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晴空的晴空塔

by カミナリ
屈指一數,因旅行而爬上各國高塔瞭望台的次數愈發增多,從第一個台北101到香港太平山,再到韓國N首爾塔,每一次遊歷他國都會不自覺將這些吸引觀光客登高望遠的景點安排在行程內。

雖然說用俯瞰城市風光來認識一個繁榮都會,是一種最單刀直入的方式,爬上擠滿觀光客的高塔卻也被不少有個性的背包客排除在行程之外,主要原因不外乎是無法忍受無止盡的隊伍和聒噪的人潮,以及無論怎麼拍,都會淪為網絡上和別人如出一轍的「觀光照」。

話說好幾年前的我,也曾有過一絲絲類似的念頭:我才不要去那種人人都去的景點,拍一樣的照片,遊船河什麼的,看起來好蠢哦!

但是,這些年下來,我還是在每一次提起行囊出走時,忍不住跑到那些旅遊書、旅遊節目、人們口耳相傳的觀光勝地面前,用自己的雙眼和鏡頭留下和網路上也能抓下來的一模一樣照片。

對於想要刻意拒絕走大眾觀光路線的倔強,也隨著我的年紀漸長以後慢慢釋懷,我終於能夠看開地說:我本來就是觀光客啊!

無論再怎麼裝出一副想要貼近體驗在地人生活氛圍的模樣,也僅是淺嚐異國日常生活的冰山一角。在那幾個禮拜短暫租借而來的身份裡,我們看到聽到的甚至自以為愛上的,或許不過是瑣碎民生百態前裝飾華美的大門。

至於早已被過度觀光商業化的各種你我無力管​​控的部分,只要不是鼓催非法虐待動物,或是助長不法集團的撈金行為,那些門票價格值得與否,還端看各人的喜憎興趣。

既然去了也無須埋怨甚多,才是該要有的最佳旅行精神。

カミナリ
來到東京,其中一個地標想當然爾是著名的東京鐵塔(東京タワー),但2012年5月才落成開幕的東京晴空塔(東京スカイツリー)也是在我這趟行程中的必訪景點之一。

~晴空塔樓下的「晴空鎮」(Solamachi)裡售賣的晴空塔限定たこ焼き~
為了解決東京市內因各式高樓林立而造成的電波傳訊障礙問題,有必要建造一座比333公尺的東京鐵塔更高的電波塔作為訊號發射站,高634公尺的晴空塔才應運而生。

晴空塔的原名其實如電玩般夢幻,叫「Sky Tree」,也被譯作「天空樹」。記得兩年前第一次看新聞讀到這個名稱時,我立即便被其浪漫的名字所吸引,在心中立下有朝一日非來不可的誓約(?)。


說是晴空塔,可是在這個梅雨季節全開的六月,晴空塔也日日被浸濡在濕淋淋霧濛濛的天氣裡。原本將晴空塔的行程安排在之後幾天的我,因為看了天氣預報發現星期一可是一周以來最有可能放晴的日子,於是便臨時起意,在看完吉卜力美術館後,從三鷹市直奔東京市另一頭的押上,看晴空塔去!


正如天氣預報所言,這一天早晨雖偶有飄雨,但到了午後,天空開始難得放晴,湛藍的天空襯上零碎的白雲,一柱擎天的晴空塔矗立其下,頓然也有種「好吧,算你真是名副其實的“晴空塔”好了」的感覺。


搭上快速電梯直奔350公尺高的「天望瞭望台」(天望デッキ),一走出電梯我就情不自禁「哇~」了起來。雖然如前所述,登高望遠已不是初體驗,但在看到一覽無遺的東京市在腳下如可愛的積木房子時,那樣的視覺震撼仍舊會讓人目瞪口呆好幾秒。



~看得到東京鐵塔~
唯有從這個俯瞰角度欣賞東京,才會明白「世界大都會」的頭銜不是浪得虛名。城市規劃這件事日本可是發揮得淋漓盡致,像是日本人的嚴謹個性,就連他們的建築物也都宛如切割精準的蛋糕,一格一格的(町)由道路清楚分隔開來。


此時時近傍晚,我們當然要等待黑紗降下後的城市夜景,但似乎是因為我們太迫不及待上來,等到我們終於盼到天色漸漸從藍轉紫再轉黑時——霧靄也開始飛捲而來,黑壓壓地垂懸在東京鐵塔的方向——那已經是至少兩個小時後的事了(加上夏日來臨,天黑得慢),而我們差點沒打盹兒。




原以為夜晚的東京會比任何城市都要璀璨得多,但眼前夜景的燈火明顯黯淡不少。 3年前的311大地震,日本為了解決供電不足而實行節約電能措施,至今許企業機構仍在節電或減少用電。




少了閃爍奪目的無敵夜景,我卻看到了一個國家在歷經了最險峻的自然浩劫後,舉國上下齊心協力為複蘇作出各自努力的堅忍精神,低調而內省地默默走過那無法彌補的內心傷痛。

晴空塔上的夜景,沒有給人目眩神馳的輝煌耀眼,卻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追伸:只是這一趟東京之旅,還真是我看夜景看得最多的一次:之後還有東京鐵塔和東京都廳。

追伸(二):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