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巴厘島③

學會看開

雖然二度參訪這座小島,仍不免俗地去了幾個神社和專為遊客經營的餐廳,比如「髒鴨子餐廳」(Bebek Tepi Sawah)。

因著觀光業的興旺,關於巴厘島的自助旅遊資料在網上可說是相當豐富和齊全,不少旅者都熱心分享了食物、住宿、雇傭司機等的優劣心得,因此只要勤勞上網「爬文」,多閱讀網友們提供的各類提醒和資訊,基本上是可以避免不少「冤大頭」的案例。


去年第一次去巴厘島之前,我就已經耳聞不少關於雇傭司機為賺取多一點外快,而把乘客「引薦」到知名海鮮餐聽去「砍菜頭」的事件。一頓海鮮大餐一個人竟要價接近100美元,這是許多初訪巴厘島的旅人為此地打上負分的原因之一。

~我的Gado-gado套餐~
因此每當載著我們上山下海的司機建議去吃美味的海鮮時,我總是極力推拒,並且會立即將事前蒐集到獲得不錯口碑的餐廳告訴司機,請他帶我們去。

一來避免了成為待宰肥羊的可能,二來也禮貌性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場,否則據說也有「很會盧」的司機,企圖拼命說服,煩不勝煩。


或者,當司機建議一處用餐地時,也可以詢問他那裡一餐大約的基本消費是多少,再自行評估是否欲前往,也是不錯的策略。「髒鴨子餐廳」便是司機提議、而我們同意前往的用膳處。


其實若價格合理不誇張,即使是遊客餐廳也不妨考慮去一次看看,好處是這些餐廳通常擁有較好的硬體設備和衛生條件,對還不太習慣東南亞自助旅遊的人來說,吃個飯也比較舒服到位。

試想想要在老外和日本人遍佈的巴厘島完全避開此類觀光消費,應該相當困難。以前的我會十分抗拒這種和大堆頭一起「被砍」的旅遊景區,但後來我發現,刻意迴避而煞費苦心地鑽入所謂當地人的小餐廳,品嚐所謂最道地的味道,有時不是對殘破不堪的「寮子式」餐廳傻眼,就是被料理過程中惡劣的衛生品質管理嚇到。

至於價格,也沒有便宜到哪裡去,並沒有因此省下多少。


若並非下定決心要體驗克勤克儉的背包客旅行方式,而只是想輕鬆享受自助遊的小樂趣,或許就要學會擁有如此伸縮性的旅行原則。


(待續……)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