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泊島紀行

因為不諳水性,多年來,我對海洋總是懷抱著一種「敬而遠之」的態度。

雖然不曾有過溺水的經驗,對於泳池的愜意,或是海濱的唯美,我習慣以一個旁觀者的姿態靜靜地欣賞,絲毫沒有動念想要投入溫暖水流的擁抱當中。

直到我踏足了停泊島之後。



停泊島(Perhentian Island),位於馬來西亞西馬半島東海岸北部,事實上是由兩座小島組成:大停泊島(Large Perhentian Island)和小停泊島(Small Perhentian Island)。對於熱愛東南亞海域的潛水愛好者而言,停泊島和熱浪島(Redang Island)一樣,都是享譽國際的名勝島嶼。



只不過,相較於聞名遐邇的熱浪島,沒有電影光環加持的停泊島顯得更加樸質。

因為觀光業的發展,熱浪島的住宿、飲食與各類休閒水上活動都應有盡有,非常齊備,但也因近年來游客如織,據說環境污染程度逐年飆高,已獲得有關當局的關注。

有鑒於此,馬來西亞政府對停泊島采取了「限制發展」的政策,對於島上的建築開發嚴加管制,因此才特別保有了停泊島比較純樸的一面,其海域的天然景致也更接近原始樣貌。



半夜驅車從南部北上至登加樓(Terengganu),再從那裡乘搭汽艇到島上,預計需要至少七個小時。

在漆黑顛簸的客運上,朋友們都陸續蒙頭大睡,唯獨我久久無法入眠。我高度懷疑設計座椅的人對於人體工學有沒有最少許的研究,因為架在我脖子上的腦袋根本無法固定地靠在椅背上,而是隨著左拐右彎的行駛「滾來滾去」。

在接近凌晨五點的時候,我終於放棄催眠自己,睜著佈滿血絲的雙眼瞪著車廂內牆上的熒光數碼鐘發愣,一邊佩服大家的「睡美人」功力,一邊盼望路程盡快結束。

等到終於抵達碼頭,天空早已泛著魚肚白的晨曦天色。星期天的早晨七點,看到小漁村內許多小學生正背著書包準備上學,才意識到登加樓的周休二日與其他州屬不同,星期天正是他們一周的起始。

因為風浪有點高,我們乘搭前往停泊島的汽艇宛如雲霄飛車,在浪中像脫韁的野馬昂首奔馳,偶爾衝過一個浪頭,下墜的船身在海面上激起巨大的浪花。

迎面而來的海風把滯留的倦意全都吹走,看到一望無際的海洋,以及不遠處隱匿在霧靄中朦朧的島嶼輪廓逐漸接近清晰,頭頂的天空有點蒼白但無垠透亮,心也跟著開闊起來。



(......to be continued)

下篇:初次浮潛的旱鴨子

Comments

  1. 可能你長太高了

    腦袋才會滾來滾去?



    雖說我也會滾來滾去..

    但我...即使在很艱辛的山路還是可以睡得蠻好的...前提不要有人大聲說

    話就好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