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轉

無論再•怎•麽•樣,我都無法接受“就算身體健全,當内在的靈魂已經破爛不堪無法救治的時候,就只好自我了結”這樣冠冕堂皇的理由,來把這種事情合理化。

什麽叫做“身體健全而靈魂破爛不堪”?如果擁有一副健朗的身體,就該要用全部的力量再怎麽苦都要咬緊牙關地活下去。能夠繼續存活,内裏的靈魂才有得以獲救獲得修復的時機,不管這個所謂的“時機”是在未來多近或是多遠的地方。

很多人總說,那些自我放棄的人,是被這個世界這個扭曲的社會殺死。因爲承受不了社會架構所形成的必然的壓力與輿論,憤然決定在中途棄權。因爲無法接受尊嚴遭到蹂躪光芒被掩蓋的窘境,毅然先行自我淘汰。

但是,就算外界再怎麽鋒利尖銳,再怎麽尖酸惡毒,最後最後的決定權還是落在你自己手上。

他們把你逼到死角,節節進逼,你退無可退,似乎已經山窮水盡,似乎沒有柳暗花明,似乎世界末日提早罩在你的頭頂。於是在最後關頭,你自己從他們劍拔弩張的手中搶過一把利劍,毫不憐惜地把自己砍得七零八落。

然後還頤指氣使地指摘那些圍剿你的人是兇手,殊不知眼前那一隻血淋淋的手,正是親手奪去自己的關鍵。

自己早已拱手相讓,還要怪罪他者,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爲。

而我也完全無法認同什麽“尊嚴勝於生命”這樣的無稽之談。

或許在某些生命低潮,你確實受到難以承受的對待,因爲爬得越高摔得當然也越重,但這並不表示,你可以因此把生命的順位擺在最後面,讓其他微不足道的什麽淩駕於生命之上。要知道,那些薄薄的自尊,説到底它們的存在都必須建立在生命這個承載體裡面。

沒有碗的話,徒有更濃烈更清廉的湯汁有什麽用?別人嚐不到看不到,只在一地的碎片之中聞到一股殘餘的惆悵。

還有,因爲站在陽光底下的我們無法理解自取滅亡者的心態,所以對於他們飛蛾撲火的黑暗行徑就該要接納與體諒嗎?這樣對那些想要活下去而不幸面臨身體缺陷者來説公平嗎?

一邊是能夠見到翌日朝陽而自己選擇閉上眼睛,一邊是放下尊嚴掙扎著想要睜開眼睛,試圖看多一天美好的曙光。

身體和靈魂應該是相輔相成的。一個靈魂長期灰敗的人不可能擁有多健康的體魄,而一個愛惜自己身體的人也不可能擁有多惡質的靈魂,或許不盡完美,但至少不醜陋。

世界或許會越來越殘破,我們會活得越來越賣力,當身邊的一切似乎都在和我們唱反調的時候,我們就別再爲難我們自己了。無論如何也請不要篤定地否決“柳暗花明”這樣的想法。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念轉。

決定權最終永遠都緊緊握在自己手掌心。


延伸閲讀:《寫給你我》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你有一点凶,就那口火气。。

    喜欢你这立场鲜明的坚定,说得很有

    力。(背后应该有故事吧。。)



    嗯,选择权永远在自己那边。。面对黯

    淡以后要向阳或要继续躲在阴暗里头也

    只有自己能够决定。



    嗯,疼惜自己。=)

    ReplyDelete
  2. 好哇~我喜歡這篇

    不管有什麼理由

    都不該自我放棄

    再怎樣去想一定

    也有人比我們慘

    身心靈都破損的人

    還不有人堅持下去



    這篇我很喜歡

    ReplyDelete
  3. 這篇可以是芥川龍之介、三島由紀夫、川

    端康成或太宰治的諷刺型祭文。雖然不符

    櫻花民族的悲烈心性,但卻是有智慧的想

    法。活下去的人有無限可能,自我了斷的

    人成就也就止於此。

    ReplyDelete
  4. 清楚立场在哪边,当下反应不来事后再

    补说也不迟啊。。最重要是信息有到。



    爱之深责之切。不以温柔语气却同样地

    用着爱去感化它们,方法只要行得通就

    行了。



    明白有故事背景的反应。。那精神更要

    传承下去。



    加油加油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