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之前

你信誓旦旦地說:不相信別人的人,到頭來也不會被任何人所信任。

聽起來頭頭是道,也煞有介事,基本上的理論邏輯也沒有錯,但這句話太籠統,必須建立在一定的前提之下才能成立,否則就只會淪為空泛的言論,不過是另一種玩轉文字的小把戲罷了。

至少在我看來如是。


首先,自己對外界表現出來的言行舉止,是否值得讓他者願意投下誠信的眼光?若一個人常常朝三暮四、心口不一,一開始給人的觀感就已經十分拙劣,憑什麼要身邊的親友乃至不太熟稔的點頭之交交付出自己的信任?

再有,因為自己不被信賴,就帶著報復的心態,以批判的角度去歸納那些對他們存有疑慮之人,斷定他們從本質上有偏差,並做出狂妄的結語,這樣的武斷是言語上的暴力,是理論上的的霸凌。

信任,應當是自發的,是互相的,不該是建立在逼迫誘使的情況下被動發生的。

不相信別人的人,可以是因為當事人具備了足夠不被信任的特征,選擇聰明地不盲目聽信任何薄弱空洞的言辭。而若他同時對人光明磊落,言出必行,即使他不相信那些不該相信的人,其他理智而成熟的人仍然會被他的態度和剛正人格所信服。

反之,輕易就信任他者的人,或許也有可能是缺乏了理性判斷的能力,除了容易給自己招惹來一身麻煩,也會被身邊的人看作是未經世事的天真信徒。

天真,在某種程度以前都是值得讃許的,是愈發難能可貴的品質,但超過了一定程度,就是無知了。

或許你會認為我懷著鄙夷的眼光審視這一切太卑劣,但我寧願小心翼翼地賦予我信任的權力,也不要揮霍這需要時間慢慢堆砌起來的珍貴本質。

我會義無反顧地去相信,但在那之前,請容許我先懷疑我自己的信任能力。



Comments

  1. 這是互相的..

    並不是單方面就可以..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