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賺


確實一晃眼,歲月都從我們身邊輕悄滑過,如渡過船身的水波,蕩漾著頭頂上的天光,卻永遠看不清任何一朵雲彩的輪廓。

多年前那一次對晴天霹靂噩耗的震撼,如今似乎早已久遠,可一旦回想,卻可以在舌尖嚐到臨近死亡的恐怖滋味。

你用你或許不得不的樂天,覆蓋起所有的惴惴不安與悲哀,可能外加一劑無聲但緊握在手掌心被壓碎的憤恨不平,然後用世俗最易理解的方式迎接它、擁抱它。

人們認為你太吊兒郎當,不懂珍惜幸運之神難得的眷顧,但誰又知道,你是否早已繞了一回生命縮影的池畔,不屑那些耗盡一生追求的名利,然後在回到起始點後,決定用你最無後顧之憂的態度彩繪屬於你的畫布。

而我不得不承認,這麼多年了,我似乎也被時光的柔情撫慰,對當初曾有過的種種強烈情感笑而不語。那些害怕失去的恐懼曾如夢魘啃噬睡眠中的自己,然後在醒來之際被眼角的淚水淹沒。

而那些瘋魔般的文字,依舊沈澱在時光的底部,在這座我用生命堆砌起來的巴別塔深處。

人們大肆歡慶的誕生日,也許對你曾是一種不懷好意的提醒,如死神懷裡倒數計時的鐘錶;美好的祝福變成憐憫的懇求,這在任何童話故事裡都是嚇壞小朋友的黑暗橋段。

所以有一段時間你對每一年的慶生並不熱衷,雖未抗拒,卻也沒有生的喜悅。你厭倦了眾人圍攏而來的窒息式關懷,因為那都一再地提醒你你需要按時服藥的肉身。這些叮嚀雖是好意,卻總是將試圖入戲的你抽離你為自己寫好的完美腳本,被迫回到殘破不堪的現實。

我和你看似相近,有一段時間卻覺得彼此好遙遠。明明只隔了一道橋一條窄如溝渠的海峽,卻因各自忙碌著在生存和生活之間掙扎,而疏離了家人與生俱來的連結。



上個星期你跨越那一道海峽,讓我們和你一起圍著蠟燭歡唱,一夥人這邊吃喝那邊走逛,聒噪喧鬧不顧周遭人的眼光,突然間彷如回到往昔那段常常結伴到鄰鎮逛街看電影的時光。

你在臉書寫:「又賺到一年。」我想其實不止是你,人生如此無常,誰也無法預料命運下一步的佈局會是什麼,所以每一個人過生日都是一次「淨賺」,因為我們投資得再多,也比不過無價生命的延續與喜樂安康。

或許我要感謝你,讓我在多年前的那一個下午就突然理解了生命不可承受的輕,因為如此貼近你,才更加感同身受許多無法用言辭表達的細微體會,那些在歲月被拉長之後才一點一點明白過來的眼淚與歡笑。

生日快樂。



追伸: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