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求存──電影《地心引力》觀後



看完電影《地心引力》(Gravity)後走出戲院,第一個想法便是:能夠穩健地站在地球上是件幸福的事。

向來對宇宙科幻片敬謝不敏,但當我第一次看完《地》的預告片後,便決定勢必要買票進電影院捧場不可,原因之一或許是它看來並非典型的虛擬科幻片,而是建立在現實基礎上的宇宙災難片。

電影講述幾位宇航員在距離地球地表600公里的太空站上所發生的生存歷險記,因一個突發意外導致他們在宇宙中漂流,為了返回地面在無重力狀態下試圖做出各種嘗試與努力,上演了一齣齣教人不禁屏住呼吸的驚險故事。

理所當然的萬有引力

自從牛頓被蘋果啟發萬有引力之後,我們便明白生活在這顆星球上所必須遵循的物理性,但卻鮮少有這些時刻,去思考關於引力這件事對我們生死存亡的巨大影響力。

日日腳踏實地地活在地面上的我們,唯有從電影或是探索頻道中才約略窺探到我們頭頂上衝破雲層直達太空之上那個遼闊無垠的虛空,那是我們大多數人類一輩子也不會去親身經歷和面對的世界,導演艾方索克朗(Alfonso Cuarón)藉由《地》的「貼身拍攝手法」,讓我們彷彿感同身受了一次無重力世界的壯闊與危殆。

當宇航員萊恩(珊卓拉布洛克[Sandra Bullock]飾)因衝擊力道而被拋出太空站,朝向沒有邊界的宇宙深處墜落時,鏡頭多次以第一人視角來呈現,讓觀眾從萊恩的視點看到天旋地轉的世界,以及離自己越來越遠的地球,加上近在耳邊的喘氣與慌亂求救聲,實實在在讓觀眾繃緊神經,跟著一起墜入永恆漂流的無盡惶恐裡。



直到馬特(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y]飾)嬉皮笑臉地前來相救,我們才燃起一線生存曙光。

在這個你有再強壯的體魄也無濟於事、地球上的求存原理也未必受理的太空,「連結」是一件多麼讓人感到心安的事,就像綁在他們兩人身上的繩索,似乎只要緊緊抓住不放,就有了所有的動力與希望。

在宇宙思考生存本質

好幾次我都因虛無飄渺的宇宙感到窒礙難行,卻也同時被地球美麗的樣貌所震懾,那反映著波光的水藍色星體在璀璨星空中顯得格外耀眼。所有生命起源都從那裡開始,亦在那裡結束;對恢宏宇宙而言,你我不過是一子塵埃,但對你我而言,眼下所有就是全世界。

來到太空也更加突顯了生存的意義,在你和打從出生便如臍帶般連結的熟悉世界脫離關係時,在靜謐無聲的太空中,你只有自己的心跳和呼吸相伴,你會開始思考:我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

是為了底下摯愛的親友,還是為了實現自我滿足的願望?若沒有在乎與被在乎的理由,我們便無法理直氣壯地活下去。

也因為置身宇宙,以更宏觀的角度觀看地球和一切,我們才更加意識到活下去便是生命中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一件事,地球上那些原本看似舉足輕重的繁瑣都在遼闊的宇宙中瞬間變得渺小且微不足道了。



電影其中一幕當萊恩除去一身太空衣,在無重力太空艙內卷縮成如嬰兒在子宮內的姿勢時,似乎就在隱喻生命誕生時的輪廓,而她準備放棄生命前夕聽到的狗吠聲和嬰兒啼哭聲,更強烈反映了活著便是最美好的事。

放手才能走下去

電影中好幾幕大場面都相當震撼感官,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當萊恩不得不放開繩索獨自求存時,馬特對她說的一句話:「You have to let go(你必須學會放手).」要她放掉繩索自救,亦提醒她放過因女兒意外死去而不斷自責的自己。

我們習慣了緊抓不放的求生意志,在無重力狀態下尤其更甚,電影海報上亦放上了「Don’t let go」的標語,但放手有時才是走下去的關鍵。

人生中必須學會放手的事太多,沉湎於無法追悔的過往或是悲戚於無法彌補的過失只會讓我們陷入停滯,因為如果學不會寬恕和看開,生命只會永遠深陷自我建立起來的無限悲觀,自怨自艾一輩子。

放手前勢必得經過一番痛徹心扉的掙扎與拉扯,但唯有鬆開握緊的拳頭,我們才有餘裕去擁抱接下來的人生;學會原諒過去,就是放過自己。

幾經波折,萊恩最終回到地球,踩在扎實的泥土上,她跨出勇敢的步履繼續前進。我不禁跟著她一起感謝萬物的美好與生命的恩賜,彷彿重生般,對眼前的世界滿溢感恩之情。



追伸:原來滅火器是去宇宙的必備物品(誤)

Comments

  1. Sandra Bullock撐完整部戲不簡單,沒有功力是沒有辦法,在戲里面我覺得,她連呼吸都有情緒在里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說得真好,連呼吸都有戲!
      聽說3D版更能突顯宇宙荒涼感,可惜我看的是普通版。

      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