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停電夏夜的驟雨

停電的晚上坐在窒悶難抑的客廳,汗流浹背地書寫這一篇文字。

用筆電內僅存的電量,打開文字處理機,那一方無瑕的白紙在漆黑的室內瑩然,像是鬼魅的幽冥,映照在我翦影幢幢的臉龐上。

我打下的每一顆字,在白紙上留下刻痕,像窗外逐漸降下的大雨,點點滴滴落在牆上樹葉上屋頂上泥土上,敲下聲響。

轟隆隆的雷鳴將這一個寂寥的黑暗襯托得更加懸疑,彷彿電影裡面,什麼血腥暴力的情節即將發生,蟄伏在黑暗角落的殺手即將匍匐而至,執起兇器,狠下殺機。

從半掩的窗戶吹來狂風,夾雜著濕濡的水氣,逼使我不得不起身把窗門完全闔上,將和外界聯系的僅存聲音瞬間阻隔。

此刻室內闃靜無聲,就連平時三葉扇旋轉的單調音頻也沒有。因為碰上暫時性的電源中斷,外頭又是狂暴的大雨肆虐,可以說是什麼東西也做不了,什麼地方也去不成。

在這個和文明科技斷絕關係的片刻,無聊之際,不能閱讀的我便又開始渴望寫字。

在寂靜的黑暗中,在只有蒼天暴怒的嘶吼與傾盆大雨的狂嘯中,我被周身看似無法穿透的濃密的黑所包圍淹沒。被奪去視覺感官,聽覺似乎也變得銳利起來,這是許多關於盲目的電影所教會我們的一件事。

我用耳朵“觀察”身邊的一切:

雨勢雖有越來越小的傾向,但雷鳴毫不止息;不知哪裡的屋簷有點傾頹,雨水大量集中,從那裡形成瀑布垂簷而下;牆上的時鐘內,秒針的存在感突然顯現,用驚人的音量提醒人們它的生命節奏;屋子外附近草叢內的牛蛙群正歡快地吟唱……

房子的空間回蕩著某種巨大空洞的詭異氛圍,像是空氣中的分子之間在自由穿梭,或是在竊竊私語,總有一種“有誰躲在床腳或是靠近天花板的地方咬耳朵”的幻想。

或許也不是幻想,可能真有什麼就趁著黑幕與滂沱雨聲的掩護,以這裡作為會晤的地點,小心翼翼討論著關乎它們當下面臨的重大議題。

似乎就連房子,也在微微震顫,像個有機生命體,在狂風驟雨中瑟瑟發抖。

而我也該要停筆了。因為停電的緣故,我必須去燒一壺熱水準備洗澡。即便是在夏天,究竟有多少人有勇氣在暴風雨的夜晚,用冰入骨髓的自來水,來洗滌自己髒污不堪的身心?

這就像是宗教中所示,要獲得淨化之前,往往必須歷經一番考驗我們肉身與靈體的試煉。而凡俗如我們,始終都沒有這般堅毅的勇氣。

Comments

  1. KB停电?停电往往给我一种世界末日的

    感觉!就如电影里的情节!很惊悚!!

    ReplyDelete
  2. 我回来了(無名)^^,好久沒來坐坐了。

    ReplyDelete
  3. 好煩喔...

    我永遠看不懂你的文章X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