行社辦公室,在那裡先大略了解隔天即將進行的登山詳情。

直到此刻,除了鼻子過敏不舒服外,我都還是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殊不知接下來三小時的車程會讓我生不如死。

車子在筆直的市區公路上開了將近一小時後,就開始進入山麓,飛車手司機用他那神乎其技把我們帶上高低起伏又曲折離奇的暈眩之旅,我開始後悔剛剛一上車就亂吃零食,現在胃裡翻騰洶湧,任我怎麼轉移注意力都無法忽視身體被高速拋甩的作用力,等到我快要開口叫司機停路邊讓我大吐特吐一場時,我們抵達了。



Green Rinjani辦公室是個簡單的民房住宅改建而成,庭院裡擺了幾張桌椅招待來客,墻上可見林加尼山的登山路線圖和其他報名團友的登記資料。光明天就有二十人登山,還不包括其他幾十家承辦相同配套的旅行社旗下的登山客。


~一抵達就給我們準備了招待小吃,原來就是大馬人都熟悉的炸香蕉,只不過印尼版本多加了些起司屑和巧克力醬~
之所以會選擇這一家旅行社,也是因為在網上讀到說由於林加尼火山眾所矚目,每年來登山的人成千上萬,導致山上的垃圾污染非常嚴重,與日俱增的觀光人數讓當地經濟加速起飛,因而衍生出登山旅社提供嚮導和挑夫的一條龍配套服務。



但許多旅社只顧及賺錢,卻忘了維護環境,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人類,凡走過也總是留下更多垃圾。如果沒有高度環保意識,為了貪圖便利而把帶上山的各種寶特瓶、包裝紙、塑膠餐具都隨便丟棄的話,再美的金山銀山都會被自私的人類搞得面目全非。



可悲的是,林加尼山目前早已滿目瘡痍,垃圾遍地,不堪入目,這讓不少環保分子痛心疾首。有幸的是,有幾家旅行社開始意識到這一點,強力提倡垃圾帶下山的綠色主旨,有些會向登山客額外征收垃圾清理費,確保帶上山的所有飲食和露營消耗品都會全數打包帶走。

在網上看了不少資料后發現這家Green Rinjani口碑不俗,除了嚴格執行垃圾帶下山的鐵律外(據說有些公司主打環保卻只是做做樣子,並沒有真的把垃圾都清乾淨),還會讓每位登山者在山上種一棵樹苗,貫徹綠化山林的美好願景。



話說回來,被崎嶇山路搞得眼冒金星的我暈車極度嚴重,即使過了好一陣子也還是深覺噁心想吐,只得在聽完簡單的登山匯報後就早早回到住宿房間休息,養精蓄銳準備之後幾天的硬仗。我們選的是三天兩夜的登山配套。



早上五點鐘起床,天色仍然暝昧,我洗了個熱水澡,心想的不是再過幾個小時的未知攀登行程,而是接下來三天沒法好好洗澡的煎熬。都已經身處山腳下了,我怎麼還沒對眼前那看似高不可攀的大山有所畏懼呢?



我所畏懼的,卻是要再乘坐一小時左右的瘋狂飛車到Sembalun村子的登山入口處,結果可想而知,一下車我就立馬蹲坐路旁,只差沒吐出來,加上早餐前有感胃部隱隱作痛,於是吞了顆胃藥應急,而昨天的鼻水也還不善罷甘休,種種不利狀況齊集一身,當下的我看著在登記中心身著完整裝備的絡繹人潮,心中閃過一瞬我可能不行的念頭。

但也只是那麼一瞬。

因為緊接著我們的登山嚮導Cakra就前來和我們打招呼,他是位身材精壯、皮膚黝黑的二十六歲男生,當登山嚮導已有三年,英語不俗,我們簡單打過照面後就跟著他往山的方向走去,早上八點半,登山正式開始!



下一篇:登山第一天:翻越七個山頭>>按這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