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之外

世界在你眼中呈現出什麼樣的顏色和角度,取決於你決定要用什麼樣的鏡頭和技術來攝入。

來到這個國度生活了一陣子,也逐漸瞥見了更多這裡的人文況味,我慢慢學習稀釋過往慣有的晦澀生命本質,用更加開闊開懷的心境去體驗一切。

但我也從來沒有忘掉,那個熱衷深思自省和好學的自己。


我試著和城市裡的人群一同游移,像附著在鯊魚腹部的魚群穿越強大的海流,到口耳相傳的概念咖啡屋去,到熱鬧喧嘩的夜間場域,到人潮湧動的湖濱公園,到物質堆砌而成的奢華城堡;到每一個在別人眼中閃爍著寶石般瑰麗光芒的據點,一窺其讓人們蜂擁而去的究竟。

然後我看到了人們愛上它們的各種理由,也清楚意識到自己看似融入其中,卻也始終冷眼旁觀,悄悄觀察蟹居在鋼骨森林裡的動物如何詮釋快樂、滿足和驅逐空虛。


從某種角度來說,藉消費、酒精和展示就能夠簡單地填補空洞,換來嘩眾取寵的虛榮感,這不為是一項最方便快捷也最立竿見影的形式。只要有足夠的銅板,任誰也能創造優越感,贏得一時的殷殷目光。

但這樣的方式所換來的快感往往只是曇花一現,像包子隔夜後便會硬得難以下咽。於是為了持續擁有這樣的愉悅,人們陶醉在永無止境的尋覓中,樂此不彼地造訪一個接一個人聲鼎沸的場合,再藉由網路昭告全世界,你眼睛瞧見的舌頭嚐到的耳邊聽聞的是哪些精彩紛呈的片段。


我看到快門不斷閃動,畫面一個個被定格記錄下來,但流金歲月中被實質記載的,不是味蕾的滿足,不是心境的升華,而是個人光采的炫耀。

而它們總是稍縱即逝,像換季的時尚。


我身歷其境,卻用旁光者的冷峻姿態,靜默目睹這一幕幕自然而然地上演。我沒有嗤之以鼻,卻始終困惑,他們從這樣日復一日的表面追求中,到底獲得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我想要心無旁騖地模仿他們享受這一切,卻總是沒辦法忽略內在那個深沉的自己,即便我依舊開朗健談。


或許是因為我不想我眼前的世界淪為一池浮光掠影,只激得起淺淺的漣漪,而永遠沒有驚濤裂岸的澎湃。

我也想要簡單過生活,但簡單不表示膚淺表面;簡單也可以很充實內斂。

世界在你身邊要如何變得更寬廣,不僅僅只是你如何運用廣角鏡,更多的其實都在鏡頭之外。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