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L

by カミナリ
(一)褪色
你掙扎著要不要把心底話道出,歲月的容顏卻早已被你的優柔蹉跎成漠然的臉色。

而當你終於下定決心笑逐顏開,彼岸的眉眼卻早已被沉澱的年華塵封成黯淡的顏色。



(二)獨酌
呼朋引伴舉杯高歌所營造出的熱鬧景象,若你認為是一種社交的「基本款」,那麼或許我們得分道揚鑣。

因為就算活到了這把歲數,投入社會多年涉身各種場合,也相當理解這背後某種程度的意義,我一直還是學不會享受(或者至少接受)碰杯乾杯的遊戲,與樂趣。

面紅耳赤的亢奮可能帶來我前所未曾體驗過的快感,吆喝叫陣慫恿下的成全也許給人短暫的成就感,而同一陣線同仇敵愾的氣勢更帶來某些心照不宣的歸屬認同,但滿腹黃湯亦從來不是我所追求的境界。

所以到頭來我寧願落單,堅持在鬧哄哄的人海中獨自漂流,禮貌微笑地隔岸觀望,也不想陷入這種觥籌交錯的紙醉金迷裡。

說來我更嚮往「舉杯邀明月」的雅興,只是和李白的孤寥不同,我想我是樂在其中的。



(三)填空
從今天期盼明天,站在這裡翹首前方,我們習慣用等待撐過大半人生。

工作苦悶,於是你期盼下個月的遠行,再刁難的日子也就這麼一咬牙過去了;生活沉悶,於是你翹首下一次的相聚,再冗長的季節也就這麼一晃眼而逝;人生鬱悶,於是你用一個接一個冀望在未來的什麼來橫渡眼前的沙漠,有時還真不得不讚歎自己多麼堅忍不拔的毅力!

不過認真數算的話,會發現錯過的每一個當下都被虛擲,而盼來的卻總是如此短暫,可能還未盡人意,論投資報酬率還真是得不償失。

所以與其習慣了等待,不如善加利用這些等待過程,就像排在長長的人龍里,與其煎熬倒數,不如找些樂子填補空缺,讓這條漫漫長路至少看起來有些好玩,而終點其實沒那麼遙遠。



(四)成分
我吃下你給我的一抹時光,消化成我給你的一記營養。



追伸:「生活片段之感」系列從2008年7月開始(記得當時還住在泥沼國租來的小房間裡),經過接近6年,也寫了50篇。當初開闢這一分支純屬集合長度不足成篇的小段文字碎語,後來逐漸演變成我最喜歡的單元之一。

第一篇「生活片段之感」(20.07.2008)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