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巴厘島⑤

心中的那一把尺

說時間在巴厘島為你放緩腳步似乎有點矯情,畢竟我認為世界的輕重緩急還是出自一個人的心境,時光的衡量單位還是由你心中的那一把尺決定。

巴厘島也和其他觀光業蓬勃的國家一樣,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留意到各種商氣濃重的活動,巴厘島人淳樸的笑容中也有為生計動腦筋的狡黠,身為外來者的我們不能因此判定他們失去了「原來的」天真,因為正是我們的入侵給予他們更廣大的世界觀,開拓他們的視野,而他們應該或是不應該是怎麼樣的,都不是我們有資格標籤他們的。


所以來到這裡,如果你仍舊習慣將時間表排滿,趕往一個接一個的景點朝聖,常常忍不住抱怨這裡的食物不好吃餐廳不衛生,天氣太熱民宿太老舊,巴厘島人欺詐蠻橫,並不是你心目中的那個世外桃源,那麼似乎巴厘島還不是你該去的時刻。


發呆亭的發呆晌事

在巴厘島,家家戶戶都有的一個東西,就是我最愛的「發呆亭」。


巴厘島人家裡可以沒有椅子沒有床褥,就是不能沒有發呆亭。在他們一世人中,許多重要的人生階段比如出生、嫁娶、死亡等都是在這裡完成儀式的,發呆亭可說是見證他們人生縮影的舞台。


顧名思義,發呆亭的用途,就是用來純然地發•呆。

在小小的木建發呆亭上席地而坐,可以望著碧藍的天空,可以盯著青翠的稻田,可以漫不經心地看著街上的路人,任思緒自在遨遊,或是放空頭腦,什麼都不想,只用感官去感受生命的勃發,或是時間的細微流動。


一個燠熱的下午,我坐在民宿泳池旁的發呆亭,從過去想到未來,從本我想到宇宙,從混亂想到空無,從失去想到獲得,來來回回想了好多好多,眼神茫然地像個呆子,汗流浹背也毫不在意,就這麼罔顧時間地坐在那裡發呆片晌。


彷彿直到了地老天荒。


旅者身份的迷思

回國以後,我一直對那裡的發呆亭念念不忘,但是後來我才驚覺,為什麼我會認為只有在巴厘島的發呆亭,我才能享受那樣的淨空?我所追求的,難道不是個人心境的澄澈?物理環境的變遷本不該成為阻止我們尋求平衡和寧靜的因素。


我想這是仍身為旅者身份的我目前還拋甩不掉的既定觀感吧!


或許等到哪一年,我帶著自己的身體和靈魂,往返了更多的疆域山河,欣賞了更豐富的城市人文,回到這片美麗島嶼之際,我才能掀開它的華麗包裝,看到背後的精髓和神韻;到了那個時候,或許我才能參透關於「發呆」的箇中奧秘也說不定。


飛機飛離Denpasar機場的那一刻,我在心中和巴厘島悄聲告別,感謝它給了我一次機會,用勇氣放逐自己,在異鄉的天空下認識這座美麗的島嶼,以及世界鏡頭底下不會出現的、另一個謙卑的自己。



BALI. Befriend Another Lost I.

Comments

  1. 有點不明白Befriend Another Lost I跟巴厘島之間的關聯是?

    因為我只聯想到倒過來念



    關於發呆那一段

    讀了之後我也稍微的想了一下我本身的疑惑

    我也找不到我的答案

    不過可能有沒有答案也沒有關係



    玻璃教堂讓我想起了Okinawa的Chapel Diamond Ocean



    巴厘島的天空沒有云,很漂亮....

    (雖說這種時候的太陽最毒)

    ReplyDelete
  2. 原來是這樣子﹐我的聯想力太複雜了。科系病。笑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