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小小假期——印尼巴淡島Villa之旅


話說春節前夕,我和幾個表親到印度尼西亞的巴淡島(Batam Island)去,來個兩天一夜的小旅行。



一行五人浩浩蕩蕩地帶著簡便的行囊,從小島國搭乘渡輪,橫越新加坡海峽(Singapore Strait),大約四十分鐘後就抵達了位於廖內群島的這座小島,也是鄰近國人最常前往的度假勝地。



熱愛海灘度假風格的表妹Sherry一心嚮往來一趟住在可以看海的Villa的小小假期,沒有趕忙的觀光景點,只有無盡的軟趴趴地賴在沙灘椅上,某天就這麼心血來潮地找到了一家對上眼的五星級Villa「Montigo Resort」(它有個浪漫的譯名,叫「夢帝國」),接著揪團成功,一句話不囉嗦地把我們四人帶上,陪她一起扮演海灘度假村的夢幻遊戲。



座落於島上東北部穠莎(Nongsa)區的這座度假村,距離碼頭只有大約五分鐘的車程,佔地廣袤,擁有超過上百棟的三層樓別墅,每一棟除了可以直接從陽台眺望大海,別墅內還附有一個私人的迷你游泳池,讓住客可以毫無顧忌地享受嬉水樂。



現代簡約的別墅散發奢華而典雅的設計感,一推門進來大夥兒就大驚小怪地亂叫,東摸摸西看看,推開客廳寬敞的落地玻璃門,映入眼簾的就是這裡的招牌賣點之一——得以眺望海景的私人泳池。



二樓的房間格局明亮氣派,每一間房都有附屬衛浴,主人房還有一個開放式浴缸,讓我不禁想起我在巴厘島住過的某家Villa。



三樓則是一整片白晃晃的陽台,從這個高度可以將更遼闊的海岸線盡收眼底,但是當日天氣實在太好了,艷陽高掛,站在陽台沒兩分鐘,大家都覺得皮膚快烤焦,紛紛躲回屋內,順便討論接下來要做些什麼。



結果倒是什麼也沒做,就這樣懶在客廳沙發上,我們開著電視頻道,一邊任性地吃著一桌子的零食,一邊咂嘴閒聊著,偶爾煮個泡麵,偶爾翻翻兩頁書,或是再度跑到陽台去拍照,反正這度假村附近也沒什麼景點可言,大家來到這都是盡情享受已然完善的硬體設備,以及精心營造出的愜意氛圍。



這是不是就是義大利人最愛說的「無所事事的美」(Bel far niente)?有時候,我們習慣了為每天安排好緊鑼密鼓的行程,如果突然要你什麼也不做地瞎晃打轉一個下午,除了午睡,你會做什麼?



習慣且熱愛獨處的我自然是沒問題,但我發現不少人是恐懼這樣的留白時刻的,因為他們似乎無法為自己找事做,無法自律地推動自己完成一件沒有他者規定的事,而更多時候,除了午睡,現代人便把精神全都交托於手上的那一方屏幕,身在慵懶緩慢的生活氣場裡,心卻依舊庸庸碌碌地追捕著外界的一切紛擾。



我想,來到這裡,呆望著眼前的景色看得出神,也絕對比聚精會神地抵著手機好。



後來,我們都熱出一身汗,即使有空調,但興奮地跑上跑下又跑到戶外的陽光下拍照好幾輪後,每個人都決定是時候跳入池子裡泡一泡涼快涼快了。而為了更竭盡地展現度假時的寫意人生,原來號召人Sherry事前還特別不辭辛勞地跑去租借了一個天鵝造型的充氣氣墊,想效仿鄉村小天后泰勒絲紅極一時的泳池派對。



小小的泳池確實只圖個泡水,這類度假村若不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親友前來,就會落入百無聊賴、沈悶無比的窘境,雖然星級設備豪華高檔,但這裡的主題仍舊是「人」,否則房型再怎麼精緻華貴都會覺得度日如年。



鬧騰了一個下午,接近傍晚時分,我們便打電話給櫃檯要求免費接駁車送我們到位於度假村另一頭的海邊,去那裡隨便走走逛逛。



夕陽餘暉,太陽的熱度減低了不少,我們迎著徐徐晚風,走在伸往海中央的筆直棧道上,看著天邊的雲霞隨著時間一點一滴變幻著,煞是好看。



坐在一旁的躺椅上,閉上眼睛聆聽風聲在耳畔呢喃,髮梢在額頭翻飛著搔癢,一不小心就幾乎睡著,在那闔眼的幾分鐘,時光彷彿流逝得如同退潮,睜開眼睛時再次看到的天色又是截然不同的風情。



回到別墅,大夥兒開始準備下廚做晚餐,簡單的炊具、爐灶和烤箱一應俱全,半小時後美味的烤吐司三文治就完成了,我們把食物和飲料都搬到三樓的陽台上,就著夜晚的穹蒼和眼前的大海享用。



吃飽喝足,我們就地躺平,仰望頭頂的星星,數著認著指著說著,眨巴著眼睛遙望著也正和我們眨巴著的星光。此時,我又想起了自己的另一趟旅行,去年夏天的北海道星空



有些曾經讓人想要細細回顧,去細嚼慢嚥箇中的美麗與哀愁,即使知道再也回不去,卻也珍愛著自己曾經擁有過那樣的幸運。



此時此刻我仰望的星空,替我連結了某段過去的我所仰望的時空,或者是另一個還未抵達、屬於未來、某個仰望的自己。



隔天中午退房後,我們就帶著曬傷的肩頸踏上歸程,結束這短暫又溫馨的小旅行。要說這次度假做了些什麼,似乎也沒做什麼,但或許便是如此,才是這趟旅行的意義。



用我清澈的雙眼   來定格美麗的瞬間
用我純真的語言   來訴說陽光的熾烈
再用嘹亮的聲線   來讚美腳下的綿延
教人多麼地眷戀   這精彩的花花世界

和你走過的昨天   是我最珍貴的畫面

和你攜手的今天   是我最幸運的起點
和你創造的明天   是我最期待的表演
教人多麼地留戀   有你在的這個世界

怎麼捨得說再見   有你相伴的這個世界

——《Sunlight》


---
延伸閱讀:2012年的巴淡島之旅《嶼世無爭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