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道213國道,路遠迢迢的十個小時


飛抵四川成都雙流國際機場的第一晚,來接機的是我在事前接洽好的青旅負責人郭小姐,第一次看到出關後有人舉著自己名字的牌子還真有些不好意思,背包窮遊慣了的我們每一次走出各國海關都是一陣無頭蒼蠅,思索著要如何前往市區。

這一次,因為報名了兩個當地隨團旅遊,青旅加贈了接送機服務,託他們的福,我們才初次享受到從機場乘坐寶馬直接殺到住宿地點的愜意,頓時感覺自己向來寒酸的臉上鍍了一層金箔(笑)。

在成都市三環內過了短暫的一宿後,隔天一大早我們就得摸黑起床,和一群當地人一起坐上一輛遊覽巴士,從市中心往西北開八個小時,前往位於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內的「人間仙境」九寨溝。



整輛遊覽車上只有我們倆是外國籍的,其他人全是在地人,這和一般我們所知的隨團旅遊的不同點在於,如果你是參加國內旅行社所安排的旅團,成員大多會是自己國籍的人,而我所報名的是屬於成都當地的團,除非像我一樣知道門路和網路聯絡方式,否則就像導遊說的,一般上幾乎都沒有外國人。

這團成員縱眼望去都是四十以下的年輕人,雖然一路上沒什麼接觸,但被一群說著道地中國腔還偶爾操著四川話的人包圍著,感覺還挺有趣的。

聽著坐在我們前後左右的團員和導遊的話,有時聽不懂用詞,有時抓不到語調,縱使我以為身為華人應該沒有溝通障礙,實際體驗後才知道其中的地域性差異,以及中國地大物博的精深。


~老實說很難喝!南洋咖啡還真是無可取代!~
這就像是,我們有時討論的英國腔和美國腔,甚至北歐方面還會有帶有瑞典腔的英語發音,或是義大利式的英語語法,拉丁語彙的根源相互流通,在不同的國境內演變成不同的語系。

中國語其實更有過之而無不及,上海話、天津話、重慶話等方言不勝枚舉,還有很多於我而言非常新鮮的新興詞彙,因為生活環境和文化習俗的推波助瀾而衍生出的變化多端,只不過因為我不熟悉和鮮少實際接觸才不了解,所以大驚小怪。

就這樣,我們混入中國人的旅團中,跟著一起繞行迂迴曲折的山路,聽著導遊教導即使是當地人也未必清楚的在地習俗,每兩到三小時就停車一回,讓乘客們下車「唱山歌」,早上六點半準時發車,幾乎到了快傍晚五點才抵達九寨溝縣。


~前往九寨溝途中的牟尼溝扎嘎瀑布,堪稱「世界第一鈣化流疊瀑」~
在此之前,我其實很害怕這趟中國行的長途跋涉,因為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可以在行進的交通工具上睡覺的人,不能睡覺就意味著漫長無聊的車程時光,所以早在出發以前我就在手機上下載了一堆電影和歌曲(因為看書會吐)。

而實際上,我根本沒來得及看任何影片,首先沿途風光真的是太美了,從成都前往九寨溝這條四百多公里的213國道,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被命名為「震中生命線」,這是條連結阿壩州和外界的唯一主要幹道,也是生產運輸、災後重建、九寨溝旅遊路線的主動脈。



一座座高聳入天的大山就這麼橫擺眼前,巨大得超越國內任何一座山脈,巨大得讓車窗只留下一抹山體的棕褐色,幾乎看不到天際的藍,而車子就沿著山邊和水邊蜿蜒前進,繞過一個又一個的山腳,翻過一個又一個的山腰,偶爾攀升至三千多公尺的高度,偶爾又低迴至背光的深幽谷地,如此一路上每每看似山窮水盡之際,一個拐彎就又柳暗花明。



我們除了不斷讚嘆映入眼簾的絕美窗景,再來就是昏睡。

也許是前一晚只睡了大約三個小時的緣故,或是當車子爬到兩三千公尺高度的缺氧狀態所致,我在顛簸而椅背挺直的車子上竟也睡睡醒醒了好幾回合,每一次醒轉過來,睜開眼皮都是一次驚喜,讓我一邊擦拭嘴角的口水一邊忙不迭地舉起相機拍攝。



等到巴士終於抵達九寨溝市的飯店,也快要是晚餐的時候了,但我們還有一個行程要走,那就是大多隨團來九寨溝的人都必定會去的風情表演《九寨千古情》。



那算是為遊客興建設計的大型燈光歌舞秀,結合了音樂劇的概念和演唱會的舞台機關,集聲光特效於一身的一小時演出,劇情大略講述原本名為南坪縣的九寨溝內九個藏族村寨之間愛恨情仇的故事。



一開始會以為是陽春的歌舞表演,殊不知看了後才發現演出規格高大,舞台硬體設備先進,有LED屏幕、人造雨、人造瀑布(在舞台上!)、空降裝置甚至仿擬地震的座椅,讓全場觀眾目不暇給,也讓我想起每年春晚那超大型人海戰術的歌舞昇平。



雖然表演水平超乎意料,但觀眾素質仍是預料之內。雖然近年來看得出中國有關當局已在強力提高國人「文明旅遊」的意識,我也在行前獲得了好多好多人提點我這一點,因而打了不少「預防針」,可是當我親身體驗大媽推搡的實力或是看個表演都死命要站起來拍照錄影的行為後,我還是忍不住頻頻搖頭,一切盡在不言中。

只能說,看到站在觀眾席兩側、位數不少的工作人員隨時待命,不得不衝上前吆喝著某某觀眾不要再站起來阻擋視線,或是跨到前排去錄影時,我就覺得這裡的服務業應當等同於戰爭最前線,是超越日本「殺必死」行業的另一種境界。



看完表演,回到堪稱是這裡的四星級飯店房間,卻發現暖氣根本罷工,找來工作人員,看似年輕的小妹服務員竟告訴我:「不好意思,今天飯店的所有暖氣都有問題,請你們多加幾件棉被吧!」說罷,就從櫃子裡取出額外的兩團厚棉被給我們。我看她一臉為難的樣子也就想說算了。

後來,那位小妹又很有誠意地找來了一台電子暖爐,拖到我的房間來,讓原本打算穿著外套入睡的我有些受寵若驚,我再三道謝,同時在心中想著,我們不能因為遇見一些惡劣行為就以偏概全,一竿子打翻整船人。以善待人,總是不會錯的。




下一篇:九寨溝,是人間仙境還是人滿為患?>>按這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