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漢字

時序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是真的不知不覺嗎?)進入歲末,很快,耶誕和元旦即將紛至遝來,而於我個人而言,還有另一個生理學上增長年齡意味的日子也將接踵而至。

回顧這一年,好似沒發生什麽事般的平靜如常,以極度規律的生活方式度過了一年,其中的變動非常小,日復一日地重疊著幾乎千篇一律的日子;

又彷彿發生了好多好多事般的暗潮洶湧,表面上看起來風平浪靜,像是後巷一家非常不起眼的地下酒吧,霓虹燈招牌黯淡地閃滅,稍不留神就會與之錯身而過,殊不知兩瓣門扉之後,是個怎麽樣震耳欲聾的世界,燈紅酒綠耳廝鬢摩,歡笑與悲傷常常只有一線之隔。

還在堅持的一些什麽,似乎還在努力堅持,或是苟延殘喘,或是平步青雲;因爲環境而必須調整的什麽,則仍然在試圖說服自己接納,或是心甘情願地融會貫通,或是心有餘悸地恍然大悟,或是心灰意冷地宣告放棄。

日本人每年都會在歲末為過去的一年選擇一個漢字作爲總結。而我從去年開始,也決定為自己的每一年揀選一個歸納性的漢字。

這一年屬於我的漢字是:

是起始、起步、起航,也是起伏。

年初,我開啓了我的新篇章,正式進入社會的集體建構模式,以身為機構的其中一員,貢獻出自己的人力資源,生産出對社會經濟動脈具有效應的作業。

在這個起始階段,一切都是那麽新鮮、那麽叫人振奮。全新的環境,其中或許會有忐忑的憂慮,但更多的是想要大展拳腳的熱忱。我一面努力適應自己的新身份,一面從各個方面學習身處於這個功利世界所必須具備的一些要領。

然後從受到肯定的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存在的意義,同樣也從挫敗中看清一些殘酷的實情,學會一些教訓。

接下來,當那一股像新房子刺鼻的粉刷油漆味般的新鮮感逐漸褪去以後,我開始認真探尋關於自我的定位與價值。

從自我建立、自我肯定、自我懷疑、自我否定,再到重新的自我建立,這中間的流程,我一一審視,仔細觀察,耐心分析,並且偶爾推翻。

藉由“發展自己以獲得外界的認可”這樣的觀點,來建構起讓自我繼續存在的理由,這段時期,我有一點茫,並且真正體會到箇中相互抵觸的矛盾情緒。

因爲一方面我只想要依照自己的本意,聽取自己的聲音而行,小心維護那樣的純粹不被污染;一方面我又想要討好身邊的人事物,與他們建立交情,從他們身上獲取繼續下去的動力,讓我至少明白自己的所作所爲實屬正確而恰當。

問題於是漸漸浮出臺面:這兩者之間彷彿是磁鐵的兩極,遵循其中一方必得向另一方低頭妥協。兩股力量展開激烈的拉鋸。

雖然我試圖這麽訓練自己,不過我還是不太能接受,看到自己以某種目的為前提,像個小丑般的賣力討好人們,然後隱藏起自己的面龐只為換取他們的笑靨。那樣子的自己我不得不聯想到“虛僞”兩個字。

但我也無法容忍自己直來直往、毫無保留的個性。很顯然,這樣具有“性格”的行事作風除非從事頂尖藝術創作,否則在通常的階層管理機構之中一點也不實際。非但不實際,還非常地削弱一個人的才幹與人際管理。

我陷落在矛盾的境地:嬉皮笑臉的話我就是在卑躬屈膝,而昂然於自己卑微的自尊,我就是個學不懂人情世故的愚昧傢伙。

有點急著起航,結果因爲風向抓不精准,飛行有點顛簸,航道也相當起伏不穩。

因爲這樣的惡性循環——間中好幾次我短暫平復了自己——到了后半期,我有點失心瘋地乾脆任由失控的列車脫軌,有一種自暴自棄的意味。我的情緒起伏相當令人不安,卻每每表面上裝得若無其事,苦了身邊的朋友。

也因爲曾這樣多次嘗試要自己“如常”地融入社群,每一次的失敗反而更加深了我的挫敗感,直到我近來讀到了吳淡如寫的一篇關於堅持創作的文章,才讓我稍稍釋懷。她寫:

其實,拿一生來創作的人,都有一些怪脾氣、不得不熱愛孤獨,想要太會養生也不可能,絕大多數的作者在現實生活中都不太幸福。

人生美不美麗,在於有一些理由,讓你理直氣壯覺得這條命值得活,也不願捨它而獨活。

我只得這麽安慰自己:

凡事起頭難,更何況對於像我一個這麽龜毛、有“情緒潔癖”的人而言,這樣的起頭必然會伴隨著一點衝擊性的起伏。磨合期或許比誰都還長,不過我倒是甘心領受這樣的人生階段,身體力行的事印象總是最深刻,效果也比較彰顯,不是嗎?

艱辛的起步之後,我在期待順應時勢的承接點的到來。


追伸:《2008年度漢字》按這裡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對呀!"事事起頭難,習慣成自然。"



    任何事只要堅持下去就有成功的可能。

    (當然有時也會失敗,喪氣是難免的= =



    如同吳淡如阿姨的書,如果人生只是租

    來的,只是個暫時的軀殼。那麼我想我

    們所要做的就是珍惜與不斷的省視自我

    和尋求突破吧!



    最近看了一本提到浮士德,覺得她的觀

    點還蠻有趣的。euvin有看過浮士德

    嗎!? 如果有,你有沒有什麼想法!!!



    阿阿現實真殘酷!越來越擔心出社會

    了,怕心臟負荷不了XD



    今年漢字不知道會是什麼(期待期待:D

    ReplyDelete
  2. 生活太是順遂,文采易流於平乏,要感謝

    命海風風浪浪,帶給你取之不竭的文氣

    ReplyDelete
  3. 嗨,很高兴最近又渐渐回归到每个部落格朋友的文字里头。喜欢这篇年度

    汉字,我也会尝试写一篇。谢谢你的启发与分享。



    人生的路总是需要不断学习,随着风向寻找方向。其实,有些表面的事只

    要适可而止或点到为止就够了,太夸张的人才叫虚伪。毕竟生活中免不了

    人与人之间的交际与磨擦,最重要是不要让这些额外的事缭乱了你真正的

    目标。



    这篇推了。继续加油哦~

    ReplyDelete
  4. 幸福底下沒有豐富文采



    很多作者也是經歷很多事

    才能有東西呈現出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