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巴厘島③

登高望遠·巴杜爾火山

印度尼西亞是聞名的「千島之國」,其地理位置分佈在亞歐板塊、印度洋板塊和太平洋板塊三大板塊之間,是火山和地震的頻繁地帶,身為印尼其中一個島嶼的巴厘島也不例外,島上就有好幾座活火山。

海拔1700公尺的巴杜爾火山(Mount Batur)座落在烏布以北的金塔瑪尼(Kintamani)區,許多游人喜歡到這裡來登高望遠,從近處的高原和火山對望,親眼目睹火山周圍的壯麗景觀。




也因此,這裡附近沿街都開滿了大同小異的餐廳,提供自助餐,供游客在懸崖邊的陽台上,傍著嵯峨聳立的巨大火山和旁邊的火山湖享用午餐,欣賞火山口輕吐裊裊白煙,眺望山腳下蔥綠的叢林和穿梭其間的山間小徑。



從庫塔到這裡,坐了接近兩個小時車程的我又累又餓,但是一來到這家位於懸崖邊的餐廳,看到眼前一覽無遺的風景,迎面吹拂著高原的習習涼風,還有豐富的自助午餐,先前的疲憊和郁悶霎時都一掃而空。




或許是太餓了,也或許是當前風光作祟,至今我對那裡的食物印象仍舊十分美好,品嚐美食(果腹)之餘還能將湖光山色盡收眼簾,空氣清爽怡人,一切都十分愜意。




洗滌與淨化·聖泉寺

吃飽喝足以後,巴厘司機帶我到「聖泉寺」(Tirta Empul)。



島上超過80%居民都信奉印度教的巴厘島,宗教色彩十分濃厚,除了祭拜鬼神等社會風俗,他們對廟宇的興建也十分熱衷,據統計,島上就有超過一萬座大大小小不同的廟宇。



建立於西元962年的聖泉寺在當地非常有名,主要是因為巴厘島人相信,這裡流出的泉水具有各種功效:醫療、除靈、財富、平安等,一千多年來,人們不辭辛勞到此進行神聖的沐浴儀式,向神明祈求福氣,也洗滌一身的罪孽。




來到此地,我才了解到為何人人常說巴厘島人是藝術家,看看他們對石雕和建築藝術渾然天成的天份,就大略可以明白巴厘島之所以會成為遐爾聞名的觀光聖地的原因。



如果石頭顯靈會說話,那每一尊神獸和神像都可以滔滔不絕告訴世人千百年來它們見證的歷史痕跡。




我披上沙龍(Sarung),懷著虔誠敬畏的心踏入這片被當地人視為聖域的場所,模仿他們飲用聖水,期望自己也能獲得洗滌,藉由身處神聖的廟宇,得以領悟出什麼。




(待續……)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