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想敵

說不出啥頭頭是道的話語
若只有滿腔的怒氣並不能代表正義
Can't you see?

說得理直氣壯卻強詞奪理
就算有滿腔的熱血並不能代表真理
Don't you see?

——JUDGEMENT


來自外界的批判有時怒氣沖沖,怒髮衝冠的姿態往往蓋過了對於事件本質的叩問,每一次遇到這樣的問題,都是我們學習應對成長的機會。

當別人刻意製造散播負面情緒的狀況,企圖用強蠻的語氣控訴你的罪狀,讓你難堪,讓你對他們愧疚,除了謙卑自省,我們也該意識到,任何的惡言相向都不會是解決事情的有效管道。

因為在他們忿忿難平的眼神裡,你的任何言語行為只是徒然,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失去以理性作為基調的辯論只是一場無理取鬧的叫囂和謾罵,人們用言語撻伐,想要掀起口誅筆戰,但這樣早已逾越了理智的圍牆,盡管你擁有再多能夠予以反擊的炮彈,硬碰硬絕對是不智之舉,因為到頭來無論誰贏了那一戰,終究是兩敗俱傷。

人們說得振振有辭,我只感到寒涼,人們說得義憤填膺,我只覺得迷惘,因為他們總喜歡假借「正義」、「公平」的名義,抄起鎚子,自己當起裁判官,對那些超過自己人格規範的所有行為,都判定為不合乎倫理的歪斜。

當純稚的光芒被曲解,這個世界就開始傾斜,瞳孔中映照出來的景緻也因此變得扭曲。



我沒有憤懣,我反而替散播惡言者感到憫然,因為口出誑語者必定有其惴惴不安,或許發洩了胸腔內一時的不滿,但何苦瘋狂揮舞著利劍對空氣突刺,和自己的假想敵較勁?

我不是你們的敵人,你們的敵人在心中。對我攻擊絕對傷得了我,但你們的敵人將永遠不會消失,只會讓你繼續朝下一個假想敵突擊。

這個世界已經夠混亂,戰亂、天災不斷,無須再平添更多的虛言妄語,我們都是有權利享有幸福喜樂的人,慈悲為懷,感恩在心,不為自己,至少也為這個俗世。



Comments

  1. 慾望會以忠實老友的姿態出現下我們面前,讓我們以為它是個美麗、親切

    的事物。同樣的,怨恨和嗔怒會以我們的守護者或忠實保護的姿態出現下

    我們面前。有時當某人想傷害你,嗔心就像一個守護者自內心生起,給你

    一股力量。也許你的身體比敵人更弱小,但嗔心使你感到強壯,它給你一

    種力量的錯覺。在這種情況下,結果就是你被打敗。

    (達賴喇嘛)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