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番外篇:在日本體驗居家生活


拜現代網絡便利之賜,如今出國旅行,住宿問題只要一台接上線的電腦就能快速迎刃而解,上網預訂世界各地的飯店都易如反掌。

從我幾年前開始自助旅行,我就學會了擅用線上訂房,省卻不少繁瑣的步驟和大量的時間,並且還避免到了當地房間卻客滿的可能。

這些年來我也漸漸習慣了使用其中幾個訂房網站,大多時候選的都是飯店房型,直到今年三月的日本之旅,才透過近年來備受許多背包客推薦的Airbnb,第一次體驗入住當地民宿的機會。

因為一共有六個成員,所以我們想,與其預訂三間雙人房,還不如一起住進一整個單位,幸運的話可以找到比三間飯店房間的價格要便宜的民宿,而且重點是不少東京的飯店是不附早餐的。



到最後,我們很順利地找到了這個位於淺草橋(あさくさばし)的溫馨公寓,三房一廳,六個床位,有廚房和洗衣機等完整家電,還有一個小陽台,完全符合我們的需求,甚至超乎我們的預期。

抵達日本當天我們就依循地址找到了這個位在巷弄裡的住戶,負責人ひさえさん早已等在那邊,帶我們一行人上樓,和我們大約講解了一下幾個住在這裡的注意事項(要自己倒垃圾)後,就把公寓鑰匙交到我們手上。


~和負責人ひさえさん來張大合照~
踏進公寓,我們大家都忍不住讚嘆連連。和大多數我們所知道的東京住宅一樣,這間公寓格局並不大,不過也誠如日本人善用空間的習慣,良好的採光配上素白的牆壁,結合木質感和現代簡約設計的風格,給人舒適寬敞的感覺。據說屋主ともやさん是建築設計師。



客廳是唯一用色較大膽的地方,亮黃色和黑色的方形沙發配上白色小圓茶几,線條乾淨又不失活力。電視櫃旁放一盞立燈,晚上放下落地窗簾後撚亮,可以營造溫暖的氛圍。



三間房間擺設簡單,一目瞭然,其中一間還是和式榻榻米配竹捲簾和拉門,冷天赤腳走在上面也不怕。



小巧的廚房呈長方形,電飯鍋和烤爐都可隨意使用,冰箱裡還有免費的礦泉水和各種醬料,角落的四個垃圾桶展現了日本人做垃圾分類的用心,入住這裡我們也得入鄉隨俗,丟東西前都要三思而行。



浴室是我最喜歡的乾濕分離設計,裏間再小也還是附有浴缸,可見日本人多麼重視泡澡。



外間除了洗手台,還有這台洗衣機兼烘乾機,超方便不說,回國後每次成堆的待洗衣物這次只剩下最後一、兩天的份量,大大省下了收拾的時間和精力!

還有位在玄關旁的廁所,冷天會對免治馬桶格外感激。



主人家對清理工作做得十分到位,整間家乾淨清爽,沒有前一組住客遺留下來的任何痕跡。



雖然只有一間浴室,每天早上出門前都要分配好使用順序,但能在日本體會到這種居家的感覺,可是住飯店所沒有的。像是在家一般,我洗好澡後就會去搖醒隔壁房的表妹,然後坐在客廳沙發上看晨間新聞,等待在廚房裡忙著準備早餐的姑姑。

廚房果然是主婦的「神の領域」,一看到五臟俱全的小小廚房,姑姑就嚷著說要到附近的超市去採買食材,回來做幾頓早膳或晚餐,並非是為了節約旅途的膳食費用,而純粹就只是想要體驗在日本下廚做飯的樂趣。



因此其中幾天,我們刻意提早「回家」,在晚餐前回到這個在我們旅日期間的暫時歇腳處,大家一起捲起袖子進廚房,幫一點這個弄一點那個,等到窗外夕陽斜照時,終於把買來的簡便食材做成一桌子料理:日本咖哩、麻婆豆腐、味噌湯、洋蔥炒蛋和納豆,外加生啤酒、麥茶和果汁。



大家圍桌而食,談笑風生,彷彿我們是住在這裡的平凡家庭,過著和周圍其他住戶一樣的家常日子。



住在這裡雖然沒有像飯店提供的自助早餐,不過每天早上醒來梳洗完畢後,我都會用烤爐或微波爐加熱前一晚買的可樂餅麵包或韭菜水餃,再從冰箱裡拿出一盒無糖豆乳,坐在沙發上邊吃邊看電視播報今天的天氣,這樣的悠閒我想只有「家」才找得到。



出遊一整天回來後,我們撚亮電燈,打開暖氣,然後在這個我們的私有空間裡泡澡、洗衣、煮茶、看電視、躺平,或是拉開落地玻璃門走出陽台,感受一下冰涼的夜風。可以聽到不遠處定時傳來的JR列車鐵軌隆隆聲,偶爾客廳傳來哄堂大笑,跑進去一看,原來大家似懂非懂地在看日本有趣的廣告。



第一次在異邦旅行時感受到家的愜意,不若飯店先入為主的定製角色,讓所有住進去的客人自動被貼上「過客」的標籤,品質優良的民宿可以讓人放寬心,放下旅者的束縛,還可以體驗當個短期日本住戶,實地貼近在地人的生活步調。



我們對這一次的民宿經驗都非常滿意,回國後我一直惦念不忘這個可以從窗戶直接看到JR電車經過的雅緻公寓,想起當時我的「房間」。帶不回來的,就化作美麗的回憶吧。


在你理想的國度   我住在那裡嗎
白天忙碌   晚上分享
握在手心裡的溫暖

輕輕牽著你的手   漫漫長路一直走
哪裡都是我們的家
想到這裡
怎麼我會哭了呢
——陳綺貞,《家》



民宿訂房官網:https://www.givacation.co.jp/item/details/13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