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玩的小游戲

每一次寫完一篇文字,我會和自己玩一個小小的游戲,在重新檢閱整篇文章時,會把自己想像成某個人,從那個人的角度和心理狀態來理解眼前的這一篇文章。

之所以會發展出這個游戲,主要是因為自己對文字有某種程度(朋友說「相當程度」)的「文字潔癖」。

即便是自己的網誌,沒有要交稿、沒有總編會退稿的憂慮,對於遣詞用字、語匯句法、語法修辭、成語諺語,甚至標點符號都十分在意。

用醞釀在腦袋裡的靈感作為「燃料」,文字作為「原物料」,書寫工具作為「工具」,我用雙手和一雙眼睛,耗費三五個小時,文章才得以在最後步驟誕生,變成「成品」,端上桌獻給客人。

而對於「原物料」的文字,我像是錙銖必較的難搞歐巴桑,有一點皺巴巴的蔬菜就不想買。當最後一個標點符號終於劃上去時,離我所謂的「完稿」其實還有一段距離。


接下來,我會開始審核自己的文字,校對內容,查看是否有錯別字,段落分配是否合理,語境是否使用恰當等等等。

所以同一篇文章我至少會來回閱讀個幾遍,也許第一遍是檢視錯別字,第二遍是檢查整體文章的流暢度,第三遍思考標題和內容的契合度,第四遍權衡是否真的有必要如此坦白,將自己的心跡揭露到這個地步?

而從最後一點延伸下來,就發展出我會用「他者」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文字:

如果是和我一樣愛寫的她讀這一篇,是否會看穿其中刻意隱晦的部分?

如果是粗枝大葉的他讀這一篇,是否可以順利抓到我專門為他而寫的重點?

如果是欣賞我沉穩面對人事的她讀這一篇,又會對我這一次的犀利筆觸有什麼感想?

如果是愛和我唱反調的他讀這一篇,又會對其中我的論述有怎樣的反駁?

如果是素未謀面的人們讀這一篇,他們是否可以體會我想要傳達的訊息?


諸如此類。每一次閱讀,我就套上了他們的眼睛和腦袋,一邊讀一邊和內在的自己反復辯論:「這邊或許需要修改」、「那樣說太直接了」、「這種形容過於模稜兩可」,彷彿同時有好幾個我圍在一起,交頭接耳、七嘴八舌地推翻自己,又再肯定自己。

等到真正確定一切通過以後,每一個「我」都達到共識,文章這時才算真正完成。

也因此,寫一篇文字事實上一點也不輕鬆,身邊的人也總愛問:「沒錢賺的東西幹嘛這麼賣力?」

有錢賺的東西你會賣力是人之常情,有錢能使鬼推磨;沒錢賺的東西你還肯如此賣力,那就是你對自我要求的重視,願意為生命中的某些事保留一股不滅的熱忱。


「因為我非常樂在其中。」

Comments

  1. 啊呀!给个拇指头!

    我们有同样的写作洁癖,但是你比较严重一点。我开始不那么拘泥于完美

    的呈现方式,改以轻松的叙写去完成作品。

    一来读者们比较容易消化,二来自己不用费太多精神在漩涡中折磨脑袋,

    不过基本功还是一定要达到的啦。

    而且我正尝试图文并存,以便不爱阅读的人也可以借此慢慢融入文字里。

    不过加图等于花更多时间在文章中,费神呐~

    ReplyDelete
  2. 很特別的書寫方式

    真的沒想到你對文字可以用心到如此程度

    很羨慕你有這麼一個似乎可以讓你熱枕一輩子的東西



    ps.看來你在台灣很喜歡到處躺 =X

    ReplyDelete
  3. 要寫的客觀又有內容實在不簡單

    我也經常找自己的「麻煩」

    就連回應都要深思熟慮



    話說一段時間沒來看看了

    這依然有許多有趣的照片

    ReplyDelete
  4. 我在這裡只是拼命地在草地上滾來滾去(滾走~~~~)

    ReplyDelete
  5. 你覺得台灣好玩嗎?

    我已經玩了快十九年了

    ReplyDelete
  6. 好棒的創作態度!



    其實一個好的創作者



    多多少少都具有[歐巴桑精神]



    有水準的作品可不是無中生有就生的出

    來的,對不?



    加油!創作是幸福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