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得讓我詞窮的美瑛


終於,我們收拾行囊,蓋上行李箱,笨拙地將行李搬到車子後座,準備告別札幌的「家」,前往這趟北海道行程裡的重頭戲——美瑛和富良野。

不知從旅遊雜誌或是旅遊節目上看了多少遍有關夏天北海道的報導,內容永遠離不開這兩個位在道北南部的城市。夏天的北海道,一定不能錯過美瑛像阿嬤百納被的拼布田園風景,還有富良野的彩虹花海和滿滿的薰衣草。



繼昨天登別的那一場陣雨後,天氣預報慷慨地說今明兩天都會出大太陽,讓坐在車上朝著美瑛開去的我們興奮不已。擋風玻璃外雖然只有大約十二度的氣溫,但湛藍的天空配上夏季該有的陽光,都讓我們好生期待接下來兩天一路上的田園風光。


カミナリ
開了大約兩個多小時,經過繁華的旭川,我們終於進入美瑛的鄉野地區,原本快要睡著了的我們在車子經過一個轉彎,繞過一叢樹林後,便瞬間被眼前的美景「驚醒」。


カミナリ
橫展在浩瀚藍天底下的,是一片接一片綠油油的田地,你的視線可以一口氣直達最遠處的地平線而中途完全沒有任何樹木或建築物阻擋。耀眼的陽光讓方圓幾百公尺內的花草樹木都閃爍生輝,我巴不得自己有八顆眼睛,貪婪地在座位上扭轉著身子,從最左邊看到最右邊。



把車子停在路邊,我們走下車子,更是被眼前三百六十度的全景征服了。天空的白雲彷彿和遠處的十勝岳群巒約好了般,一起蹲低躲在最靠近地平線的遠方,把整片穹蒼拱手相讓,一絲不掛地只剩下赤裸裸的藍。


カミナリ
細看沿著起伏山坡開墾的農田,方方正正、不同色度的綠彼此銜接,從那裡的翠綠接到這裡帶點金黃色的蔥綠,再接到另一邊顏色飽和的茵綠,像是某個天上的巨人寶寶不小心把奶奶親手編織的百納被掉落人間,就這麼鋪天蓋地地蓋在美瑛這塊丘陵地上。


カミナリ
我一邊看著眼前的景色,一邊思考著究竟要怎麼用言語去形容它,最後決定承認我是詞窮了,管他的了,我只要好好欣賞這個北海道給我的夏日限定風景就對了。


カミナリ
就這麼走走停停,我們開著車子走在蜿蜒在田野之間的羊腸小徑上,沿著大家推薦的「拼布之路」(パッチワークの路)或是「全景之路」(パノラマの路),去看「七星之樹」、「Ken & Mary之樹」、「西北之丘」、「Mild Seven之樹」、「新榮之丘」等景點。


カミナリ
興之所至就下車來拍拍看看,不然就慢慢駛過,從車窗內招招手,甚或是直接停在路中央——如果後面沒有車——搖下車窗,舉起相機,咔嚓咔嚓兩聲,然後繼續踩油門上路。


カミナリ
每拐過一個轉角,就會有一片嘆為觀止的全新視野展開,雖然看似大同小異,都是平坦的農地,但因為不同的搭配組合——有時是特別俯角的山坡配上底下一棟紅屋頂的小房子;有時是仰望背後襯著藍天一字排開的針葉林;有時是綿延數公里的綠地點綴上一棵開枝散葉的大樹——都讓我們誇張地哇哇叫,指著如同微軟桌面牆紙的風景,卻擠不出更多讚美的形容詞。


カミナリ
這樣的旅程不正是我在出發前才剛寫好的一首歌《on the way》:

這條筆直的路   通往何處
從這裡還看不出
無論加速   還是漫步
美麗開滿沿途

揮別身後的路   迎向遠處
勇敢探索未知國度
途經羨慕   翻越嫉妒
就會抵達知足



然後我們來到一個叫「四季彩之丘」的免門票農場(這裡的農場幾乎都不需要門票),看到我們來到美瑛後的第一個花海。


カミナリ
カミナリ
カミナリ
繽紛多彩的奼紫嫣紅像國慶表演那些靠人海戰術完成的拼圖演出,每個人頭頂都舉著一片彩色板,按照音樂節奏列隊走位,從頭頂攝像機拍出來的那種一整片精心設計的奪目花樣。



傍著遠處峰頂還戴著雪帽的層巒疊嶂,你忙不迭地拍照,我則一邊安靜地舔著薰衣草口味的霜淇淋,一邊沈醉在眼前的景緻中發呆,此時無聲勝有聲。



接著,我們把車子開向無論走到哪裡都看得到的十勝岳的方向,窗外景色從綿延開闊的田野轉變為高大密集的松樹林,筆直的道路如同刀鋒從中間縱貫切下,劈開頭頂的一條藍天。

尋幽探秘,二十分鐘後我們就找到了藏在樹林裡有名的「白金青池」。


カミナリ
青池其實是座人工水池,當初為了防止十勝岳火山爆發後的泥流蔓延擴大而開挖的,後因附近白金溫泉的水匯流入青池,泉水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鋁,在陽光的照射下便形成了夢幻的青藍色。日文中的「青」即是藍色之意。

青池是你堅持要來看的景點之一,來到這裡後我才發現不少好攝之徒早已立好腳架,如垂釣者般耐心捕捉眼前的奇幻色彩。


カミナリ
如枯槁鬼手的枯樹挺立在青藍色的池水中央,背後被更多的綠樹環伺,格外凸顯出枯枝荒涼的美感。在平靜無波的水面上倒映出如電視天線也如魚骨的枝椏,好像在展示著一股寧死不屈的頑強,又像奇幻文學裡會出現的場景。

比如池底下藏了把可以打破終極魔王的封印的最強寶劍,或是那些枯枝其實都是某種巨型竹節蟲族群的喬裝,守護著隱藏在池中心通往魔界的入口⋯⋯等等之類的——我就這樣天馬行空地幻想著。



看完青池,我們便離開美瑛前往富良野,前往我在旅途前就訂好的夢幻小木屋民宿。

- - - - -
追伸(一):本文收錄於經已出版的《一期一會的約定:日本三城紀行》一書內。購書按這裡




追伸(二):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