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LI

by カミナリ
(一)不屑一顧
或許是我有更多更重要的人事在心頭,你們那些小鼻子小眼睛的小小心機,都如攀附在鞋子上的蚯蚓,隔靴搔癢,不痛不癢。

但同一時間我也不得不去正視,人們心眼的刁鑽尖銳,並且感謝自己臨危不亂的篤定沉穩。

從那一枚遭逢挫敗後綻放的微笑,我更加可以確定,我心中那些原本狹隘閉塞的黑暗漸漸開闊了,兜攏進了溫暖的曙光。

對於他者的負面影響我不予置評,我覺察到的是自己在踏過泥濘以後依然得以不屑一顧地往前,那種久違的傲然自信。


(二)版圖
和家人一起坐在廚房吃薯片,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邊吃邊用手掰開大如盤子的薯片,突然我大叫:「你看!這是什麼?」指著桌上那早已四分五裂的奇形怪狀薯片中的其中一片。

眾人一臉疑惑。


「是非洲大陸的形狀啊!」卻換來眾人的無情白眼。

爾後,又在某天看到天邊一朵雲,指著大吼:「你看!那是什麼?」


「雲啊,不然咧?」

「是中國大陸的形狀啊!」此時大夥兒不賞面地鳥獸散。

我只能說自己的地理還不賴。


(三)
 某一天我們忽然非常嚴肅地討論起「燉蛋」與「蒸蛋」的差別。

「燉,是將盛裝雞蛋的碗放在沸水中隔水加熱地煮;而蒸,則是在不接觸水的情況下,只靠沸滾的蒸汽煮熟雞蛋。」你認真的語氣彷彿是在向烹飪課的學員們解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雖然在我這種對料理沒什麼天分也不十分講究的人眼中,燉蛋和蒸蛋看起來與吃起來其實沒什麼太大分別,但生活中就是有如此細分的定義,名正言順地區隔開兩種你一視同仁的事物。

或許,蒸蛋和燉蛋本身,也不希望世人一直把它們倆混淆吧?


(四)沉默
為了維持現狀和固有的穩定,你究竟會對早已預見的波瀾沉默多久?

是否會沉默到連自己的靈魂快剝落扭曲焚毀,也還是執拗地噤聲不語?

沉默是自救?還是自欺?



(五)
他從沉默的縫隙中巧妙洩露出一縷香氣。

他知道燃放花火雖然璀璨,但隨時也有灼傷自己的危險。

所以他從不在眾目睽睽下點燈,寧可摸黑走夜路,享受清冷月光下的寂寥與浪漫。

但不得不承認,偶爾,他也有想要吹蠟燭許願的想望;每到這個時刻,他便會在蒙娜麗莎的嘴角點上一顆痣。

然後他繼續抿嘴微笑,等待誰驚喜地駐足凝神片刻,並發出驚佩的無聲尖叫。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