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暖顆心——感恩節篇

(這一篇有點長,所以下了幾個副標題)

近來氣溫驟降,陰鬱的天空與午後雷陣雨幾乎每天報到,潮濡的濕氣滯留在周圍,給這一個熱帶島國每一年底慣例的秋冬爽氣。

每一次踏出家門,行走在路上,人行步道上總是閃爍著水光,旁邊的草地也因爲濕透而顯出油綠,幾處低窪地帶積留著退不掉的水漬,倒映出建築、人們、花草、車輛,或是淡泊的天色。

或許因爲氣溫低下,回想起來,這個季節的我總是飽受胃痛的困擾。前幾天終於抵耐不了折騰人的磨礪,從抽屜裡翻出了胃藥,每天按時乖乖吞服。

儘管嘴上再怎麽說偏愛陰濕的氣候,身體機能卻提早洩漏出鬱卒的反饋。我一邊懷想這是否是身體要我學會愛上溫熱,摒除晦澀,一邊以實際行動暖和我的胃與身體。

雨水、書與過去

沖泡熱乎乎的巧克力,在沒有工作日的寫意午後,下雨的沁涼午後,我窩在小小的房裡,倚在床頭,戴著眼鏡,十足書呆子般地專心閲讀丹布朗(Dan Brown)的新作《The Lost Symbol》,跟隨羅伯蘭登(Robert Langdon)的腳步踏遍美國華盛頓的建築群,穿梭於古老藝術與現代科學的美妙結合,認識袒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符號意義與其歷史背景。

我一邊為嘆爲觀止的故事劇情拍案叫絕,一邊因入戲太深體内的腎上腺素跟著提高,最後還因爲過於全神貫注、以相同的姿勢閲讀過久而導致頸椎拉傷。

窗外滴瀝搭啦的雨聲加上下雨獨有的氣味,把我的思緒拉回過往每一個歲末與書有關的零星片段。

我想起曾經坐在南部家鄉的天井下,藉著透明天花板引進的天光,搭配輕輕打落在屋頂的雨水聲,心思靜謐地閲讀村上春樹的《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我也想起幾年前洪水氾濫的事故,那一段時期,大雨連續幾個月毫不歇止地洗刷大地,像是上天再也無法坐視人類貪婪自私的行徑,欲降大水沖刷掉這個城市般。籠罩在潮氣滯重、沒有適度陽光溫度的低氣壓之下,我書架上的書都因飽吸水汽而皺癟起來。當時不斷傳來的水災噩耗,那一年人們總說流年不利,而接下來的經濟重挫也似乎應驗了如此説法。

Tempus Fugit——光陰似箭,這是我從《The Lost Symbol》裡學到的新詞彙——我似乎又跌跌撞撞地走了一輪,繞了一圈,似乎學到了好多,也似乎失去了不少。而以現下的心情來權衡的話,我是心懷感激的。

疼痛以後,學會感激

有時候我短暫迷失,很多時候我任性妄爲,常常我逼人太甚,或許我要求過高,可能我模棱兩可,因爲我過度敏感,所以我歇斯底里,雖然我強顏歡笑,可是我掏心掏肺……

漂游在這麽龐雜的情緒湍流裡,我從與我有所交集的人們身上,看到了很多自己的不足與自負,理解了自己的負面性,也從他們的反饋之中融會貫通,看清了一些長久忽略的盲點。

與此同時,透過和人們的社交互動,我也漸漸明白受到外界影響力而在轉變的自己。我知道這些影響力的程度必須視自己的防火墻系統強度而定,你願意接納多少,你就會改變多少。

回顧我這些日子以來的經歷,那樣起伏的綫條是多麽地劇烈且不穩定,這之中有的或許是因爲某種互動的契機而引發,有的則是經由他者過於頻繁的接觸而注入我體内,但是我依舊很感謝,自己曾有過這樣跌宕的階段,透過那些顛沛流離的喜怒情愁,我才知道我是如此用力地活著。

一邊從疼痛中領會教訓,我一邊從結痂的傷口中醒覺生命的悟性。

就算千瘡百孔、遍體鱗傷,還是要勇敢去面對

這麽說好像給人一種自己已然跨過了某種門檻、如今正處於美好狀態的意味。這是人性可以理解的部分:有了收穫結果之後,塵埃落定以後,我們才甘心放下武裝,學習謙卑,然後才願意發表内在的感激之情,自己的知足之感。

還陷在忍辱負重階段裡的人,或許都不太能心平氣和地品會周遭的動人之處,就像趕路的旅人不斷錯失了沿途的美麗景致。只有當一個人學會靜心緩步,虛心屈膝,才能不疾不徐地欣賞一直在那裡的人間暖意與真情流露。

我提醒自己,你們的給予絕對不是理所當然,而是那麽地難能可貴。而我必須學會珍惜。

這個陰涼的季節,反而更加襯托出了我瑟縮的胃亟需溫度的賜奉;相同的,在這個冰涼的天候裡,簌簌發抖的我們,何嘗不需要一顆顆沸騰跳動的心,來暖化彼此寒冷的知覺?


~穿著仿達文西畫作的米奇踢恤閲讀丹布朗的小説~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一邊從疼痛中領會教訓,我一邊從結痂的傷口中醒覺生命的悟性"



    我很喜欢这句话

    最近更深切的明白什么是珍惜

    什么 是 不要浪费机会

    什么是 想要做什么就去做



    我即将 不 是已经踏入人生的另一个里程碑



    我有些彷徨

    但我必须要继续走下去



    哈哈

    答应自己要看多多书



    *我喜欢你的衣服^^

    ReplyDelete
  2. む...村上春樹!?@@"

    euvin...

    最好的是說“真實”

    你是日本人~~對吧~~!

    哈哈..開玩笑^^;



    我收到了guest book的回覆

    那麽用心的回覆,使我感受到了euvin

    的溫柔,真的很謝謝你^^



    聼你說,euvin對日本文化很有興趣

    好像不只是對あゆ

    若有在euvin那邊難找的日本的書等

    等..的話,一定要跟airi說

    我很願意把你想要的東西寄到馬來西亞

    ^^



    對了,給你我的MSN

    雖然很少上線,我會看朋友們傳我的留

    言。。。^^



    a.i.r.i@live.jp

    ReplyDelete
  3. 小鹿推1

    好有氣質的照片呢^^

    ReplyDelete
  4. 從失敗中學會教訓

    正如一個石頭把我絆倒

    我不會去怪它 該感謝它

    我從中學到走路該注意腳步



    該珍惜人給予我的

    即使是辱罵~

    我們也該當成向上的動力

    ReplyDelete
  5. 推+2

    經過進來看看+簽簽

    也邀請您到我家吃泰式美食

    祝順心

    ReplyDelete
  6. 一直 留不到言给你(guestbook)

    在这里试一试



    我想给你看看一个作品

    是我去年比赛落败的

    写得没怎么好

    却是一篇很用心的东西

    想和你分享



    哈哈 谢谢



    希望你可以写下感受



    http://vjing27.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25.html

    ReplyDelete
  7. 把教訓當作努力的動力

    另外,學會放鬆也很要緊



    推~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