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霍格華茲當一日魔法學生



親愛的ユウヴィンさん: 

我們很高興通知您,您已通過霍格華茲魔法與巫術學院特別舉辦的「一日交換學生體驗計畫」審核,開學日為二零一五年一月四日,請從「環球影城」車站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下車,並到斜角巷購買所需的課本、校服和魔杖。 

我們期待您屆時的蒞臨。 

副校長
 
麥米奈娃 敬啟


備註:一年級新生不得攜帶自己的掃帚。


彷彿收到了入學通知單那般,這天一大早我們就搭乘JR西日本櫻島線到「環球影城」站,準備展開大阪之行中我最期待的「哈利波特魔法之旅」!



日本環球影城成立於2001年,是全世界四個環球影城主題樂園之一。2014年7月新增《哈利波特》魔法園區,是繼美國奧蘭多環球影城後第二個官方指定、小說作者JK羅琳親自監修的主題樂園。



這對亞洲的哈利粉絲而言絕對是一大好消息,不必特地飛往美國也能就近在日本大阪體驗哈利波特小說中的奇幻魔法世界。而身為多年哈利書迷的我早在去年讀到這則新聞後就興奮不已,誓言一定要去一趟。



由於網絡上有太多關於哈利園區之人潮爆多的消息,各大部落客也都一再叮囑要越早抵達影城越好,所以當天天才破曉,我們就從位在新堀橋的飯店出發,但是等到我們抵達環球影城時(早上八點,仍未開門),現場早已萬頭鑽動!

果真不是蓋的——這是當下擠在隊伍中準備進場的我的OS。



之前為了做功課,上網搜尋了關於哈利園區的資訊,發現很多遊歷歸來的旅者都奉勸大家,環球影城的門一開就要記得先狂奔到哈利園區去,否則除了那裡的隊伍無敵長之外,還要拿所謂的「整理券」才能入園,非常浪費時間。

而去過主題樂園的人都知道,基本攻略就是要在一天的有限時間內,盡量玩遍所有的機動遊戲和設施,所以時間和路線安排都非常重要——除非你購買「快速通關券」,用錢買時間。

(小叮囑:原本我們也是預計買快速通關券,但抵達現場[才八點不到],就聽工作人員表示已經售罄。環球影城門票可以在關西機場和網絡上預先購買,但快速通關券則不行。)



所以等到鐵柵門一一打開,洶湧的人潮魚貫通過剪票口後,就可以看到人們開始拔腿狂奔,朝著離入口大約幾百公尺之外的哈利園區跑去。



雖然在網路上看過照片,但親眼目睹人群如喪屍般暴衝的畫面還是讓我心驚膽跳。宛如電影裡的世界末日般,群眾失心瘋地奔過大街小巷,沒命似的往前跑,無論男女老幼(還有推著娃娃車的瘋狂媽媽),都朝著九拐十八彎深處的霍格華茲城堡奔去。



我當然也不甘示弱,即使沒拿到地圖也不知道哈利園區在哪裡,總之跟著瘋癲的人們一起衝刺就對了。刺骨的寒風此時被砰砰心跳取代,我只感覺腎上腺素不斷激增,又怕進不了園區又怕一個不小心摔個狗吃屎。





接著,活米村首先浮現眼際,不規則的尖拱屋頂和煙囪都覆上了白雪,簡直和電影裡一模一樣。



沿途還可以看見霍格華茲特快車的猩紅色火車頭和各類小說中提及的商店:



奧利凡德魔杖店——龍的心弦、鳳凰尾羽,還是獨角獸毛?



泥腳夫人的喫茶館——不知是否有地精裝扮的醜陋邱比特在頭頂撒下彩屑?



豬頭酒吧——山羊是否安好?





華麗與污痕書店——《怪獸的怪獸書》似乎持續大賣。


 
 

只能說這裡的櫥窗佈置一點也不馬虎,所有細節通通到位,讓書迷頻頻驚呼這裡,讚嘆那裡,享受只有讀過原版小說才會有的心照不宣的樂趣。





當然還有最鼎鼎大名的霍格華茲城堡。哈利園區(或是說整個環球影城)最受歡迎、也是人氣最高的遊樂設施就在城堡裡面。

即使我們一路狂奔進來,氣喘吁吁地來到城堡大門口前(石柱上果然有兩隻飛天豬),也還是排了將近一小時的隊。







穿過種植魔蘋果的溫室和管理員飛七的陰暗辦公室(置物櫃),看到掛滿會跑到隔壁畫框串門子的畫像,經過鄧不利多校長的圓形辦公室,聽一整年都在編歌曲的分類帽叨叨絮絮,還有駐守葛來芬多交誼廳的胖夫人,終於來到這個大家都說超級好玩的奇幻魔法之旅。

簡單來說,就是乘坐在類似大怒神的座椅上,結合3D電影和4D實物模型,跟隨哈利一起歷經一系列小說中的場景:

《火盃的考驗》裡「三巫鬥法大賽」的匈牙利噴火龍、「魁地奇」驚險刺激的比賽、《消失的密室》裡禁忌森林深處的「阿辣哥」大蜘蛛、《阿茲卡班的逃犯》裡的催狂魔群魔亂舞⋯⋯等。

我記得當催狂魔逼近我,用牠那吸盤般的口用力吸吮空氣時,坐在座位上的我拼命往後縮,彷彿深怕自己的靈魂會被牠給吸出來。羅琳塑造的催狂魔著實挑起了人們對恐懼本身的恐懼。



很可惜這個遊戲實在太~受歡迎了,十分鐘不到就結束後,我們想要排隊再玩一次,但看到預計排隊時間表寫著360分鐘,還真是讓人嘖嘖稱奇:也太誇張了吧?!然後心想,剛才不顧一切地狂奔果然是對的!




沒能再進入城堡,於是我們便開始認真走逛活米村。




冷冬的上午雖見朝陽,但寒意依然,我買來一杯哈利、榮恩和妙麗最喜歡、也是魔法界最夯的飲料「奶油啤酒」,熱呼呼的薑汁搭配一層香滑的奶油,果真暖身暖胃。




然後到魔法服飾店買了條史萊哲林圍巾,貫徹人們總說我是史萊哲林後裔的形象(之前在新加坡哈利波特展覽,我也買了件史萊哲林Tee)。



綜觀周圍,許多日本哈利粉絲都會精心Cosplay,而就我當日的觀察,扮演狡詐的史萊哲林學生可是多於正派的葛來芬多學生,證明奸角在讀者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許多厭倦乖乖牌的人,都藉由扮演史萊哲林學生來使壞,過一過癮。




接著到最受霍格華茲學生歡迎的糖果店「蜂蜜公爵」去,買了超貴的「巧克力蛙」。



做得和電影如出一轍的盒子裡裝著一隻(當然)不會跳動的青蛙巧克力,定睛一看附贈的巫師卡,竟然就是史萊哲林學院的創辦人「薩拉札史萊哲林」!




將照片寄給親友看,個個都立即說出:「你果然是命中注定要當史萊哲林的學生。」那我應該會說「爬說語」吧?





 

肚子餓了就跑到「三根掃帚」去,歪斜的天花板下並沒有看到羅梅塔夫人穿進穿出的蹤影,可能放假去了。不知道盤中的美味餐點是否是家庭小精靈在廚房賣力烹煮的?




最後繞到「貓頭鷹郵局」去給自己寄張明信片。嘿美顯然是在為哈利寄信出差去了,只看到一隻褐鴞停棲在架子上瞪著鼓溜溜的大眼睛。



這裡的明信片不只是哈利波特主題,連郵票也是霍格華茲的校徽。郵局工作人員知道我想要現寫現寄,遞給我一支羽毛筆,讓我可以在郵筒上直接寫,相當貼心。




後來回到家收到了這張明信片,發現就連郵戳也印著「活米村貓頭鷹郵局」(Hogsmeade Owl Post)字樣,十分有趣也非常細膩。



依依不捨告別霍格華茲(離開後就必須持整理券才能再入園),我們往環球影城的其他區域挺進。



由於當天是日本春節連假的最後一天,整個園區內人滿為患,每一個遊樂設施的隊伍都無盡延長,排隊時間從最低七十分鐘到兩三百分鐘都有,此時若有快速通關券的確就能省卻大把時間,否則就得像我們一樣按捺著性子排隊。



不過我也挺佩服自己的,花了大半時間在哈利園區後,一整天下來我們還是成功玩了至少八種機動遊戲:





《大白鯊》(Jaws)的乘船冒險、《蜘蛛俠》(Spiderman)的3D體驗、《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的時光穿梭、《浴火赤子情》(Backdraft)的實況演練、《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的以假亂真、《夢幻太空之旅》(Space Fantasy)的目眩神迷、《好萊塢美夢》(Hollywood Dream)的驚險刺激。



等到乘坐了倒退的雲霄飛車後,夜幕也早已低懸,週末限定的夜間花車遊行也即將開始,知曉的人們早已圍坐在遊行路線的兩側,佔好位子引頸翹盼。



華麗的燈飾加上童話般的誇張舞姿讓我想起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遊行。璀璨的霓虹燈在黑夜中顯得格外奪目,即使是對這類遊行還好的我也看得目不轉睛。



終於,在遊行隊伍結束後,也是到了回程的時候了。走了站了跑了一整天的雙腿,此時終於可以明顯感覺到快要報廢。



告別環球影城,搭上JR列車,我的心情就像是哈利在學期結束後要回到德思禮家一樣,這個從我國二就陪伴我的小說,給了我太多天馬行空的幻想與閱讀樂趣,也是它讓我認識到,即使是麻瓜,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的一個魔法。

那就是佛地魔始終無法領悟的愛。



追伸閱讀:2012年新加坡哈利波特展《登入霍格華茲

追伸(二):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