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隨身攜帶自制調味料

那天你讀了我的文字後問,為什麼我會在一大早起床時聽到「鳥兒啁啾」(原文按這裡,那不是只有在故事書中才會出現的官方形容法嗎?現實生活中怎可能真的有鳥兒在窗台上迎著朝陽啁啾啼鳴如此夢幻,然後說我肯定是「捏造」的。

老實說,一邊哈哈大笑的同時,我心深處也有一部分突然為你感到很可憐。

雖然說我們都長大大得足以分辨冷酷真實和虛假幻境的年齡,但是也還不至於到將生活中的各種細微觀察通通視若無睹。


物價年年飆漲,人心依舊不古,示威遊行的聲勢今年愈發壯大,但是路邊的野花當然照舊迎著春日滋長,雨水照舊落在屋簷敲擊出動人的節奏,而窗外樹枝上的麻雀為何不可能繼續高歌著屬於它們的生命頌歌?

並非是《仙履奇緣》中的扉頁才會有如此情節,事實上,只要仔細觀察,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再加上一點點小小的童貞,一些些相信美好的正氣,發生在你周遭的人事都會霎時變得不一樣。


看到廚房爐灶上發出尖嘯蒸汽的熱水壺,你會想到在這麼清冷的一月早晨得以沖一杯熱騰騰的巧克力,那樣的畫面也就變成暖色調。

外頭下起只有赤道國家才有的傾盆大雨,你步履維艱,但是坐在車廂內看著黑油油柏油路上倒映的街景,給了你創作靈感,於是這常常滴進你領口的惱人雨水也就變得詩意。

午餐時段才剛坐下來就不小心把心愛的手機整個脫手滑出去,跑到隔壁桌底下撿起來,看似狼狽的時刻對上了對面桌的某個他/她,或許他/她是在竊笑你的笨拙,但是你卻「自我感覺良好」地以為自己的詼諧逗趣吸引了可能的戀情花苞。


就這樣自我扭轉一番,彷彿你踏出的每一步都有背景音樂襯托,自己正活在偶像劇中,那樣的話,「啁啾小鳥」又算得了什麼?

生活中意想不到的事層出不窮,計劃趕不上變化,如果要為每一次的意料之外感到惱火,那為何不為每一個最簡單的畫面賦予你最喜歡的詮釋?

和自己玩點小把戲,是我應對生活的小撇步,用自制的調味料調劑淡而無味的平乏,或中和過度嗆辣的刺激,然後在大家都在面紅耳赤的時候慢條斯理地細嚼慢咽,品味生活這道菜餚的精髓。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