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中有話



從來就不是個熱衷心理測驗的人,對於報章雜誌上那些諸如「測試你在愛情中的被動性」或是「你究竟有多自負」之類的小測驗,都抱著「過目不入」的態度。

一來可能生性無趣,不懂得投入這些生活小樂趣,二來也許過度理智,認真認為光憑兩三個選擇題就能判定一個人的某種面向未免太以偏概全,三來天生反骨,越多人驚呼神準的測試越讓我抗拒,總覺得無論精準度如何,乖乖被鑒定分析就是一種「屈從」。

當然,偶爾翻到某些攫住我目光或是挑起我好奇心的測驗問題,也還是會悄悄做起來,在心中默默答題算分,看到結果時大多是翻白眼或OS「也還好」,就算真的說中自己某些內在特質,也還是會嘴硬認為那是普羅大眾都會有的一般面。

所以每每當身邊的朋友讓我做起測試後,我都是一副「不予置評」的欠揍嘴臉,想來還真是討人厭呢(笑)

(比較讓我訝異的是,自己在好久以前還寫了一些心理測驗文章:先別急著踹自己尋寶探秘角色扮演的虛擬旅程

不過那天フレヤ給我做了個特別的心理測驗後──姑且不論其中的邏輯性與準確性(又來)──過程中倒是讓我玩得很盡興。

特別之處就在於,這不是一般的問與答或選擇題式心理測驗,而是必須用畫畫來作答。

或許這就是我之所以覺得好玩的地方,因為相較於在既定的選項內選擇答案,在白紙上以自己的方式畫圖似乎能更加突顯一個人的內在輪廓。每個人繪畫風格都不同,沒有一張會是一模一樣的。就像我們的指紋。

有興趣的不妨拿出紙筆一起來玩玩看:

憑你的直覺,請在白紙上以故事性的方式畫出人、兔子、鑰匙、拐杖和橋這五樣東西。

聽到這樣的測試我躍躍欲試,一半也可能是自己愛繪畫的緣故,所以便在紙上悉心作畫了十分鐘。

結果分析:



每一樣東西都代表了人生中的一個人事物或面向:
人──你自己
兔子──你的情人
鑰匙──你的財富
拐杖──你的獨立性
橋──你的事業

根據フレヤ的解釋,若你把人畫得越精細,就代表你越看重自己的外在,反之依此類推;

人和兔子的互動反映了你和情人之間的關係,我還看過有人畫了掐住兔子脖子或是用鏈子牽著兔子走,忍不住爆笑;

鑰匙的大小遠近透露了你對財富的看法與要求;

拄著拐杖表示自力更生不求人,獨立性高;而若與拐杖沒有直接接觸則意味你仍期盼仰賴他者的扶持,獨立性相對較低;

橋的外型反映了你對事業的企圖與野心,是否走在橋上或是正朝著橋的方向走也表達了你對事業的期許。

當然,只用一幅畫就判定你對事業或財富的看法似乎太粗糙了,我也沒有認為這個測試能確切反映什麼,不過看到每個接受測試的人筆下的自己和兔子等物,就已經十分有趣,或許未必要如以上方式來剖析,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某些心性。

繪畫本身曝露了比你自己預期要揭露的還多,我想這或許就是這個繪畫心理測驗的有趣之處。

至於我的畫作嘛……被說成是「宅男和中二病的極致表現」:



追伸:我可是很用心在畫兔女郎,結果被退稿(太愛自己的表現?),所以後來才又加了隻被說是「比卡丘」的羽兔。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