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富良野的夕陽


第二天一早醒來,睡眼惺忪地推開棉被下床,我首先不是到洗手間刷牙洗臉,而是打開房門走出去,沐浴在清晨耀眼的陽光下,說聲元氣十足的「おはよう、ふらの」(早安,富良野),雀躍的心情完全藏不住。


カミナリ
夏天的北海道日長夜短,凌晨三點多就開始出太陽,所以等到我們起床時已是日上三竿、艷陽高照的程度了。我隱約知道你半夜爬起來,搬著腳架出去拍照,想必是為了破曉時分的畫面。



而一早梳洗完畢後,你又抱著相機興沖沖地出門,我則坐在家門口,一邊曬太陽一邊閱讀安倍夜郎的散文集。你如此鍾情這個民宿,讓訂房的我在心中悄悄翹高了鼻子。



但是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今天我們就要退房,告別這個好有氣氛的林中小屋民宿了。整頓好行李後,我在房裡的留言簿寫了些到此一遊的話,就到主屋去把鑰匙和手電筒交還給中島女士,也直到此刻才繳交住宿的全額費用——之前在網上訂房完全不需繳付訂金或提供信用卡號碼,屋主是採取信任制,但願來這裡的住客都能維持誠信,不要破壞中島一家人熱忱而用心的經營。



臨別前和中島女士聊了一會兒,她說這裡的住客大多來自港台,馬來西亞人算少數,但也有逐年增多的趨勢。我還發現原來她是個馬拉松愛好者,在日本參加了好多場全馬拉松,是個體力和毅力都很堅強的人。最後要走之前她還送給我們兩張用她丈夫的攝影作品製作的明信片,讓我受寵若驚。

很捨不得地回頭看最後一眼KIZUNA,我們就驅車離去。


カミナリ
KIZUNA的日文漢字是「絆」,在日文中是「羈絆」的意思,就像家人朋友之間的牽掛,濃烈而不容置疑。我想我會非常想念KIZUNA的一切,並且暗自期許,下次要趁冬天來,住進覆蓋著厚厚白雪的小木屋,一償宿願。

接下來,就是富良野一日遊了!


カミナリ
首先第一站就是在KIZUNA隔壁的富田農場。富田農場可說是夏季最熱鬧的觀光農場之一,是第一代農場主人富田德馬於1903年從福井縣來到北海道所開墾而建。八十年代開始生產獨家配方的薰衣草精油,到了1990年更是榮獲了法國「薰衣草油評鑑會」的第一名,至今依然是說到富良野或薰衣草都會聯想到的知名景點。


カミナリ
一抵達這裡,映入眼簾的就是路邊斜坡上滿滿的薰衣草。濃厚的深紫色在燦爛陽光下如浪潮般滾滾襲來,萬里無雲的大好天氣更是把整個畫面烘托得像一張明信片。


カミナリ
再往前走還有更大片繽紛奪目的彩色花田,種滿白色滿天星、紅色罌粟花、粉色小町草、橘色加州罌粟花、大波斯菊、醉蝶花等,整齊劃一地鋪展而去,形成如彩虹般的燦爛色譜,即使不是花癡花迷的我也難以移開視線,深深著迷於這些植株的嫣然多彩。


カミナリ
粉蝶蜜蜂花間穿梭,薰衣草的芬芳隨風飄進我的鼻腔,我曬著溫暖的太陽,在墨鏡後面欣賞免費的光彩表演和最純粹的美。


カミナリ
雖然無法對各類花卉品種如數家珍,對薰衣草精油產品其實也並沒有很熱衷,雖然這裡到處充斥著各國各地的觀光客,販售各種針對遊人的薰衣草口味小吃,可當你看到農場用心灌溉培育出來的一片片花海,像是把大地當作畫布、花朵當作顏料地彩繪出一幅印象派畫作,更別說要對纖纖花兒日夜照顧的繁瑣,就覺得還是有些莫名感動。



在農場的餐廳吃了份非常美味的可樂餅咖喱飯後,我們就繼續開車上路,尋找更多讓眼球驚艷的色調。



攤開不知從哪裡抓來的導覽手冊隨性一指,我說:「去葡萄酒工廠吧!」我們就依照GPS精準無誤的指示,找到這家富良野葡萄酒工廠。逛了兩圈,試喝了幾杯葡萄酒,我們又跳上車,朝下一站出發。



「去起司工廠吧!」像點指兵兵那樣,我又點出下一個目的地,經過幾十分鐘的路程,我們又走進了位在森林裡的起司見學工房,在濃郁的奶酪味中看著櫥窗後面的製作工序,試吃了幾塊起司,然後在不到半小時內駛離該地。



接著,我們跑到新富良野王子飯店一帶,去看那裡赫赫有名的「森林小精靈的陽台」(ニングルテラス)。這是由北海道在地作家倉本聰親自監修打造的手作工坊,靈感是以當地原住民愛奴人流傳的「森林小精靈」(Ningle)作為藍本 。



在茂密的樹林裡築起十五棟歐風小木屋,個別販售著如玻璃、木雕、紙藝等小巧精緻的手工藝品,非常有所謂文青的調調。



我們在這裡的森林步道上兜兜轉轉了幾圈,看了些手作工藝,就繼續往深入走,來到另一個此地出名的「森の時計」咖啡屋。 



2005年的日劇《溫柔時光》(優しい時間)在此地取景拍攝,捧紅了這家位處森林中的咖啡屋,但因為我沒看過這部日劇,無法引起共鳴,再加上看到店門口的排隊人龍,我們相視不語,同時很有默契地往回走。



經過了一連串旅行團般「上車睡覺、下車拍照」的定點行程,雖然並沒有走很多的路或開很長時間的車,但我們都覺得異常疲憊。我想這就是我們都很清楚自己不適合隨團旅行的重要原因,我們都很怕這種空虛感。



或許不全然是旅地的問題,有時候是我們沒來對時間/季節,有時是對它揚名國際的背後故事不甚熟悉(好比這次),有時是人潮過多引發反感,有時則真的是個人偏好問題,所以每當我對一個景點感到百般無聊時,我只能在心中奉勸自己:或許這裡只是不適合你,但絕對有懂得欣賞它精彩之處的人。

在準備離開富良野以前,我再度翻開那份導覽手冊,看到一個叫「麓鄉展望台」的地方位處東南角,我想既然順路,臨行前就繞去那裡看看吧!

而這次我終於押對寶了!



車子遠離鬧區,朝著山間蜿蜒的小路前進,左右兩邊不斷往後退的廣闊菜田在日暮餘暉下顯得格外動人。



シルバーちゃん就這麼賣力地載著我倆加上笨重的行李箱奔向山頂的展望台。


カミナリ
一下車,遼闊的視野讓我們瞬間忘了今天一整天的舟車勞頓。夕陽此刻早已降到山巔處,慢慢減低它傲人的熱度,天空的橙黃色隨著落日一起褪到地平線,讓蠢動的夜晚隨時粉墨登場。



眼前的稻穗被沐浴在白晝最後的光輝中,金燦燦的隨風擺動宛如黃金海浪,奇幻無比。



定睛細看周圍,這裡一個人也沒有,想必大家不是覓食去了,就是早已離場。這麼遲了誰還會大老遠追到富良野最東南角的荒山野嶺來?——除了在場那兩個誤打誤撞的人。



夕陽很快就化作一團可以用肉眼直視的紅火球,在我們眼前一點一滴地消融在群山後頭,直到夜幕終臨,晚風冷冽,我們才搓著雙手躲進車內,開足暖氣。


カミナリ
原來耗資不菲建造的森林小屋,也比不過一抹免費的日落晚霞來得更教我們真心喜歡,永誌難忘;也原來,我們都夢寐以求的旅途風光,是如此簡單不囉嗦,也如此無價。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