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醒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強調「自然醒」這件事,尤其是忙碌工作了一星期之後的周末,沒有自然醒就彷彿吃早餐沒有飲料一樣讓人惱火。

除了獲得充足的睡眠外,自然醒追求的 ,是一種「放任不管」的任性精神。

平時工作天都必須在設定好的鬧鈴逼使下,從溫暖的睡床上爬起來,展開一整天規范而制式的日常生活,遵照指令完成任務,遵守規則走在屬於自己的軌道上,遵循律法約束自己的行為不為社會帶來麻煩和他人帶來困擾。

連著一星期都如此唯唯諾諾、循規蹈矩,難免有些睏倦,那個將心中的過動兒捆綁起來的繩索漸漸有點彈性疲乏,繃緊的弦撥弄出來的音色也漸漸變得尖銳不悅耳。


有些人於是選擇周末狂歡,滿足味蕾和胃的享受,抒解這樣的壓力積累,好好吃一頓慰勞疲憊的身心;

有些人選擇運動健身,用揮汗如雨來達到那種爽快感(事實上我也蠻喜歡這種的);

於我而言,不知道為什麼,從小我就對睡眠時間很在意,所以到了周末,我總是期望自己可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埋頭大睡,直到日上三竿,直到自己的意識在不受任何外界干擾下回過神來。

但經驗告訴我,每每到了周末的早晨,各種出乎意料的事件都會讓我的「自然醒計劃」泡湯:樓下某戶裝修的電鑽聲震耳欲聾、突然來電的朋友邀約、家人擅自推門進房來,甚至有過不幸停電導致躲在棉被裡的我被「活活」熱醒。

在沒有任何計劃的星期天早晨被吵醒,睜開眼睛看到時間才不過八點半,之後再也無法入睡的情況下,可想而知我內心的OS有多難聽,我像是被奪去心愛玩具的小孩,憤怒地難以自持(Okay,有點誇張)。


為了完成每周難得一次的自然醒(通常周末有一天還是必須早起),我進行了周詳縝密的計劃,在前一晚睡前細心部署周遭環境:將房門上鎖、將窗戶緊閉、將窗簾嚴密地拉上(避免光害)、關閉手機、將電風扇速度調節好(避免溫度干擾),再戴上耳塞,抱著無論如何都要自然醒的決心進入「冬眠」,期望隔天睜開眼睛會看到時針指著下午兩點。

但事與願違,或者可能是年紀的關係,通常的自然醒頂多十一點,但我也已心滿意足(爆)。

朋友聽完我的「自然醒計劃」,除了罵我神經病外,還說你該慶幸沒有火災地震發生。我說一星期還能有一次自然醒的機會,我已經非常感激。

林宥嘉新專輯中就有一首《自然醒》,黃偉文寫:

一覺睡到自然醒過來 
不管這個胡鬧時代到底有多壞





只想在潛意識 第六層內 沒有心情 不出來


說來這個事情也奇怪 
只要三步之內有妳在

我拳頭 就放開 睡得像小孩


睡得像小孩,才能在自然醒過來之後,繼續天真地對世界的混亂置身事外。

Comments

  1. 最後一張真的像小孩 哈哈

    表弟再現?! XD

    ReplyDelete
  2. 我喜欢这帖XDXD!!!!

    我可是自然醒达人呢...

    除非在我隔壁摇醒我,

    否则我是不可能会被打扰而起床的!!

    哦呵呵呵呵!!!!!(自豪的狂笑)



    *ps:第一张照片有坏人奸笑的感觉...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