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的演化

這些日子以來,一直都在很努力地、不懈地寫。

以前我愛審視自己創作的動機;書寫關於創作本身的意義;觀察生活與創作之間的互動關係。

我憶起那個時期,書寫過程純粹而彷如一位專欄作家般——自視甚高地把自己看作作家地去寫——不斷收集生活片段與寫作靈感,再巨細靡遺地編輯安排,生産出一篇篇規格化卻又通俗淺顯的文字。

我以爲這樣的書寫將會是我大體的風格,故事中帶有議論性,像是模仿勵志作家般的筆調。而我當時也欣然於此種言之有物的文字。至少不是什麽流水賬的囉哩八嗦。

那樣的書寫模式必須要有齊備的資料,還得在下筆前去思考怎麽“鋪梗”,讓呈現出來的文字更有閲讀張力,讓小道理更有戲劇性與衝擊力。正因爲需要這樣的專業,因此寫一篇文章總需要不短的時間,而不能諱言寫出來的東西在某種程度上也有點刻板。

不過漸漸的,過了些年,原本必須很費勁的工作,在重復又重復的練就下,不知不覺已經變成了一種本能般的東西。我記得一位寫作達人的形容:寫作就像呼吸。但於我,還未臻此境界,頂多只到食物與水,餓了渴了就需要補充。是謂煮字療饑。

當寫字變成我必然的日程,不再能忽視的存在,我也越來越得心應手地洩漏出我的聲音。

我從制式的創作演變成自我心靈的囈語。今天的我悲傷難抑,我便遁逃到紙頁的王國,詰問生命詰問人世;明天的我焦慮困頓,我又化身成爲一位紙上鋼琴家,在鍵盤上咯噠咯噠地譜出另一首交響鳴奏曲。

透過喃喃的詳述,我偶爾才恍然覺悟自己的深沉與深陷,又從落筆而下的白紙黑字中篤定了或許不願正視不想承認的什麽。

這樣的創作也許已失去了讓讀者閲讀的價值與意義,反而更像是留給過去或是未來的自己的一封封箴言。

有人苦口婆心:你應該寫以前那些讓人產生共鳴的文字,而不該寫這些模棱兩可得讓人摸不着頭緒的文字。這樣寫沒有任何意義。

爲此,我開始回顧,發覺自己的書寫風格確實轉而步入更自我的境界。後來的我甚少專注談論電影書籍音樂社論,我只顧對被我影射的你我他她它牠大放厥詞。

但是,“意義”於誰而言都有不同定義。好與壞也是世人眼中評定出來的準則。

正如伊能靜說的:寫字、不停地寫,與好壞無關。

書寫這一篇的動機,或許只是要自己明白,人心在成長改變,文字也會隨之演進。到這一地步,我如果無可迴避地必須碰觸愛慾貪嗔癡別離苦,那就順應自然之勢吧!

因爲或許就連意志力也抵擋不了物種演化的趨勢。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別讓別人決定自己的創作

    自我的寫作

    有你的經驗、想法

    閱讀者可以從中學習或改正

    這樣也是一種創作

    ReplyDelete
  2. 或許應該說

    這是你的文字在成長

















    (謎之聲:你看你看!又是格子衣!!)

    ReplyDelete
  3. 你還是在不斷的寫呢~!



    不錯 不錯 佩服 佩服

    ReplyDelete
  4. 看的出來很有定力^~^

    你好像寫了很久了

    加油嘿



    對~染了XD

    ReplyDelete
  5. 個人拙見真的只能說隨性吧



    想寫就寫

    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其他的倒也不必太在意了



    畢竟如果是為了什麼而強迫自己寫了什麼

    那文辭也未免太刻意了



    總歸

    自己爽就好!

    ReplyDelete
  6. 寫blog也是文字創作的方法之一

    加油~

    ReplyDelete
  7. 所谓的彼岸是指什么呢?

    我的文字也在同样的频道上转变了,变得不再小人谈论大道理。哈哈!不

    过对爱情的创作还会持续,因为这个课题是一生都在面对的经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