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巴厘島④

結語

當然,這麼多次旅行下來,一定也有被欺詐的經驗。

盡管再小心翼翼提高戒備,再經驗豐富的旅行家,也必然遭遇過在異地被「擺了一道」的經歷,小至無傷大雅的敲詐行為,大至影響整個旅遊品質的荷包大出血都有。



原因無他,「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算當地政府為推動觀光業而訂定了律法來取締各種違法的經商手段,有心人士仍能在這塊大餅中找到漏洞,遊走在法律邊緣,加上初來乍到的各國遊客通常對當地民情和經濟作業不甚熟稔,很容易就成為這些老梟眼中的肥美獵物。

第一個「獵場」,我相信就是機場外圍。

對於大眾運輸系統發展未臻完善的國家而言──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甫一下機的旅人就像是已經半躺在砧板上鮮嫩多汁的魚肉,因此不難發現出境大廳外總有許多計程車司機,待你拖著行李才步出沒幾步,還沒搞清楚東南西北,他們早已火速上前詢問你是否需要交通,或是想去哪裡云云。



還記得當我走出Denpasar機場沒多久,果不其然就有司機上前開價,我一聽覺得好貴,但放眼望去周圍都是穿著同樣藍色制服的人,而當時又已是夜幕低垂,我只得發揮我那弱到不行的討價還價招數,幾經央求外加裝熟策略後,若以里數來換算的話,最終成交價其實仍舊貴得令人咋舌。

坐上計程車沒多久,我就有後悔被騙的感覺,但是很快我就阿Q地安慰了自己:沒有被騙就不算是出國旅行、路途上因為大塞車耗掉了至少半個小時,所以也算是抵消了那昂貴的車費……不知道是不是人到了一定的年紀旅行經驗多了,對很多事情也比較不那麼錙銖必較了?



二度來到巴厘島,我並沒有更加愛上這座眾神之島,繼續對它保持著一種且近且遠的距離,不喜歡那裡的過度觀光化,不喜歡原本純樸的巴厘百姓染上了市儈的嘴臉,卻依舊喜歡那裡的慵懶步調,喜歡戶戶都有的發呆亭,喜歡藏滿各種驚喜的窄仄巷道。

我相信巴厘島只會越來越商業化,因為集萬千寵愛,它注定成為一座五光十色的島嶼。即便發生了10年前的恐怖襲擊,曾經千瘡百孔,也掩蓋不了它所蘊含的種種新舊交融的魅力。



有人千里迢迢來這裡尋找天堂,有人來這裡尋求內心平靜,有人求索愛慾和滿足,也有人只為一睹大家眼中口中的淨土國度。

無論什麼理由,或許唯有來這麼一趟,才能發現,巴厘島於你究竟是世外桃源,抑或是被過度消費耗損的東南亞諸島國之一。



- fin -

- - - - - 


追伸:為萬聖節生日的老爸慶生


Happy Halloween

Comments

  1. 好棒喔~~

    超吸引我的@@!

    而且居然可以寫到四篇文章

    想必感觸必定深厚



    是說出國在外真的要小心

    學一次乖就是多一次經驗



    我也要去印尼啦!!!!

    不過也可能是泰國或印度= =



    EUVIN有沒有在用FB呀~~

    我真的久久才會想開一下無名XD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