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無聊時光


他們又問,日復一日的寫作,靈感難道不會燈枯油盡?

我思忖,確有面對白晃晃的紙頁而案前懸筆的時候,絞盡腦汁不知要為近來的哪樁事件下筆,然後便任意識漫無目的地飄渺,呈呆滯狀。

但為了不中斷日日練筆的鍛煉,不得不承認有時我會為了寫而寫,那就是那些趣怪文章誕生的時候。但也不得不承認,這些無心插柳的文字往往在寫就後最讓我驚艷。

有時僅僅因著一個字眼,就洋洋灑灑地發揮想像力,編織出跨越腦海地平線的創意,在字詞的迷宮裡捉迷藏,而在走出迷宮後才驚詫於其規模的龐雜碩大,甚至還因此疏通了某些連我自己也沒有注意到的堵塞思路。算是一種額外的收穫。

因為事前毫無設定好大綱或草擬出想要探討或發表的議題,就只是想一句寫一句般雜亂無章的即興,純粹只是為了抒發心中那股難以言喻卻必須讓它釋放的能量(抑或是我事實上對鍵盤的敲擊聲或輸入文字有某種情有獨鍾的癖好?),或是打發閒暇時光的小把戲。

無聊的小把戲,就是在不想閱讀、不覺困倦、不願外出而只想做點什麼的時刻(上網除外),自己和自己玩的自得其樂。無傷大雅但認真追究起來又說不出個什麼道理,比如踩著地板的格子跳躍、將紙團瞄準字紙簍投籃這類小動作。



除了慣常的哲思文體、感性記錄、詩詞創作、電影觀後或時評,我十分享受書寫這些不著邊際的小篇章,讀完或許不會給你帶來什麼大省思或領悟,但若能牽動你的嘴角會心一笑,那便足矣。

我喜歡言之有物的自己,但不否認我也欽羨能心無旁騖寫下這些無厘頭文字時的自己,至少我知道在寫字的那個當下,我曾經那麼不羈與爛漫。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