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你的人生劇場

偶爾從一些朋友口中聽聞許久未見的朋友們的消息,才驚覺時光匆匆,人事驟變。而總是在事件發生很久以後,才得悉整個的來龍去脈,有時候想想,還真覺得很不公平呢(笑)!

我總是勤奮地在這裡悉數自身的點滴瑣碎,只要願意,他們都能潛入這裡詳細了解我的近況:我去了什麼地方旅游;我讀了哪些作品、看了哪些電影、聽了什麼好音樂;我最近耽溺於什麼活動;我的周遭發生了什麼駭人聽聞的大事;我對近期引爆的什麼又有什麼觀感體會。

而不習慣在網絡上留下生活痕跡的他們,我卻無法從任何一處得知,究竟他們近來正在追隨什麼話題,埋首什麼項目,或是最簡單的,他們的生活是否順遂安穩。

無法靜靜的,以他們「自願呈現」的方式,去聆聽他們。


那天一位朋友告訴我,許久未見,但只要跑到這裡來繞繞,看到我依舊不斷地在「呈報」自己還活著的最新消息,就覺得彷彿我們沒有失聯。彷彿,我們都在彼此周圍,以一種沉默但存在的方式,提醒著大家也提醒著自己,對生活的期許與奮鬥。

只要願意,我們都能看到遠方的某一位朋友,在和自己不同的天空底下,正在面對的苦難或是快樂,然後我們用一顆關切的心,或是捎來一通電話,聽一聽久違的聲音,或是不想打擾地,靜靜地留下我們的慰問,真心祈盼他們能平安喜樂。

只要願意,我們也能為自己、為他人記錄自己,好讓那些沒能親眼目睹、親耳聽聞、親身感會的人們,透過簡單的形式知道,由我們自己發佈而不是透過第三者散播的消息。

因為從別人口中得知的,即便再怎麼準確無誤,總是會留下一股無形的疙瘩,好像自己突然間成了竊取他人心聲的賊,在或許未經當事人同意之下,以他們不情願或是不滿意的方式,蒐集到了或許不健全也不完整的片面之詞。

有好幾次,當和身邊的人聊到了一些人生課題,我總是靜默而微笑,不是沒有任何意見,而是相關的議題早已被我自己反復辯駁多次,並且在我心中得到了屬於自己的結論。

所以我對眼前人們在討論時的情景與內容,總是感到格外熟悉,因為從他們疑惑的口氣或是蹙緊的眉頭,我看到了以前不解的自己的身影,重疊在他們之中。

在這裡,我毫不吝惜地發表自己對許多人事物的見解,也巨細靡遺地報告自身的生活片段之感,而我也多麼希望,能夠擁有同樣的機會──當不想開誠佈公、只想貼心而委婉地表達關切的時候──去靜靜地聆聽與觀察,那些我所關愛的人們的心情故事與生活勵志。

因為我也想從屬於你精彩的人生劇場當中,汲取鼓舞人心的士氣,或是那些苦澀但值得反復咀嚼的教誨。

所以,多為我寫寫你們,好嗎?

Comments

  1. 嗨!

    趁著剛開學還不忙的時候

    又來看看你的文字了



    謝謝你的文字

    總是可以感受到滿滿的光明想法呢!



    新學期開始

    可能因為彼此的生活圈不一樣了

    和上學期一個很要好的朋友漸漸的失去

    了交集



    以前總是可以每天關心對方

    可是現在似乎無法了



    一開始真的滿難過的



    可是想到還是可以遠遠的關心和分享他

    的事情其實就覺得很開心了



    就像奶茶唱的那首「我們沒有在一起」

    一樣



    雖然還是會很貪心的想從他口中得到第

    一手消息,哈



    跟你分享一下:)

    ReplyDelete
  2. 哎呀....那你要多討好我,噗><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