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泊島紀行III

看著潮水不斷地拍打巖岸,經年累月下來,連再大的礁石都不得不臣服於大海溫柔且剛毅的頑強。蜿蜒的海岸線透露出時光的荏苒淘洗,細致的白沙無聲地等待海潮溫暖的撫觸。

這是關於海岸的描寫;海底世界則又是另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

嘴巴咬著呼吸器,眼前戴著潛水鏡,身上穿著亮橙色的救生衣,腳上套著人類效仿水生動物的人造蹼,甫一潛入海底的那一瞬間,陸地上的所有聲音完全消失,像是有人突然把音量切換成「靜音模式」,我落入了靜默無聲的海域。



橫展在眼前的,是一個和我們所熟知的陸地完全迥異的世界:

這裡沒有一望無際的天空,但有同樣一望無際的碧海,被深淺不同的藍與綠包圍的斑斕光影;

這裡沒有層巒疊嶂的草原,但有同樣層巒疊嶂的美麗珊瑚群,分佈在漸層的陡坡、隆起的海巖、深不見底的黑暗之中;

這裡沒有萬獸統領的疆土,但有同樣萬紫千紅的絢爛魚群與其他海底生物稱霸。

這裡沒有陸地上的腳踏實地,但卻有另一種陸地上無法體會的隨波逐流的美麗。



因為失去了聽覺能力,在海底,我們反而自然而然地將感官集中在視覺和觸覺上。

用肌膚感受海水時而溫暖地擁抱我們,時而調皮地搖晃我們,時而任性地推拒我們;透過潛水鏡觀賞腳底下一簇簇隨著水勢擺蕩的珊瑚,散發著熒光紫與電藍色的超現實色彩;看到可愛的小丑魚悠游俐落地在珊瑚間穿入穿出;很幸運地看到了鯊魚寶寶輕巧地滑過眼前,它那流線型的身形讓我們不禁贊歎造物主的神奇。

盡管海域充滿令人目眩神馳的魅力與神采,畢竟「海水不可斗量」,在浮潛的過程中,我還是不小心受了點皮肉傷。



在其中一次的浮潛,我們來到了一處珊瑚礁種類繁多的淺海域,每潛下去一次,都讓人歎為觀止。沿著斜坡生長的珊瑚礁遍佈整個海域,不過老實說,它們都長得很「毛骨悚然」。

有的長得像電影《異形》的觸手;有的表面上佈滿顆粒,像妖怪的舌頭;有的像人類的頭腦;有的像電影《阿凡達》裡的怪異蕈類;有的像梅杜莎的頭髪;與腳底下這些奇形怪狀的珊瑚礁面對面,我心中不斷掠過一幕幕科幻電影中怪物的形象,事實上我是「驚懼」大於「驚歎」。

一個不留神,我已經不慎「闖進」了相當淺海的部分,珊瑚礁離我的雙腳不到十公分。

照理說,只要冷靜地擺動雙腳,將身子盡量呈水平狀游出去就行了,但因為看到「張牙舞爪」的珊瑚礁就在眼前,我竟慌亂了起來。

有點像是溺水者突然掙扎般,我試圖想要趕快撤離那裡,亂了分寸地蹬腳,手腳並用地游開,深怕碰觸到任何一個「頭腦」或是「舌頭」,結果接下來,我就立刻感覺到,右腳膝蓋沿著小腿部分都隱隱作痛,等到我上船以後,才發現自己掛彩了。

結果我被海底的「異形」攻擊了。後來我打趣對朋友說,看鯊魚什麼的我都不怕,現在我最怕的竟然是珊瑚礁!

後來看著腳上的傷疤,我告訴自己,就當作是初次朝聖海底神殿,所帶回來的紀念勳章吧!



(......to be continued)

下篇(完結篇):想愛又怕受傷害?+花絮

Comments

  1. 你怕珊瑚礁?

    為什麼壓?

    她又不會咬人..

    好久不見壓...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