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缺勿濫」和「寧濫勿缺」(下篇)

相較於霍金的豁達,仍舊放不下上一段刻骨銘心戀情的諾文對擇偶總是像潔癖症患者一樣龜毛,且死心眼。

如果沒有遇到符合自己心目中形象與氣質的女生,或是在交往初期就看出一些不太能接受的「端倪」,諾文會毫不猶豫地退出戰場。

「那天在聚會上,看你和××的妹妹很聊得來,怎麼樣?新的鎖定目標?」霍金問諾文。

「別傻了,她不是我的那杯茶。……我的意思是,她是個好女孩,外貌學歷等條件都非常好,只是我們不來電。」看到霍金挑起左半邊的眉毛,諾文迅速解釋。

「說到底,她又有哪些不符合你‘規格’的習慣?」了解諾文的霍金直接切入重點。

諾文歎了口氣:「她太健談了,也有點過度熱情,和她聊了十五分鍾之後我就開始覺得很累。她不斷拋來各種問題就像是疲勞轟炸。」

「可是那只是初期啊,也許熟絡以後你會看到她其他的優點,為何不給彼此一個機會?反正你也空窗好一陣子了。」霍金鼓勵兼慫恿。

「那倒沒關係,我可以慢慢找。我又不急。」

諾文是典型的「寧缺勿濫」型性格,對於自己要的是什麼總是充滿自信,對那些在自己狩獵范圍之外徘徊的動物,根本不屑一顧。

這種人因為長久習慣了「精神自主性」的人生,任何生活中的大事小事,能夠自我消化的,就絕不麻煩他人;若真的需要傾訴對象,也沒有強制規定必須是由始至終的同一個人,可以是密友、家人、同儕等。


面對偶爾突襲而來的空虛,「精神自主性」的人排遣寂寞的方法,是把自己丟入熱鬧的氣氛之中:朋友的聚會、家族的活動、同事舉辦的派對、社區活動、舞蹈、進修班、語文班等。

當情緒有了抒解的管道,即使不是集中在同一個對象身上,感受到的溫暖也是來自四面八方,這些人就「適度」地滿足了,也就不急於尋覓那一個單一的對象。

事實上,「寧缺勿濫者」因為懶得去改變當下的自己,去妥協與適應他者,所以才退而求其次地「寧缺勿濫」,可能也因此和許多「開花結果」的可能擦肩而過;

「寧濫勿缺者」因為恐懼面對自己的空乏,寧可花多點心力調整自己去配合他者,寧可違背自己的意願,去融入一個自己未必喜歡的人際關係。


無論身邊的位子總是空缺或總是被佔有,對得起自己和他者,就是最好的風范。

Comments

  1. 我看你可以去當專欄作者欸

    你的文筆好得嚇人!

    ReplyDelete
  2. 豈能盡如人願 但求無愧於心



    面對許多事情有各種看法



    有些人得過且過 有些人不甘寂寞 !



    推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