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語:日本真的太貼心

by カミナリ
從旅程歸來,立即就回到了社會制度下的規範​​與日復一日的秩序裡,忙得焦頭爛額,昏天暗地,但每每回想起關於東京的一切——在那些通勤的擁擠早晨,或是尖峰的下班時段——還是會讓我忍不住會心一笑。

坐下來重新回顧整個旅途中發生的點點滴滴,再一邊翻著滿坑滿谷的照片,一邊耐心寫下成為過去式的那些定格畫面與鑲嵌其中的心情感受,在時間夾縫中堅持提筆,這麼一寫,也幾乎耗掉了一個月的時間。

但這一個月下來,雖然肉身回到了熱帶島國的燠熱與滯悶,心靈卻乘著文字的舟渡,回溯到那座東瀛島國去,彷彿再一遍遊歷了那些美不勝收的景點,彷彿旅程延長了多一個月。


原以為,我會在回程的飛機上看著漸行漸遠的東京而難過惆悵,就像路嘉怡說她在離開馬爾代夫時號啕大哭的那種心情,但是,和來時一樣,在飛機起飛的那個時刻,我異常平靜地坐在你身旁,望著窗外的夜晚,沒有特別悲喜。

我想,部分原因是我知道這不是單純的告別,我很快又會站在這個國家的土地上,繼續用我的文字與眼睛,開鑿這個璀璨如畫、燦爛如花的地方,繼續撰寫接下來我與它的美麗邂逅。

所以,我沒有一如以往別離時的傷感,我只是回家轉個彎,然後整裝待發,再度回來這裡。


人生中第一次的日本行,或許有太多大驚小怪,或許也太小題大作,但請包容一個如此熱衷日本、卻在積累多年後才踏上日本的人、他那種難以形容的激動與感觸。或許在現實裡的表情與肢體中看不到,卻不經意地流洩在最誠實的字裡行間。

日本真的太貼心,從很多的小細節就可以看出來。


比如,在每一家我入住的飯店裡,都會在靠近床頭的位置放上一支手電筒;不難猜想,處於地震帶的日本隨時有面臨地震災害的可能,一旦發生,接踵而來的勢必是停電,而要在黑暗中摸索逃出路線,照明手電筒絕對不可或缺。


再來,遵從環保主義的日本除了擁有非常完善的垃圾分類系統,也把它徹底實踐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並且還兼顧到設計美學;有一次我們在新宿車站裡要找個垃圾桶,來丟棄剛喝完的煎茶寶特瓶,卻遍尋不著,直到後來才驚訝地發現:自動販賣機旁邊的圓形小洞,就是用來丟棄寶特瓶的垃圾桶。與販賣機一體成型的設計,讓對「垃圾桶」就等於上面附有煙灰缸的那種形象連結在一起的我,著實大開眼界。


好玩的是,那些看不懂的小玩意小裝置一旦搞清楚用途,我們這些鄉巴佬就會「噢噢噢~」地恍然大悟起來,這樣的樂趣或許是只有第一次來日本的人才能特別享有的。

日本真的太細膩,細膩到你會誤以為其他國家很粗糙。


常常你在飯店浴室沖熱水澡後,照鏡子總會面對一個困擾,那就是鏡子暫時被蒸騰滿室的蒸汽朦朧掉了,然後你必須用浴巾擦拭一番才能使用。但是在我的APA飯店,當我從蓮蓬頭走到鏡子前,我驚異地發現,被蒸汽霧化的整面牆的鏡子中央,有一個橢圓形的部分,依舊維持著清晰的反射功能,伸手一摸才知道,鏡子後方巧妙地安裝了加熱裝置,讓落在鏡子該部分的水汽都蒸發掉。


還有公廁裡的洗手台,除了我們熟知的感應式水龍頭,洗手完畢還可以直接就著水槽前方的烘乾機把雙手吹乾,完全無需擔心水滴會滴得滿地都是。


雖然聽起來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細節,但是在親身經歷/使用以後,才會覺察到它們的便利性,以及貼心到位的設計背後所隱藏的人性化考量——就像我第一次使用旋即愛上的「免治馬桶」,不能言傳,只能意會呀~

當然,當你看到每一個收銀小姐在結帳後都會對每•一•名•顧客行九十度鞠躬大禮(外加一長串感謝光顧之類的敬語)時,你不免感到壓力和壓抑,難怪日本人習慣在下班後回家前到居酒屋小酌兩杯,用酒精舒緩一日積累下來的拘謹和壓迫感。

光是在東京走馬看花,我已可以想像在此認真生活的箇中壓緊迫;這是無可避免的,為了維持他們的井然有序和不造成他人困擾的自我約束,相對的付出必須從每一個個體中展現。這是大和民族向來的精神。


這麼一想,我覺得我還是很愛大馬國土上飄散的怡然自得和那種「野放」的氣息,或許無法在吉隆坡的地鐵車廂內看到如圖書館的肅穆安靜,也沒有到達神級等級的服務業精神,但是卻能夠不拘小節地享受隨心所欲的權力,那種赤道氣候底下慣有的大咧咧,以及我於斯生長的無可取代熟悉感。

行筆至此,我的第一趟東京之旅真的終於要完結了。我知道我會不時翻回這些用心寫下的文字,從中吮吸我從日本精煉出來的珍貴回憶,藉以支撐著我度過現實中那些艱辛苦澀的片刻。


沒有說再見,只因很快就會再相逢。

まだ会おうね〜



追伸:兩個月前寫的《傍河而居,仰望乾涸的月亮》其實就在暗喻我的日本之行,標題鑲嵌了字謎,解答如下:

傍河而居,意即江邊人戶,即「江戶」。江戶為日本東京的舊稱;
仰望乾涸的月亮,乾涸的月亮可解作無水的月亮,即「水無月」。水無月為日本舊曆對六月的古稱;

兩者結合,意思就是:我會在六月到東京去!

追伸(二):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1. 我也大爱日本!
    就像你说的,只是回家转个弯,然后再重新踏在日本这片土地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日本的美好唯有親身體驗過才明瞭:)

      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